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万亿巨头狂飙,史上罕见!顺利“避风”硅谷银行,大盘稳了?这个隐忧不能忽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3 18:17:02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昨天,Z哥在文章中摆出鲜明观点,对于硅谷银行的破产,A股投资者不要恐慌,不要焦虑,A股将成为“避风港”。

今天,A股市场果然一改上周的低迷,迎来强劲反弹。而今天,引领市场反弹的依然是中字头的三大运营商。尤其是中国移动的涨停,史上罕见

先说海外因素,硅谷银行倒闭的不利因素暂时得到缓解。

美国金融监管机构周日采取行动,以确保储户资金安全,并设立了一个由财政部提供资金的新贷款计划。根据该计划,硅谷银行的储户周一将可以支取所有资金。新的计划将提供长达一年的紧急贷款。

据报道,赶在亚洲市场开盘之前,美国财政部、美联储、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对硅谷银行倒闭事件采取行动。从3月13日周一开始,储户可以支取他们所有的资金。与硅谷银行破产有关的任何损失都不会由纳税人承担。

受此消息影响,今天纳指、标普500指数期货均强劲反弹。截至今天下午15时,标普500期货小型上涨1.92%;纳斯达克100期货小型上涨2.08%。就此,市场对于美股的担忧暂时得到缓解


不过,今日盘中A股个别公司依然受到冲击,其中冲击最明显的就是过去两年在美国赚了大钱的九安医疗

今日盘中,九安医疗跌幅一度接近10%,该股大跌的原因正是受累于硅谷银行的破产。

九安医疗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在硅谷银行的存款金额占公司现金类资产及金融资产总额的比例约5%。除上述在硅谷银行的存款外,公司其余美元现金类资产及金融资产存放或托管于中国工商银行、摩根大通银行、UBS 瑞银、高盛、 摩根士丹利等具有系统重要性的大型金融机构,资产状况安全。

今年1月19日,九安医疗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65亿元至175亿元,同比增长1715.9%至1825.9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进一步提升至166亿元至176亿元,同比增长1918.30%至2039.89%。而九安医疗业绩暴增的原因,是由于公司的iHealth试剂盒于2021年11月8日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应急使用授权(EUA),可在美国和认可美国EUA的国家或地区销售。

九安医疗今天回应媒体表示,从美国时间3月13日开始,硅谷银行的存款人就已经可以全额动用存款了;由于时差原因,公司这笔钱大概会于今晚到账;到时一到账,公司就会马上取出来;至于存于美国其他银行的存款,目前还没有其他具体的计划。

早盘九安医疗大跌之后,股价逐渐趋于稳定,并且小幅回升,最终下跌2.84%

除了九安医疗外,还有多家公司回应了硅谷银行破产对公司的影响。比如微芯生物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从未在硅谷银行开立账户。美国子公司款项仅少量存放在公司在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开立的活期账户,其余均存放在深圳招商银行NRA活期与定期账户中。

金达威也紧急澄清,公司在美子公司没有硅谷银行存款

万孚生物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未在硅谷银行开立账户,对公司经营不会产生影响。

接下来,看三大运营商的表演。

确实是史上罕见,中国移动竟然真的涨停了,今天股价报98.34元,再创A股上市以来的新高

中移动涨停之后,总市值距离A股股王贵州茅台越来越近。如此庞大市值的行业巨头,竟然能够封死涨停,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印象中,贵州茅台市值突破万亿之后,也几乎没有出现过涨停的走势。

当然,需要注意的是,中国移动A股市值其实并没有那么大,因为A股股本只有9.03亿股,所以A股市值其实只有近900亿,真正的庞然大物是H股。当然,今天中移动H股也表现不错,大涨超4%。

在中移动的带领下,6000多亿市值的中国电信大涨9.5%,近2000亿市值的中国联通也大涨了5.4%

消息面上,3月12日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公布了2022年及近期经营情况,对移动客户总数、5G套餐用户、有线宽带用户数等进行了披露。

中国移动公告还披露了股东增持情况,公告显示,2022年,中国移动集团已累计增持公司2620.8万股A股股份,累计增持金额约15.09亿元。中国移动集团将根据公司股票价格波动情况及资本市场整体趋势,适时继续实施增持计划。

中国电信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底,公司移动用户达到3.91亿户,5G套餐用户渗透率达到68.5%。

三大运营商的本轮行情,让Z哥想起了2015年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的“神车”行情。当年,在南北车合并为“中国中车”的大背景下,股价迎来罕见飙升。

如今,三大运营商可能不会再有如此疯狂的暴涨了,但即便已经有了现在的涨幅,对于接下来的行情,依然还可以继续期待。因为三大运营商,炒的不仅仅是中国特色估值体系,还有更进一步的题材,那就是数字经济带来的价值重估。

国信证券认为,数字经济作为未来重要发展新方向,运营商将深度参与,主要体现两个方面:第一,作为算力网络建设的主要主导方,运营商拥有丰富云网资源,可提供算力基础;第二,运营商作为数据的提供方,将深度参与算力交易,带来持续的收入增量。数字经济作为尚未被充分挖掘的蓝海市场,有望带来运营商价值重估。

对于后市,Z哥认为,今晚美股的表现还需要继续关注,谁也说不清今晚还会不会爆出更多的雷。如果今晚美股企稳了,那么有利于A股明天继续反弹。而A股当下最令人担忧的,实际上是车企不断降价促销引发的连锁反应。长城汽车、长安汽车、比亚迪、广汽集团、东风汽车等汽车股近期的破位走势,也使得整个汽车产业链个股危机重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40910070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投资 中国移动 汽车行业 数字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