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硅谷银行评级“闪崩”!市场质疑降级来得“有点晚”,穆迪回应每经:去年就已提醒区域银行面临的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3 20:23:10

当地时间3月10日,穆迪下调了SVB金融集团及硅谷银行的评级。市场对此的反应褒贬不一,有人认为“来的正是时候(Just in time)”,也有人认为“有点晚(Bit late)”,甚至说“非常滞后(Very lagging)”。3月13日,穆迪通过邮件回应每经记者:“我们在(去年)11月和2月发表的两篇评论文章,指出了随着利率上升,区域银行面临的挑战和信贷风险。”

每经记者 宋钦章    每经编辑 廖丹    

硅谷银行破产了,与此同时,评级公司也出手了。在3月8日、10日,穆迪接连调降其评级。

市场对此评论褒贬不一。有用户表示“来的正是时候(Just in time)”,也有用户认为“有点晚(Bit late)”,甚至说“非常滞后(Very lagging)”。3月11日,有人在推特发文称“在三天前,SVB 的穆迪信用评级还为 A”,埃隆马斯克在下面回复了“Wow!”。

3月13日,穆迪通过邮件回应每经记者:“我们在(去年)11月和2月发表的两篇文章,指出了随着利率上升,区域银行面临的挑战和信贷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诟病穆迪的评级缺乏预警性,站在投资者角度确实也有道理;从穆迪的角度来说,它在以往的报告中是不是有充分揭示相关风险,也有自己的解释。总之,评级的前瞻性和预警性一定是有待提高的。

下调硅谷银行评级“有点晚”

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的破产,让恐慌情绪进一步蔓延。与此同时,相关评级机构的调整评级动作也引发关注。

当地时间3月10日,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下称“穆迪”)下调了SVB金融集团(SVB)及其银行子公司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的评级。

硅谷银行的长期本币银行存款从A1下调至Caa2,发行人评级从Baa1下调至C。该银行的长期本币银行存款评级展望仍为负面,而其长期发行人评级展望从负面改为稳定。

同时,穆迪将SVB金融集团的本币高级无担保和长期发行人评级从Baa1下调至C,这些评级的展望由负面改为稳定。

降级后,穆迪表示因商业原因,撤销SVB金融集团和硅谷银行的评级。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下调评级是在加州金融保护和创新部关闭硅谷银行之后进行的,该部任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为硅谷银行的接管人。穆迪称,硅谷银行公开宣布重组其资产负债表的计划后,该银行关闭。该银行宣布以18亿美元的亏损出售了可供出售的证券,然而该行并未完成与其资产负债表重组计划相关的计划融资。

针对穆迪对SVB金融集团与硅谷银行下调评级,市场给出了褒贬不一的看法。有人表示“来的正是时候(Just in time)”,也有人认为“有点晚(Bit late)”,甚至说“非常滞后(Very lagging)”。

实际上,就在本次3月10日下调评级决定的前两天,穆迪才刚刚完成了对SVB及硅谷银行评级的更新。当地时间3月8日,穆迪将硅谷银行的长期本币银行存款从Aa3下调至A1,发行人评级分别从A3下调至Baa1。这些评级展望从稳定转为负面。

穆迪“变脸”如此之快,再次引起市场的广泛讨论。

据了解,穆迪是一家全球综合风险评估公司,同时也是美国三大信用评级机构之一。美国南北战争之后,大规模的铁路建设推动了债券市场的蓬勃发展,标普、穆迪和惠誉这三大评级机构在此背景下成立。经过百余年的发展,标普、穆迪和惠誉三大评级机构从美国本土市场逐步拓展至欧洲、亚洲、拉美和非洲市场,并在全球评级市场中占据优势。

资料显示,穆迪将全球业务主要分为穆迪投资者服务和穆迪分析两大板块,分别负责核心评级服务和投资咨询服务。

穆迪:此前已提醒区域银行面临的信贷风险

3月13日,穆迪通过邮件回应每经记者:“我们在(去年)11月和2月发表的两篇文章,指出了随着利率上升,区域银行面临的挑战/信贷风险。

根据穆迪发来的附件,去年11月,穆迪曾在文章中表示,美国第二轮量化紧缩政策(QT2)会对银行产生更显著的影响。除了对银行资产负债表的直接影响外,QT2还通过在美国经济已经放缓的情况下收紧金融状况产生了间接影响。

在今年2月的相关文章中,穆迪也表示,美国区域银行对信心敏感市场的融资依赖有所增加,而在货币政策的收紧、贷款持续增长的推动下,存款小幅流出,美国区域银行流动性也有所减弱。2022年,这些银行的批发性融资和流动性利用率普遍提高。随着政府支持措施的逐步取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存款急剧增加的趋势开始逆转,另外,随着定量紧缩的继续,通货膨胀导致客户减少存款用于消费,存款可能会继续下降。

据路透社报道,有知情人士称,在硅谷银行倒闭之前,穆迪曾向硅谷银行母公司SVB发出警示,提醒评级公司正准备下调该银行的信用评级。

为阻止即将到来的降级,SVB在周末制定了一项计划,以提高其持股价值。它将出售价值超过200亿美元的低收益债券,并将收益再投资于能够带来高回报的资产。消息人士称,这笔交易将产生亏损,但如果SVB能够通过出售股票填补资金缺口,能避免多级降级。截至3月8日,SVB按计划以18亿美元的亏损出售了债券组合。穆迪下调了硅谷银行的评级,但由于SVB出售债券组合并计划筹集资金,评级仅下调了一级。

理想情况下,股票出售应该在上周四开市前完成,以避免出售消息传出造成SVB股票下跌,危及出售。然而,SVB并没有及时完成上述准备工作,当天收盘下跌60%,使得股票出售计划适得其反。同时,硅谷银行的客户受恐慌情绪影响,担心可能发生的银行挤兑,急于提取存款。

业内:评级调整会顾忌多方面影响

业内人士告诉每经记者,投资者诟病穆迪的评级缺乏预警性,站在投资者角度确实也有道理;从穆迪的角度来说,在以往的报告中是不是有充分揭示相关风险,也有自己的解释。总之,评级的前瞻性和预警性一定是有待提高的。

调整级别是一件影响很大的事情,不是说调就调,得顾忌方方面面的影响,主要是要考虑对整个市场的影响。”该人士认为。

市场有声音认为,穆迪发出可能下调SVB信用评级的警告,可能导致投资者和储户对该银行失去信心。

对此,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评级是一个很讲究艺术的事情,调整的时机一定要很巧妙,不然到时候没当成市场的看门人,变成了砸场子的人。”同时他也向投资者建议,任何时候不能光看评级符号变动,投资者也需要多留意风险提示的相关表述,毕竟评级符号变动往往是综合很多因素之后才会进行调整的。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8386513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穆迪 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