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月券商行业处罚月报丨15张罚单涉及经纪和投行领域,2家券商遭立案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5 15:18:13

在刚刚过去的2月,证券行业(含券商、分支机构及从业人员)共收到15张罚单,共涉及12家券商。从15张罚单违规的业务类型来看,经纪业务有7张,投行业务有6张,其余2张涉及研究业务领域。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叶峰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证监会及其分支机构、沪深京三大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中证协、中基协、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国家外汇管理局及其分支机构等官网梳理统计,以落款日期计算,在刚刚过去的2月,证券行业(含券商、分支机构及从业人员)共收到15张罚单,共涉及12家券商,其中涉及国海证券、平安证券和广发证券各有2张,剩余9张罚单分别涉及川财证券、宏信证券、东北证券、东海证券、甬兴证券、国融证券、光大证券、财通证券、粤开证券。从15张罚单违规的业务类型来看,经纪业务有7张,投行业务有6张,其余2张涉及研究业务领域。

梳理一:2家券商被立案调查

投行业务领域违规高发已是业内共识,不过罚单的监管类型一般多见于警示函或责令改正。今年2月,却有2家券商因投行业务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东北证券于2月6日收到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因东北证券在执行豫金刚石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中,涉嫌保荐、持续督导等业务未勤勉尽责,所出具的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东北证券立案。

同样是2月6日,东海证券也收到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因东海证券在金洲慈航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重大资产重组中,开展独立财务顾问业务涉嫌未勤勉尽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规定,中国证券会决定对东海证券立案。

值得一提的是,2月17日全面注册制正式实施,2家券商后续调查结果因而也值得关注。

梳理二:2家券商债券承销业务违规被罚

投行领域除了前述2家券商被立案调查外,还有2家券商在债券承销业务领域遭上交所书面警示。

上交所称,川财证券在公司债券和资产证券化业务中存在违规行为,包括债券承销业务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对20碧海01、20碧海02项目尽职调查不充分,内核意见跟踪落实不到位,受托管理履职不足;在迁安热02、迁安热03、迁安热04、迁安热次资产证券化项目中,存续期管理不到位,信息披露不到位。上交所对川财证券予以书面警示。

另外,上交所也对宏信证券予以书面警示。上交所称,宏信证券在公司债券业务中存在违规行为,包括债券承销业务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对20西峡01项目尽职调查、风险揭示不充分,受托管理责任履行不到位,主营业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核查不足。

值得一提的是,因上述违规行为,川财证券和宏信证券在此之前已受到四川证监局的警示函监管措施。

梳理三:经纪业务罚单体现在产品销售方面违规

今年2月,7张涉及经纪业务的罚单中,代销金融产品、基金销售等方面违规让1家券商和1家分支机构是受到监管措施。

广东证监局表示,粤开证券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公司内部合规检查发现部分不具有基金从业资格的营销人员、中后台人员参与基金销售活动问题,未按照内部规定开展合规问责,且个别分支机构中后台人员仍有参与基金销售问题。二是基金销售相关部门的合规风控人员不具有基金从业资格。三是长期未发现广西分公司原负责人郭某任职期间在其他营利性机构兼职,且发现相关问题后未按照内部规定开展合规问责,分支机构未及时向属地证监局报告。

另外,云南证监局表示,平安证券云南分公司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未有效执行公司代销金融产品业务管理等各项内控制度,分公司个别员工私自销售非平安证券自主发行或代销的金融产品。二是原负责人涉嫌刑事犯罪被司法部门采取强制措施。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8487815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 行政处罚 立案调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