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炬光科技韩国收购半导体告吹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0 18:35:25

每经记者 张文瑜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因终止收购韩国公司事宜未及时披露,炬光科技及其董事长、董秘等收到陕西证监局警示函。

据悉,2022年9月,炬光科技拟3.5亿元收购韩国面板/半导体设备厂商COWIN DST CO.LTD. (以下简称“COWIN”)100%股权,因韩方交易审批迟迟未见结果,于2023年2月17日召开董事会审议终止收购该标的公司。

该事项属于已披露的重大事件后续发生进展变化,应当自董事会审议之日起2个交易日内予以披露,但炬光科技迟至2月24日披露该终止事项,陕西证监局决定对公司及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兴胜、董事会秘书张雪峰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一场跨国并购

与韩国COWIN的收购案始于5个月前。

2022年9月,上市不到1年炬光科技拟出资3.5亿元收购韩国面板/半导体设备厂商COWIN100%股权,拟通过此次收购获得泛半导体制程领域的系统集成能力、工艺开发能力,以及对于先进泛半导体设备市场的理解和优质客户资源的积累。

粉巷财经注意到,彼时的COWIN在业绩层面并不算优质,2019年2022年上半年,其净利润分别为-7513.49万元、-5306.34万元、8657.99万元、-2615.56万元。

拟收购标的公司主业绝大多数时间处于亏损状态,但炬光科技仍然给了远高评估价的价格进行收购,引起了上交所的关注。

图片来源:VCG111322298728

上交所下发问询函,追问上述收购是否具有必要性、合理性,标的公司所拥有的核心技术是否真的具备较大竞争优势。

对此,炬光科技回复中称,COWIN在泛半导体行业拥有超过17年的技术积累,在自动光学检测(AOI)、激光应用工艺、高精度运动控制等核心技术领域拥有56项已授权专利及相关技术储备,具有全球领先的技术优势。

“我们收购COWIN看的是未来。”炬光科技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粉巷财经,“虽然COWIN这两年从财务上来看确实一般,但我们收购首先考虑技术层面,其次会考虑收购之后跟自身公司业务的整合,主要是看的是未来的一个发展。”

“收购的风险不管怎么样都是存在的。”上述工作人员进一步表示。

审批拖沓导致收购终止

收购预案披露5个月后,这场跨国收购案有了最终结果。

炬光科技2月2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3年2月17日召开董事会审议终止收购该标的公司。

具体来看,炬光科技在公告中称,COWIN于2022年9月19日接到韩国商务、工业和能源部通知,要求评估其技术是否属于韩国国家核心技术,依据评估结果来决定此次并购是否需要韩国政府的前置审批。

COWIN自此积极配合韩国商务、工业和能源部的评估,但评估历时约5个月,至今尚未有评估结果。考虑到上述评估时间的不确定性给双方业务、经营带来潜在负面影响,公司与COWIN股东协商一致,拟终止收购事项。

图片来源:炬光科技公告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炬光科技在《投资者关系记录表(2023年2月1日—2023年3月2日)》进一步解释称,在前期尽调过程中,双方律师均已明确表示此并购不需要韩国政府的前置审批。评估5个多月仍未有最终决断,考虑到目前的国际形势,地缘政治有可能进一步加大时间上不确定性,以及持续推动带来的多项成本,故双方在友好协商后最终决定终止收购。

诚然,评估到现在已持续5个多月,结果仍未确定,更不知如若最终需要韩国审批再需要多久时间。且并购迟迟悬而未决给双方业务经营上造成的分心,双方在友好协商后最终达成一致决定终止该并购项目。

不过,收购COWIN对炬光科技在泛半导体上是有极大利好的,亦能加速公司泛半导体制程业务的进一步发展。韩国并购项目的终止,可能导致部分业务的落地与并购成功的情况相比可能会有所放缓。

上述工作人员向粉巷财经表示,“我们和韩国COWIN公司在没有并购事宜时,已经有一些商业层面的合作,虽然并购终止,但后续还是会在商业合作上会有一些探讨和合作。”

曾获华为投资 

实质上,无论是收购半导体相关的标的或跨国并购,对炬光科技来讲都不陌生。

炬光科技是陕股第9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主营激光产业上游元器件业务,并向中游模组延伸,一直颇受资本关注。2009年,炬光科技获得财政部和发改委委托国投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的投资,尔后陕西、深圳国资相继入场。

工商资料显示,2009年至今,炬光科技共经历9轮融资,中科创星、华控基金、哈勃投资等知名机构均有参与。值得注意的是,哈勃投资是华为旗下聚焦半导体、激光设备等领域的投资平台。2016年1月,炬光科技在新三板挂牌,随后计划收购德国LIMOGmbH(以下简称“LIMO”)公司。

图片来源:炬光科技官微

具体来看,LIMO自成立以来,长期聚焦光学和光束形成解决方案,属于全球领先制造商之一。

2016年8月,香港炬光与香港雷蒙签署《出售和转让协议》,香港炬光购买香港雷蒙持有的LIMO 100%的股权、LIMO Immo 12%的财产份额和香港雷蒙对LIMO的债权。

通过政府相关备案后,炬光科技于2017年正式并购德国LIMO,拥有“调控光子”的技术能力,通过研发、市场、销售的战略整合,拓展“光子技术应用解决方案”。

2018年7月,炬光科技收购半导体激光企业域视光电。可以说,通过并购完善增加公司在技术和战略上的优势,已经成为炬光科技重要的发展手段。

截至2022年6月30日,纳入炬光科技财务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共9家,分别为域视光电、东莞炬光、香港炬光、美国炬光、LIMO、LIMO Display、欧洲炬光、海宁炬光、韶关炬光,有半数以上子公司存在亏损情况。

最新业绩来看,2022年全年炬光科技实现营业总收入5.52亿元,同比增长15.9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87.5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