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尼尔森IQ:中国消费者呈现三大趋势 变“单一渠道消费”为“全渠道融合”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4 18:20:00

◎中国消费者总体呈现三大趋势,首先,从“满足基础需求”变为“常态化品质化升级”,其次,从“单一渠道消费”到“全渠道消费融合”,再者,从“追逐外资光环”到“国货信心崛起”。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3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尼尔森IQ获悉,由尼尔森IQ最新发布的《全球突破性创新白皮书》及《中国消费市场科技生态白皮书》显示,在已经迈入全域发展的快速消费品行业,无论是外资品牌或是国内新生力量,均需识别机会,强化韧性,以创新为推动力,来达到实现企业升级、版图拓展的目的。 

尼尔森IQ研究指出,中国消费者总体呈现三大趋势,首先,从“满足基础需求”变为“常态化品质化升级”,其次,从“单一渠道消费”到“全渠道消费融合”,再者,从“追逐外资光环”到“国货信心崛起”。 

在服饰场景下,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观念逐步趋于理性,“最适合我的”(50%)、“性价比高”(46%)为受访者在购买衣帽鞋包时首要考虑购买元素。相比于国外品牌,中国本土品牌购买数量在过去一年内的增量最多。且消费者对国货、国潮趋势的了解与接受度高。86%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体验后感受很好,确实改变了过去对国货的看法,想要支持”。

在智能家电方面,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消费者对于家电的需求已经不仅停留在功能的提升,更对帮助提升生活品质和仪式感有了更高的要求。在过去一年,65%的受访者认为购买智能家电的主要驱动因素是提升生活品质。此外,产品力始终是智能家电的核心竞争力,56%的受访者将“产品质量有保障”选为购买智能家电的首要考虑因素。 

而在购物场景中,据其统计,超过90%的消费者表示在“后疫情”时代,线下和线上购物都很重要,他们会比过去一年有更频繁的实体店消费,且期待更多商家提供线下门店可供体验。

此外,传统的实体零售店通过引入智能技术和互联网技术,提升购物的便利性、效率和体验,增加购物的趣味性和满意度,同时也将推动零售业的转型和升级。其中,人脸识别付款(43%)、云货架和小程序扫码(35%)是消费者在线下使用频率靠前的智能化设备。 

尼尔森IQ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宋烨表示,只有深度挖掘消费市场的底层逻辑及创新品牌的内在驱动力,洞察多元消费需求并持续创造新的消费场景,才能进一步激发消费市场动能,并实现企业和不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尼尔森IQ BASES总监陈奕霖认为,如今中国消费品市场的差异化随着人群需求的多元化正变得更为细致,同时更新迭代的速度加快。由此,想要实现差异化竞争的路径,品牌方不仅需秉持持续不断的品类创新,挖掘细分市场,开辟从2B到2C新基因,还要以更快的效率做创新、寻求需求空白。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7268167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