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俄苏27战机黑海撞毁美军无人机?俄大使:不希望与美对抗!白宫发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5 08:52:17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环球网3月15日援引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最新消息,美国国务院因无人机坠落事件召见俄罗斯驻美大使安东诺夫,后者表示俄罗斯并不希望与美国发生对抗。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科比表示,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已向拜登简要报告了此事件。

另据央视新闻3月15日报道,一名美国空军指挥官称,一架美国MQ-9无人机14号遭到了一架俄罗斯苏-27战斗机拦截,美无人机在被击中后坠入黑海。美方称,事件发生区域为“国际空域”。

当地时间14日,俄罗斯国防部就当天在黑海水域上空发现美军无人机一事发表声明。声明称,飞行过程中,该无人机关闭了应答器,侵犯了为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所设立的临时空域使用制度所划定区域的边界。

俄国防部发表声明

据央视新闻3月15日报道,当地时间14日,俄罗斯国防部在声明中指出,14日早上,俄罗斯空天军的空域监控设备在黑海水域上空发现一架美国MQ-9无人机正在向俄罗斯国家边界方向飞行。飞行过程中,该无人机关闭了应答器,侵犯了为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所设立的临时空域使用制度所划定区域的边界。该制度已通报给国际空域的所有用户,并按照国际规范予以公布。

美国MQ-9无人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俄国防部强调,为查明入侵者身份,俄防空部队执勤的战斗机升空。当天9时30分左右,MQ-9无人机由于大幅度机动导致失控,逐渐失去高度并与水面相撞。俄罗斯战斗机在此过程中未使用机载武器,未与无人机接触,并安全返回驻地机场。当天稍早前,一名美国空军指挥官称,一架美国MQ-9无人机当天遭到了一架俄罗斯苏-27战斗机拦截,美无人机在被击中后坠入黑海。

俄大使:不希望与美国发生对抗

据环球网3月15日援引CNN报道说,美国国务院因无人机坠落事件召见俄罗斯驻美大使安东诺夫,后者表示俄罗斯并不希望与美国发生对抗。安东诺夫在美国国务院停留了大约半个多小时。他表示,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多弗里德向他表达了美国对这一事件的关切,而他“就这一问题交换了意见,因为我们之间存在一些分歧”。

安东诺夫说,我们并不希望在俄罗斯联邦与美国之间制造出发生意外冲突或意外事件的局面。他认为与美方的沟通是建设性的,彼此都倾听了对方的说法。“我们已经发出了警告,不要进入,不要渗透”,安东诺夫还试问称,如果是俄罗斯无人机靠近纽约或旧金山,美军将作何回应?

白宫发声,拜登听取简报

据环球网3月15日援引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一名知情美国官员称,3月14日,在黑海国际水域上空,一架俄罗斯战斗机的行动导致美国无人机的螺旋桨损坏并坠落。报道称,这是俄乌冲突爆发后第一次已知的这种互动,该事件是一个潜在的危险升级。据CNN报道,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科比表示,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已向拜登简要报告了此事件。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当地时间14日表示,美国正在采取措施确保在黑海上空坠毁的无人机不会落入“错误的人之手”。

柯比就当天黑海上空“俄战机行动致美无人机坠落”事件告诉CNN,“在不涉及太多细节的情况下,我能说的是,我们已经采取措施保护了我们在特定无人机、特定飞机方面的权益。这是美国的财产。我们显然不希望看到除我们之外的任何人接触到它。”

图片来源:新华社

报道继续说,考虑到俄方表态,当被问及美国是否会拿出证据来支持其对所发生事件的描述时,柯比表示,美国“正在研究一些图像,看看其中是否有任何可能适合”公开发布的画面,但目前还没有做出任何决定。

MQ-9无人机有何来历

公开资料显示,MQ-9无人机,绰号收割者、捕食者,最后定名为死神,是20世纪90年代至21世纪初期美国研制的一种无人作战飞机。MQ-9无人机可以执行情报、监视与侦察任务。

美国空军在其作战试验刚刚结束后,就决定将其投入实战,并于2007年3月组建了“收割者”无人机攻击中队,还成立了专门的“死神”无人机工作组,开始研究战术、训练机组人员和进行实战演练。

2014年2月12日,美国通用原子航空系统公司的增程型MQ-9无人机进行了首飞。

2022年10月23日,日本共同社报道,美军在位于日本鹿儿岛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基地举行仪式,开始部署8架美军MQ-9“死神”无人机。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环球网、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无人机 严重事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