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早财经|中疾控:近4周流感病毒阳性率呈上升趋势;冯小刚《非诚勿扰3》立项;美团:没放存款在硅谷银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2 09:03:28

每经编辑 程鹏 胡玲 王晓波 盖源源    

CFF20LXzkOymsS40Lny5WTdm1niaLCWwZWqdcTbpzRs8FzsZ9elFkvOKqibW8MFXKjhVZZzdicjcJf6qHjNiayCg9A.jpg

CFF20LXzkOymsS40Lny5WTdm1niaLCWwZJiaU6IQjW9Lia2SmhvIUWSqJwr5Yib3z74sR6ibRFBa2icibyhe7nnJMGZQQ.png

CFF20LXzkOymsS40Lny5WTdm1niaLCWwZ2DNgnKBwyibA6HzvMicGQfbI9QTc7mhwVN0Afw38x4Qaj5fBWbz1PN3w.jpgCFF20LXzkOymsS40Lny5WTdm1niaLCWwZDibIwDvULUhCYibbFh1ia6VjLqQwm7uuvQ6rPGAOPH0Bllx7ywwCdYb7w.png

CFF20LXzkOymsS40Lny5WTdm1niaLCWwZDaNaFiaxVMWX1Ht3y0dto5OVqyCJJiaP13qWMesbRlMENZ4OnbeVffGw.jpg

NO.1 3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任命李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大会经投票表决,决定张又侠、何卫东为中央军委副主席。决定李尚福、刘振立、苗华、张升民为中央军委委员

刘金国当选为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

张军当选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应勇当选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159位候选人当选为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3月1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通过了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新华社)

两会日程:

CFF20LXzkOymsS40Lny5WTdm1niaLCWwZwHIqMAJXAdmoqmXbTyDLqSD40EfIPV2vucrNySyyfXCpyFtTvdjVNQ.jpg

NO.2 3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就沙特和伊朗北京对话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沙伊三方达成协议,并发表联合声明。沙伊同意恢复外交关系,开展各领域合作。三方愿尽一切努力,加强国际地区和平与安全。沙伊赞赏并感谢中方承办和支持此次对话并推动其取得成功。中方期待沙伊双方加强沟通对话,愿继续为此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中国愿做中东安全稳定的促进者、发展繁荣的合作者、团结自强的推动者。中国将继续为实现中东和平安宁贡献中国智慧。(外交部网站)

NO.3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接受采访表示,宏观调控的“加力”要体现在合力上,而不一定只是在各个政策上加力。交个税的人占劳动力总数不到10%,扩大内需要靠农民市民化。扩大内需战略重点是农民,怎样增加农民的收入。政策效果存在边际递减,只有不断调整“处方”,才能有更好的疗效。(每日经济新闻)

NO.4 爆雷恐慌引发挤兑潮,硅谷银行成为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宣布倒闭的最大银行。美国监管文件显示,投资者和储户周四试图从硅谷银行提取4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硅谷银行披露大规模亏损不到两周前,硅谷银行金融集团首席执行官Greg Becker根据一项交易计划卖出了360万美元(近2500万元人民币)公司股票

当地时间11日,据路透社报道,美国监管机构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FDIC)为硅谷银行的员工提供45天的聘期,并给予1.5倍的工资。截至2022年底,硅谷银行拥有8528名员工。

雷蛇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民亮10日发推表示,他认为推特应该收购硅谷银行,成为一家数字银行特斯拉CEO马斯克回复称,他对这个观点持开放态度。另据天空新闻,伦敦银行正在考虑收购硅谷银行英国附属公司(SVB UK)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公开报道发现,硅谷银行与近半数美国风险投资支持的初创公司以及44%去年上市的美国风险投资支持的技术和医疗保健公司都有业务往来。它的突然倒闭,给整个创投圈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有的VC在月初就已经通知被投企业“撤资”,有的本周还在紧急转移资金

硅谷银行破产也波及中国创业者。据第一财经报道,中国医疗初创公司创业者安迪(化名)表示,“从前一天开始我们就一直在设法转钱出去,但是还没有转出来,银行就先倒闭了,一切都发生得太快了。”目前,银行网站的状态显示正在维护中。另外,3月11日,一段美团曾晒出硅谷银行存款6000多万美元的旧闻被重新提起。据财联社报道,美团资本市场部对问询的投资者回复邮件表示,美团没有存款在硅谷银行,因此近期硅谷银行事件对公司无影响

3月11日,浦发硅谷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是一家在中国境内注册的法人银行。浦发硅谷银行拥有规范的公司治理架构,有独立经营的资产负债表。浦发硅谷致力于服务中国科创企业,始终按照中国法律法规规范稳健经营。据启信宝,浦发银行与硅谷银行对浦发硅谷银行的持股均为50%。(每经综合)

NO.5 3月11日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情况。其中提到,2022年12月9日以来,各省份报告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数及阳性率呈现先增加后降低趋势,阳性人数12月22日达到高峰(694万)后波动下降,2023年3月9日降至7786;检测阳性率12月25日达高峰(29.2%)后波动下降,3月9日为1.0%(图1-1)。

 

Ow1RI6Hpia3pDhj5TmXCD0ia9pYRCMPaOTqF184BicKjjyhdWGcexBc1j8g1DRNqW1sDicwr5MGCkFou9zs7RicUJQA.jpg

图1-1  全国报告人群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数及阳性率变化趋势(数据来源于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

 

2022年第49周(12月9日),流感样病例新冠病毒阳性率开始逐渐增加,在第51和52周期间达峰值后持续下降,2023年第7周(2月13日-19日)新冠病毒阳性率下降至3.4%,之后呈低水平波动;2023年第9周(2月27日-3月5日)新冠病毒阳性率为3.8%,低于第8周(2月20日-26日)的5.1%。2022年第49周以来,流感病毒阳性率则逐步降低,12月下旬至2023年2月初处于极低水平(低于1.0%);近4周流感病毒阳性率呈上升趋势,2023年第9周为41.6%(图2-5)。

 

Ow1RI6Hpia3pDhj5TmXCD0ia9pYRCMPaOTic8giaFjAkrRWibXarmayqISbteKZqJPH1jVQWibIibR1tzqIIaWdLFG4Rg.jpg

图2-5  全国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新冠和流感病毒阳性率变化趋势(数据来源于402家网络实验室)

 

NO.6 今年3月以来,武汉经开区与东风公司旗下车企携手开展让利促销活动,引发业界和消费者极大关注。武汉市经信局介绍,武汉市在执行促进汽车消费活动时,由武汉经开区、江夏区联合本地整车厂开展让利促销的活动。3月31日前,市民购买在武汉经开区生产的东风旗下东风本田、东风风神、东风日产、岚图、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东风富康等汽车品牌以及在江夏区生产的上汽通用旗下别克、雪佛兰等汽车品牌燃油及新能源车型,可分别享受3000元至90000元不等的补贴。(澎湃新闻)

NO.7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1日报道,俄罗斯央行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人民币在俄罗斯对外贸易结算中所占的份额飙升;与此同时,美元和欧元在俄罗斯外贸结算中的使用比例大幅下降,占比已经不到一半。报告显示,人民币在俄罗斯进口结算中的份额从2022年1月的4%跃升至2022年底的23%,人民币在俄罗斯出口结算中的份额也从0.5%飙升至16%。(环球时报)

NO.8 3月11日,有消息称,由于燃油车“国六B标准”即将在7月1日生效,非“国六B标准”的车无法在此后上牌,导致近期车企大幅降价去燃油车库存。但截至发稿,尚未从权威部门获得对“7月1日全国推行国六B标准,国六A车此后不予挂牌”这一市场传闻的证实。同时,多家车企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听闻了这一消息,但尚未见到具体文件通知。( 中证报)

NO.9 据红星新闻,国家电影局关于2023年2月全国电影剧本(梗概)备案、立项公示的通知,冯小刚编剧电影《非诚勿扰3》立项。

《非诚勿扰3》讲述了20年不见妻子笑笑的秦奋在老范帮助下得到了一个智能人笑笑。与假笑笑的相处中秦奋逐渐产生了模糊的感情,而这时候真笑笑回到了他的身边,两个笑笑对秦奋互不示弱的争抢让秦奋苦不堪言的同时闹出了一连串的笑话。

CFF20LXzkOxhQ6aztAIAoNpApFFibWQqbicm5sflRH6jS3Jw9Hp63bjNYZ8KXoHnd49aUg6fxgw9icY2dm2IGCsVA.png

电影《非诚勿扰1》于2008年上映,故事讲述秦奋的天才发明使他一夜暴富,于是他开始踏上"征婚"旅程,上演一出人间喜剧。《非诚勿扰2》于2010年上映。该片延续了第一集的故事,继续讲述了秦奋和笑笑的爱情故事。两部电影均由冯小刚执导,葛优、舒淇主演,第三部是否依然是两人主演,目前还未有官方消息。

NO.10 国际新闻

据路透社报道,在美国与欧盟出现贸易摩擦的背景下,美国总统拜登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10日同意双方将就电动汽车使用的关键矿物问题启动谈判。(参考消息)

据澎湃新闻,越南统计总局数据显示,以近几年该国平均人口增长率预测,越南人口将于今年4月中旬达到1亿水平,成为全球第15个人口过亿国家,也是东南亚第三个人口规模达到1亿的国家。

当地时间3月11日,欧盟发表声明,欢迎沙特阿拉伯王国和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宣布恢复外交关系的协议,并期待其执行。欧盟表示,由于沙特阿拉伯和伊朗都是中东地区安全的核心,恢复双边关系有助于整个地区的稳定。

印度尼西亚抗灾署官员11日说,印尼廖内群岛省塞拉桑岛6日山体滑坡导致的死亡人数已升至44人,另有11人失踪

据美国广播公司当地时间11日报道,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1日12时,冬季风暴已导致加州超过4.5万名用户断电。(央视新闻)

当地时间3月10日,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宣布,美国从当日开始取消针对中国赴美旅客的强制性新冠病毒检测要求。

CFF20LXzkOymsS40Lny5WTdm1niaLCWwZMhFfpzVvfIEs70u54O9yEEW4d8nyQfvvRoqjH2HOib4SG8jKEBX5yCg.png

CFF20LXzkOymsS40Lny5WTdm1niaLCWwZqfXy5Y5F9S3ekFDNjmwDoxfOm0cfPFELNq4fAcQIeTUZRHicyc5RiaKA.jpg

NO.1 格力电器(SZ000651,股价35.61元,市值2005亿元)、董明珠:3月11日,董明珠又有多条言论冲上微博热搜。据澎湃新闻报道,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她经常鼓励员工购买格力股票,有很好的买入机会时“砸锅卖铁”都要买,买不了了她再来兜底。此外,董明珠还称,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精神,自己不退休不会卖格力电器的股票,这也是对投资者负责。(每经综合)

NO.2 奇瑞汽车:又有大厂“骨折价”卖车。3月11日,据奇瑞汽车官微消息,奇瑞集团携旗下奇瑞、星途、捷途、奇瑞新能源四大品牌,宣布在全国范围推出百亿惠民购车季活动,活动时间截至3月31日24时。其中,奇瑞品牌艾瑞泽家族、瑞虎家族系列和欧萌达车型综合优惠10000至31000元;捷途汽车综合优惠22888至42888元;奇瑞新能源三款主力车型享8000至11000元综合权益。

NO.3 中加基金:3月11日,中加基金公告,因工作安排,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夏英离任,夏远洋出任新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夏远洋就任后,将成为中加基金历史上的第三位董事长。三位董事长均出自于大股东北京银行。此外,中加基金其他高管,如现任首席信息官陈昕和督察长刘凌等人,均曾在北京银行工作过。根据Wind数据,截至目前中加基金非货规模为1125.05亿元。

NO.4 知乎(ZH,股价1.28美元,市值8.2亿美元):全国政协委员、知乎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源回应知乎最适合应用ChatGPT技术时表示,“整体来说,我们会密切关注新技术发展,并进行技术投入。但在应用层面,新技术也有不成熟的一面,我们也会谨慎实验,以减少伴随而来的问题。”(新京报贝壳财经)

NO.5 光大银行(SH601818,股价3.03元,市值1637亿元):3月10日,光大银行公告称,截至3月9日,中国华融已累计持有光大转债121,686,860张,占发行总量40.56%。仅9日一天,中国华融就增持了光大转债42,868,060张,占光大转债发行总量的14.29%。如果按照当日行情来测算,中国华融在9日增持光大转债,估计耗资40亿元以上。据悉,3月13日将是光大转债最后交易日,3月16日为光大转债到期日和最后转股日,3月17日光大转债将正式摘牌。

NO.6 圣达生物(SH603079,股价13.8元,市值24亿元):3月10日,圣达生物公告,董事会同意聘任ZHU JENNY YI-XUAN(朱怡萱)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公告显示,ZHU JENNY YI-XUAN(朱怡萱)于1999年5月出生,目前不到24周岁,英国华威大学荣誉理学学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理学硕士,是圣达生物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洪爱之女。此前,A股最年轻董秘的出生年份是1996年。

NO.7 Meta(META,gj 179.51美元,市值4654亿美元):据《华尔街日报》当地时间3月10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Meta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分多轮宣布进一步裁员,裁员规模将与去年裁员13%的规模大致相当。新一轮裁员的第一波预计将于下周宣布,非工程类职位可能受到的冲击尤其严重。知情人士还说,将被削减的项目包括Meta的硬件和元宇宙部门Reality Labs中的可穿戴设备项目。(界面新闻)

NO.8 理想汽车(LI,股价21.37美元,市值223亿美元):3月11日,理想汽车CEO李想在微博回顾了“关于增程和PHEV的一些历史选择”提到,理想2018年收购的生产资质可以生产燃油车,不过常州自建的新工厂按照“增程式纯电动车”报备和审批,是理想汽车主动选择不生产PHEV,而不是很多人认为的不能生产。李想重申,“站在用户价值而不是技术必须刷存在感的层面,大电池的四驱,串联是最好的选择,前驱的话并联是最好的选择。”

3月11日,理想汽车的第四款产品,家庭五座理想L7正式开启交付。理想L7 Pro、理想L7 Max 两个版本将会率先交付,理想L7 Air 车型计划于4月开启交付。

NO.9 微软(MSFT,股价248.59美元,市值18505亿美元):据微软科技官微3月11日消息,微软宣布,基于Microsoft Azure的企业级Azure OpenAI ChatGPT服务发布(国际预览版)。借助Azure OpenAI独家服务,Azure用户可以使用全球业界领先的AI模型,包括Dall-E 2、GPT-3.5、Codex和其他由Azure特有的高性能和企业级云服务支撑的大语言模型。Azure国际版的企业客户当天就可以在Azure上面启用ChatGPT。从3月13日起按用量开始收费。

NO.10 波音(BOE,股价201.3美元,市值1200亿美元):据路透社,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日前批准波音公司于下周恢复交付其宽体787梦想客机。由于机身部件问题,FAA此前于2月23日停止了波音对于该机型的交付。(界面新闻)

编辑|程鹏 胡玲 王晓波 盖源源

校对|张益铭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