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司法部、SEC等齐齐介入调查!CEO却高调喊话让储户返回,硅谷银行破产带来的麻烦还远未结束……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5 18:27:02

◎硅谷银行的过渡银行CEO在一份声明中称,“要支持SVB的未来,你能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助我们重建存款基础,即把现有的存款留在SVB,也要把过去几天从SVB取的钱存回来。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谭玉涵    

Fnymrdohmc1678872182982.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尽管在经历了硅谷银行(下称SVB)和签名银行(Signature Bank)破产等一系银行业“爆雷”事件导致的“黑色星期一”后,欧美银行股在周二出现大幅反弹,但美国当局对这两家风暴中心的银行的调查远未结束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在监管机构上周末突然接管签名银行之前,美国检方就一直在调查该行与加密货币客户间的合作。另外,美国司法部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目前也在就这两家银行被接管事宜进行调查。然而,就是在这样的舆论风口之下,SVB的“过渡银行”负责人还高调呼吁储户将钱存回该行,以帮助其重建存款基础。

签名银行接受犯罪调查

当地时间3月12日,美国纽约州金融监管机构以“系统性风险”为由,关闭了支持加密货币业务的签名银行,以资产规模计算,这是美国历史上的第3大银行破产案。签名银行是加密货币公司的主要融资来源之一。公开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底,签名银行排名全美银行第29位,拥有约1104亿美元资产,存款约886亿。

据彭博社最新援引知情人士表示,美国政府和纽约曼哈顿的司法部调查人员正在调查签名银行是否采取了足够的措施来发现其客户潜在的洗钱行为,例如是否仔细对开户的客户做了背景调查等。其中两名知情人士还表示,除了司法部外,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也已介入对该行的调查。

美国金融监管机构和司法部官员曾多次警告称,处理加密货币或相关现金的公司必须保持警惕,识别客户,并确保资金的流动用于合法目的其中,银行尤其有义务向联邦当局通报任何可疑的交易。

签名银行的发言人并没有立即回复媒体的置评请求,接管该行的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美国司法部、曼哈顿检察官办公室和SEC的代表则均拒绝置评。但SEC的一名发言人指出,SEC主席Gary Gensler曾在上周日发表了一份声明,称“如果我们发现违反联邦证券法的行为,我们将进行调查并采取执法行动。”

截至目前,签名银行及其员工尚未被指控有不当行为,调查可能在没有进一步行动的情况下结案。目前尚不清楚涉及签名银行的调查是何时开始的,也不清楚这是否对美国监管机构周日接管该行的决定产生了影响。美国各州监管机构表示,在签名银行未能提供“可靠和一致的数据”后,他们对该行管理层失去了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签名银行被接管后,国际顶级评级机构惠誉也下调并撤销了对该行的评级追踪。惠誉在北京时间3月14日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邮件中指出,在纽约州金融服务部关闭签名银行后,惠誉已经将该行的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IDR)从“BBB+”下调至“D”。此外,签名银行的短期IDR评级也已经从“F2”降至“D”。随后,惠誉还撤销了对签名银行评级,即不再提供对该行的评级或分析覆盖,理由是该行正处于监管之下。

SVB:被接管前高盛接盘了债券投资组合

SVB于美东时间3月14日周二表示,高盛集团在其上周被联邦监管机构破产接管前,收购了其债券投资组合。

SVB称,3月8日出售给高盛的投资组合主要是美债,账面价值为239.7亿美元。SVB补充称,这笔交易的价格是以“协商价格”进行的,SVB的实际收入为214.5亿美元。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高盛购买该债券投资组合的业务由一个单独的部门负责,该部门与负责SVB出售股票的部门是分开的。迪金森莱特律师事务所政府调查和证券执法业务主管Jacob Frenkel表示,这种处理利益冲突的安排在大银行很常见。

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路透社,美国司法部正在调查SVB破产一事。另据《华尔街日报》,SEC也展开了一项平行调查。虽然调查可能不会导致SVB不当行为的指控,但其母公司——SVB金融集团的高管将接受减持股票的调查。

统计数据显示,硅谷银行时任CEO Greg Becker和首席财务官Daniel Beck等一众高管在最近两年中累计套现了8400万美元股票。而就在事发前两周,Greg Becker出售了价值近360万美元的硅谷银行股票,Daniel Beck则出售了价值57.5万美元的硅谷银行股票。

此外,由于大量储户排队从SVB取钱,并将现金转移到那些他们认为不会破产的银行(如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SVB的过渡银行Silicon Valley Bridge Bank已经开始呼吁储户返回。该过渡银行CEO Tim Mayopoulos3月14日在一份声明中称,“要支持SVB的未来,你能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助我们重建存款基础,即把现有的存款留在SVB,也要把过去几天从SVB取的钱存回来。

彭博社3月14日还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阿波罗全球管理公司、黑石和KKR & Co.均表示有意收购硅谷银行持有的贷款。这三家公司均是全球最大的另类资产管理公司。截至2022年12月31日,硅谷银行拥有736亿美元的贷款,但无法确定阿波罗和黑石有意购买的规模。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黑石还在考虑可能收购硅谷银行的其他资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 比特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