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国硅谷银行宣布破产后,这家合资银行紧急澄清:有独立经营的资产负债表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1 22:34:30

3月11日,浦发硅谷银行发布公告称,“浦发硅谷银行成立于2012年8月,是一家在中国境内注册的法人银行。浦发硅谷银行拥有规范的公司治理架构,有独立经营的资产负债表。作为中国首家科技银行,浦发硅谷致力于服务中国科创企业,始终按照中国法律法规规范稳健经营。”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马子卿    

近日,美国第16大银行硅谷银行的流动性危机持续发酵。

北京时间3月11日,美国加州监管机构宣布,硅谷银行因“流动性不足与资不抵债”被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接管,并开始安排后续存款偿付计划。这也是美国十多年来最大银行破产事件。与此同时,该行和浦发银行合资成立的合资银行机构浦发硅谷银行也受到了国内市场关注。

3月11日,浦发硅谷银行发布公告称,“浦发硅谷银行成立于2012年8月,是一家在中国境内注册的法人银行。浦发硅谷银行拥有规范的公司治理架构,有独立经营的资产负债表。作为中国首家科技银行,浦发硅谷致力于服务中国科创企业,始终按照中国法律法规规范稳健经营。”

美国硅谷银行破产对浦发硅谷银行的股权结构及经营运作是否有影响?每经记者就此联系了浦发硅谷银行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以官网和官微公告为准。”

注册资本20亿元,浦发银行、硅谷银行各持股50%

2012年7月,浦发硅谷银行获得监管批准开业,注册地为上海,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浦发银行与硅谷银行各持有该行50%的股权。

彼时,监管批复信息显示,浦发硅谷银行根据相关规定,在下列范围内经营对各类客户的外汇业务: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买卖股票以外的其他外币有价证券;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办理国内外结算;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代理保险;从事同业拆借;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提供资信调查和咨询服务,及经监管批准的其他业务。

同时,浦发银行与硅谷银行承诺,将长期持有浦发硅谷银行股权;浦发硅谷银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经营业务,但将不从事对中国境内公民的人民币业务;浦发硅谷银行有限公司开业后一定期限内将不增设分支机构。

而经过后续多年发展,浦发硅谷银行的注册资本、经营范围及分支机构也随之发生变化。

据浦发硅谷银行2021年报披露,2021年9月硅谷银行与浦发银行完成同比例增资,增资后该行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0亿元。增资后,双方股东的持股比例保持不变,仍均为50%。

不仅如此,在2015年3月监管批准该行经营对除中国境内以外客户的人民币业务,故该行在按照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完成法定手续后,业务范围扩大到相关范围内对各类客户的全部外汇业务和除中国公民以外的客户的人民币业务。

而在分支机构方面,除总行外,该行北京分行、深圳分行、苏州分行分别于2016年12月、2018年8月、2021年12月获批开业。

据该行官网披露,郑杨为该行董事长,他同时也是浦发银行董事长;陆珏为该行行长,她同时也是硅谷银行亚洲总裁,主要负责硅谷银行金融集团的亚洲业务。

资料显示,陆珏拥有20多年银行从业经验,2017年加入浦发硅谷银行以来,先后出任银行首席风险控制官、企业金融部总经理及副行长等职务。2001年至加入浦发硅谷银行之前,其先后在渣打银行及花旗银行等机构的不同地区担任多项管理职务,对促进外资银行在集团总部、中国区以及分行等不同层面的战略管理、业务发展和公司治理方面拥有独特的资深经验。

该行官网介绍,其是中国首家拥有独立法人地位、致力于服务科技创新型企业的银行,也是第一家中美合资银行。在2021年报中,该行介绍称,依托股东双方的优势,该行将专注于为中国的科技和创新企业提供商业银行服务。其战略目标是成为中国银行业面向中国快速发展的科技创新企业提供贷款和进行风险管理的模范,成为中国创新生态系统建设的积极推动力。

去年三季度末资本充足率达15.2%,高于最低监管资本要求

记者注意到,浦发硅谷银行成立11余年来,其经营业绩并不稳定。该行曾在2012年、2015年、2017年、2019年出现亏损。其中2017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30%,这一年同样亏损最大,达4476万元。此外,该行2013年、2014年、2020年净利润均低于千万。

2021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4.87亿元、5125万元。截至2021年末,该行总资产为238.52亿元,贷款净额为91.38亿元。

从财报来看,2021年末,该行贷款主要投向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业服务业以及金融业,其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占比最高,达26.02%。

负债方面,该行以存款为主,2021年末存款余额为214亿元,占全部负债98%。官网显示,该行吸收的本外币存款依照《存款保险条例》受到保护。

另据浦发硅谷银行2022年第三季度资本充足率信息披露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63%、14.63%、15.20%。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1330464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