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王麒:建议继续实施燃油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实现平稳有序过渡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0 16:23:49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王麒连续多年关注汽车消费。今年“两会”期间,她提出关于促进汽车消费、提振经济回升的建议,以此进一步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王麒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稳定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着力扩大国内需求。

汽车拉开了促消费的序幕。近段时间,包括东风、一汽、广汽、上汽等多个品牌车企纷纷开启补贴,特别是燃油车加入,引起外界对汽车消费新一轮讨论。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王麒连续多年关注汽车消费。今年“两会”期间,她提出关于促进汽车消费、提振经济回升的建议,以此进一步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

在坚定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方向不动摇的同时,她提出,继续实施燃油车购置税减半政策,促进汽车拉动消费的杠杆作用,从而避免新能源汽车与燃油车在政策支持上出现“跷跷板”现象,实现平稳有序过渡,确保总体乘用车市场规模稳中有升。

进一步通过消费券等促进汽车消费

近年来,我国居民消费增速呈现放缓态势。王麒注意到,特别是受疫情影响,我国居民收入增长放缓、预期下降,一定程度存在不敢消费、不便消费、存钱避险倾向上升的情况,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

体现在汽车消费上,王麒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022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02.1万辆和2686.4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新能源汽车销售渗透率达到25.6%。与此同时,在乘用车数据统计中,燃油车市场销量1486.9万辆,同比减少13%。

眼下,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持续优化,消费市场发展韧性持续显现,居民消费需求将持续释放。作为传统消费,汽车、家电、家居、餐饮占社零总额四分之一左右,是消费的顶梁柱。在王麒看来,汽车产业与出行相关,是国家稳经济的重要抓手,我国是汽车生产和消费大国,汽车消费市场的潜力仍然巨大,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消费。

如何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王麒建议,进一步采取消费券、定向折扣、购物补贴以及合理增加消费信贷等方式,支持汽车、家电、家居、餐饮、养老服务、教育医疗文化体育服务等消费。

她亦提到促进消费的制度保障。比如,推进扩大消费的相关税收制度,建立以家庭为单位的个人所得税征收体系,适当上调房贷利息、子女教育、健康医疗等专项附加抵扣标准,加大房租房贷支出的税前抵扣力度。此外,适时调整消费税征收范围和税率,将汽车、中高端化妆品等大众化消费商品从现行征收范围中调出或予以减税,缩小国内外价差。

加强充电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顶层设计

在合理有效推动汽车消费转型的过程中,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格外重要。

根据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预测,预计10年内,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超过70%,也就是新能源车的销量占所有汽车销量比例将超过70%。据王麒估算,2022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超过20%,还有4倍空间,我们一年乘用车(销量)2500万辆,如果未来用10年左右大部分替换成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一年就是3-5万亿元。

面对巨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作为重要保障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容忽视。

数据显示,我国充电市场呈现出多元化发展态势,目前各类充电桩运营企业3000余家。据王麒了解,目前我国仍存在公共充电设施布局不合理、部分居民小区建桩难充电难、充电市场运行不规范、设施维护不到位等问题。

基于此,她也建议,要加强充电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政策协同,持续优化充电网络规划布局。

具体而言,一方面,加快城乡充换电基础建设,推进三四线城市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及地方性补充政策。另一方面,提前规划住宅、商业场所、旅游景区等车位、充电桩、电力容量配置,减少基础设施障碍,着力破解充电难题,开启新能源汽车新一轮下乡促销活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