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硅谷银行破产致美国银行业压力陡增!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大幅扭转,高盛率先喊出“本月不加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3 17:13:34

◎ 美联储本月还会不会加息?高盛成为第一个给出否定答案的主要投行。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兰素英    

距离下一次美联储议息会议(美东时间3月21日~22日)召开还剩不到一周的时间,在上周五公布的非农数据后,期货市场已经将美联储下周的加息幅度重新上调至50个基点。然而,在硅谷银行(下称SVB)突然破产引发的恐慌情绪和银行系统遭遇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在短时间内发生了大幅逆转。

截至发稿,期货市场已经将美联储下周的加息幅度再次下调至25个基点。高盛认为,鉴于最近银行体系承受的压力,不再预期美联储将在3月22日的会议上加息,成为第一家喊出“美联储本月将不加息的主要投行。

由于SVB破产导致的恐慌情绪蔓延,周一亚洲交易时段,两年期美债重挫18个基点至4.34%,加上上周四和周五的跌幅,创下自1987年10月以来最大连续三日跌幅,当时“黑色星期一”导致整个美股崩盘。与上次一样,交易员们现在已经开始押注美联储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始降息——欧洲的美元市场已经开始押注美联储将在今年下半年降息两次。

两年期美债收益率近日大幅下跌(图片来源:CNBC)

要知道,在SVB股价于上周崩盘之前——美东时间3月8日,两年期美债收益率曾飙升至5%上方,创2007年以来行新高。此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如果公布的经济数据持续强劲,那么在本月加息50个基点是有可能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上周五的非农数据公布后,期货市场对美联储下周加息50个基点的押注,甚至一度超过了对25个基点的押注(“按兵不动”的概率为0%)。然而,SVB的破产,让市场预期出现了180度的转变。

芝商所“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截至发稿,期货市场认为美联储下周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已经高达99.6%,剩余0.4%的概率为“按兵不动”。

图片来源:芝商所

高盛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指出,SVB风波让鲍威尔意识到加息对美国银行系统的压力,因此,预计美联储不会在3月的FOMC会议上加息。

“鉴于银行体系的压力,我们不再预计FOMC会在3月22日下次会议上宣布加息。”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在最新的报告中写道。此前,高盛的预期是本联储本月将加息25个基点。

但高盛报告同时指出,考虑到3月后,美国经济前景依然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维持美联储将在5月、6月和7月加息25个基点的预期不变,预计终端利率较此前下降25个基点至5.25%-5.5%。

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美国经济学家Bob Schwartz也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置评邮件中表示,“美联储在未来几周可能会考虑比通胀更重要的问题,因为上周一家大银行的倒闭可能会导致金融不稳定加剧,美联储可能会努力以更温和的方式来压制这种不稳定性。

不过,摩根大通认为,既然美联储有决心动用全新的金融工具BTFP(银行定期融资计划)救市,也同样有决心继续加息以遏制通胀风险。

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在美东时间12日发布的一份研报中称,“我们继续认为下周的会议将加息25个基点。在SVB危机爆发前,我们也认为本月加息50个基点的预期是不明智的,我们现在也是这样认为。”

需要指出的是,在下周初美联储召开会议之前,美东时间本周二(3月14日),美国当局还将公布2月份的CPI,届时也将影响期货市场对美联储下周加息的预期。目前经济学家普遍预期美国2月CPI将环比上升0.4%,相比1月份0.5%的环比增幅略微下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9809073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盛 美联储加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