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超4000只个股下跌!汽车板块重挫,长城汽车跌停…领涨板块为何是“汽车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0 16:20:22

每经编辑 赵云    

不知不觉,怎么沪指5连阴了?

3月10日,大盘全天低开后震荡回落。截至收盘,沪指跌1.4%,深成指跌1.19%,创业板指跌0.1%。创业板低位股相对活跃,逾10股涨超10%。

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4000只个股下跌。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8096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530亿。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52.96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25.75亿元,深股通净卖出27.21亿元。

板块方面,汽车服务、贵金属、计算机应用、CRO等板块涨幅居前。不过收盘时整体上涨的板块仅有14个。

汽车整车、一体化压铸、6G、旅游等板块跌幅居前。

最近的行情对短线客来说,真是不好应付。连板高度从4板到3板,今天只剩2板。今天下午,连逆势坚挺了好几天的中航电测也出现“闪崩”,跌幅来到15%左右。

此次股价闪崩也引发市场对其重组进展的猜测。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中航电测,询问本次重组事项是否发生变化,接电人员表示目前没有消息。记者询问重组是否正在正常推进时,对方给出了肯定答复。针对股价变动,对方表示(这)是属于市场行为。

但比起电测,最让投资者揪心的应该是汽车整车板块的重挫。不仅无一个股红盘,市值约2600亿的龙头长城汽车还收盘收在跌停价上,连比亚迪也跌了5%。

有趣的是,并非所有与汽车沾边的板块都在跌,“汽车服务”板块反而今天涨幅最高。

有网友可能对这个板块不太熟,简单介绍下:汽车服务主要是“为造车人服务、为卖车人服务、为用车人服务”,行业主要包括汽车贸易服务板块和汽车技术服务板块,业务涵盖多品牌汽车进口贸易服务、汽车工程承包和技术服务、汽车租赁和二手车服务、汽车零售服务等领域。

因此。这个板块大致可以理解为“卖车的”。

那么为啥卖车的在涨,造车的在跌呢?这就要说到今天的正题了。

汽车“降价潮”来袭

汽车板块近期备受关注。消息面上,近日,一组有关湖北汽车巨额补贴的宣传海报在全网刷屏,东风汽车旗下的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东风风神等品牌均参与了这一轮补贴政策,补贴力度从5000元至9万元不等。

随着东风系“出圈”,其他车企也试图借一波“东风”,车市价格战一触即发。

据南方日报报道,中国一汽推出“旗惠吉林——亿元限时惠民补贴”活动,补贴总额达1.5亿元,单车补贴金额最高可达37000元。各地经销商也在不断跟进,济宁东风标致车型可享政府补贴30000元,企业补贴高达75000元,上汽通用别克宣布截至3月31日,旗下多种车型均享有补贴资格,湖北消费者可享政企补贴最高7万。

广州不少品牌经销店同样也在“抢”消费者。广汽本田皓影、雅阁优惠2万-3万元,一汽-大众推出任意品牌置换揽巡、揽境,可享受16000元置换支持,广汽丰田汉兰达落地30.88万元,预售期间再享5000元购车礼。上汽奥迪A7L最高优惠有3.8万元,奔驰部分车型降价高达12万元,一汽奥迪A6L降价9万元。

据澎湃新闻报道,3月8日,福特旗下纯电品牌Mustang Mach-E福特电马宣布全系在售车型清库存,降价4万元,该优惠活动将持续至4月30日,特惠后车辆售价为20.99万~32.99万元不等。

据红星资本局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至少30个汽车品牌参与到这场价格战,最高优惠超过10万元。

比亚迪、宝马中国回应“价格战”

据比亚迪官方微博3月9日消息,从2023年3月10日至3月31日开展专项限时营销活动,宋PLUS车系下订即可尊享88元抵扣6888元购车款,海豹下订即可尊享88元抵扣8888元购车款。

图片来源:比亚迪汽车微博

今日早间,有媒体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比亚迪,相关工作人员回复称,促销活动有助于短期订单增长,关于是否会加入价格战,该工作人员认为,比亚迪会根据自身情况做出战略考量。

另据红星新闻报道,近日,宝马纯电动轿车——宝马i3被曝大力促销,最高降价23.39万元,35万元的车12万元就能买走。

3月9日,红星资本局致电上述省市宝马经销商,对方均表示:“这是假消息!”经销商表示,目前宝马i3的经销商优惠在8万元-9万元,“不过这是可以谈的,根据客户个人的贷款和用车情况,可以做到优惠10万元。”

此外,某宝马4S店销售人员表示,“我们的确有活动,而且是3月份刚刚推出的,指导价为35.39万元的BMW I3 eDrive 35 L优惠完为24.8万元。如果置换新能源车,额外还有6000元的置换补贴。”

9日晚间,针对网传“宝马降价”一事,宝马中国公关部工作人员回应中新经纬称“宝马的市场指导价没有变化”。

“经销商有其定价自由,但具体要跟经销商核实。”宝马中国公关部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宝马i3目前的官方指导价为35.39万元-41.39万元,经销商的公开报价为30.39万元-33.39万元。红星资本局了解到,宝马各个区域、时间段的优惠政策不同,北上广深比西南地区的优惠力度更小。今年1月,宝马i3 eDrive35L配置有所调整,从2月1日起指导价上调了0.4万元。

“价格战”是寒流还是热浪?

面对铺天盖地的降价海报,有车企内部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分析说,“这就是为了宣传,这效果比砸几千万投个广告来得直接,而且有东风这种不按常理出牌的带头,也就不怕影响所谓的品牌形象了,大家一起掀桌子。”

针对东风本次备受关注的大降价,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评价说,其核心作用正是目前所达成的宣传效果,“因为客观来说,没有特别大力度的一个宣传的话,或者没有特别吸引眼球的一个促销力度的话,消费者关注度可能不够,促进消费的热情也无法得到有效释放。”

崔东树认为,该活动具有示范作用,短期之内会辐射到周边地区,形成对周边的扩散效应,“取得了这么大的关注度,证明是有效的,其他省份很可能会进行效仿。”同时他特别指出,活动的辐射效应还在于,吸引来的消费者最终购买的车型很可能不是促销车型。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2月中国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138.9万辆,同比增长10.3%,环比增长7.4%。乘联会方面表示,这其实是基于低基数效应上的增长,去年同期正值春节,销量本来就低,而今年1月亦因春节假期、政策退坡等原因,导致销量极其低迷。

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乘用车累计销量267.8万辆,同比下降19.8%。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直言,今年并未出现预期中的“开门红”。但崔东树也表示,从3月开始,国内车市将逐步进入稳步增长期。

不过,降价也并非长久之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合资车企高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年初特斯拉的大幅降价实际上已经打破了国内车市正常的生态,如果大家都在不惜亏损卖车,这将不利于中国汽车产业的良性发展。

知名汽车分析师张翔也认为,如果长期进行价格战,车企根本不能盈利,也会牺牲良性的循环。“现在降价只是帮助车企,度过短期的难关,之后价格应该会逐渐回归正常。”张翔判断,国内车市的价格战并不会继续愈演愈烈,到今年二季度可能会停止。“因为今年一季度比较特殊,一方面本来就是汽车销售的淡季,另一方面去年的政策支持比较多,提前透支了今年的消费力。”

但残酷的是,特斯拉仍有降价空间。此前,特斯拉通过零件一体化设计、JIT(Just in time)模式已展现出远超其它车企的成本控制能力。2022年特斯拉汽车销售毛利率高达28.5%,领先于主流豪华汽车品牌。近期投资者日上,马斯克还不断强调,“不认为其它任何汽车制造商可以接近特斯拉的成本”。

是继续跟进降价,还是按照自己的节奏发展?今年,摆在车企面前的这道选择题考验着每位管理者的智慧。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