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格力纳税1300多亿,分红1000多亿!董明珠喊话上市公司:上市前3年必须分红,垮了也要把投资者的钱赔回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0 11:14:37

每经编辑 李泽东    

董明珠又上热搜了!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格力电器十年给国家纳税1300亿元-1400亿元,“这还是国家退税后的数字,如果没有退税,估计1600亿元以上。”

董明珠称,好企业有实力,才可能给国家纳税。企业天天靠国家政策补贴、救济,还怎么发展?所以企业要有内在动力,一要坚持自主培养人才,二是管理,三是产品技术,四是最重要的是创新。

此外,董明珠近日在接受广东广播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建议证券会对上市公司进行严格的考核。董明珠说:“你第一年第二年第三年上市,必须要保持一定的分红。有企业家说,银行贷款我要付利息,融资的钱不要利息而且没了也不用赔。”对此,董明珠喊话上市公司,如果你企业搞垮了,必须把投资者的钱赔回来。

董明珠谈“格力原则”:研发经费,上不封顶

3月5日,在央视财经《遇见大咖》第六季最后一期节目中,董明珠谈及“格力原则”:研发经费,上不封顶。

“前途在哪里,能不能实现,都是未知数,但我觉得有意义,有价值。虽然投了上亿元资金来做这个技术开发,我觉得值得。”这是在2月4日召开的技术鉴定会上,董明珠针对“深部矿井热害治理新型制冷成套设备关键技术及应用”的发言。

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但凡涉及研发方面,格力的原则是“国家需要就投入”。董明珠表示,重视科技,研发经费上不封顶,这是格力多年来坚持的原则。十多年来,格力的研发人员从5000多名一路增长到16000多名,累计申请专利数量突破十万件。

面对一些竞争者,董明珠表示彼此战略不同,她说:“格力电器坚持所有的人才是自己培养的,所有的技术是自己研发的,我们追求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对社会有利的。单纯追求赚钱的企业,跟我们不在一个频道上。”

“分红已超1000亿 ” 董明珠:企业的价值在于奉献

对于回报,董明珠有自己的看法,“如果每一个目标都只考虑回报,那么永远做不成事。”在她看来,企业的产品在社会上得到认可后,自然就有回报,企业的价值在于奉献,要和谐共赢。董明珠表示,格力一定在中国,绝对不出去。

除了智能装备,董明珠这些年还带领格力做手机、小家电、新能源车、芯片,虽然在外界看来这些多元化的尝试并不成功,甚至产生“董明珠是阻碍格力发展最大障碍”的质疑,但董明珠并不认同,她说:“我们给股市分红已经超过1000亿,每年给股民分红是最均衡的投资回报。失败了这个企业就不能给股民分红了。


格力电器历史分红

2月20日,格力电器(SZ000651)公告显示,2022年中期权益分派方案为,以公司现有总股本剔除已回购股份1756.41万股后的56.14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0元(含税),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共计派发现金股利55.37亿元。股权登记日为2023年2月24日,除权除息日为2023年2月27日。

CFF20LXzkOy4buibNFAtGfVMLoMSAul0MQ3Picgj0UAqR5DBCAcwsGPNyEnr3ibMpp1eAmFyBjU5aaw49gsh8XzAg.png

据了解,2022年1月,格力电器公布了《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规划(2022年至2024年)》(简称“规划”),规划表示,格力电器自2022年至2024年,每年进行两次利润分配,即年度利润分配及中期利润分配。同时,在现金流满足公司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前提下,格力电器2022年至2024年每年累计现金分红总额不低于当年净利润的50%等。

业绩方面,2022年上半年,格力电器实现净利润114.66亿元,同比增长21.25%;2022年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183.04亿元,同比增长17%。

董明珠:只有睡着的时候不想格力,但做梦也会梦到

在董明珠的生命中,似乎只有两个字,格力。对于“格力就是董明珠,董明珠就是格力”这一说法,董明珠表示也不为过,但她补充道:背后支撑格力的是整个一个团队,自己更多的是在做秩序管理和引导方向的角色。对于董明珠自己而言,工作就是个人生活,全年无休、全身心工作,是她认为最健康的生活方式。她说:“我在格力32年了,只有睡着的时候不想格力,但做梦也会梦到。”每个人对幸福的定义不同,在董明珠看来,这就是一种幸福。

CFF20LXzkOy4buibNFAtGfVMLoMSAul0M13ibcE2x3gkd2s3n3ibtAG8U70EjQTfmbDic1V1Sx9VjibIMtFCvtkJPicQ.png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不久前,在接受央视财经《对话》栏目的第21次采访时,董明珠表示,她不为钱而活,而是为她的梦想而活。

董明珠在采访中最后说道,“我觉得苦是一种享受。别人都说我不会哭,我也会哭,但只会偷偷地哭。”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财经、新京报贝壳财经、广东广播电视台、公开资料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格力电器 分红送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