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从夫妻之争到股权之争?创始人前妻深夜出手,千亿房企股权竞拍后事耐人寻味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9 20:24:45

◎待此次股权拍卖完成,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金科股份比例则将减为13.4130%,仍为金科股份第一大股东,陶虹遐跃至第二位。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陈梦妤    

关于金科股份控股权的争夺可能还会继续,只是这一次的主角不再是孙宏斌,而是换成了黄红云与前妻陶虹遐。

今日(3月9日)上午10点,广东弘敏所持金科股份约4.8亿股股票(占金科股份总股本的9.0001%,占广东弘敏持股总数的100%)拍卖结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正式开拍前,3笔拍卖就已累计吸引了超7万人关注,超700人设置了关注提醒,但报名人数仅3人。最终,陶虹遐和张宇分别以底价竞得约1.62亿股、1.59亿股;另一宗标的则因无人出价而流拍。

需要注意的是,竞得人之一陶虹遐,正是金科股份实控人黄红云前妻,此前两人曾结为一致行动人,于2022年初解除,此后陶虹遐持续减持金科股份股票,累计套现超7亿元。根据此前金科股份公告,待陶虹遐完成股票过户手续后,将持有金科股份3.0412%股份,位列金科股份十大股东中单个股东第四位。

另据金科股份2022年8月31日公告,陶虹遐及其实际控股的虹淘公司合计持有公司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4.3445%。至此,陶虹遐及其一致行动人已累计持有金科股份7.3857%股份。

而待此次股权拍卖完成,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金科股份比例则将减为13.4130%,仍为金科股份第一大股东,陶虹遐跃至第二位。

前老板娘深夜出手

陶虹遐此番出手有些出人意料。

3月8日上午,广东弘敏所持金科股份约4.8亿股股票被分为3笔,在京东上进行司法拍卖,虽然每笔围观人数均超2万,但一直无人出手。直到当天晚上近11点,一笔约1.6亿的股票才有了第一个出价人,也是唯一一个参与出价的竞买人。

最终,该竞买人以约2.82亿元获得了金科股份1.6亿股,成为金科股份十大股东中单个股东第四位。根据京东拍卖成交确认书,该竞买人正是陶虹遐。

要知道,自2022年初黄红云与陶虹遐解除一致行动人开始,陶虹遐便开始密集减持金科股份。

据金科股份披露的公告,2022年3月17日-8月29日,陶虹遐及其虹淘公司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金科股份股票约2.7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1055%,累计套现约10.84亿元。

而陶虹遐每次套现,基本都踩在金科股价呈走高趋势的时间点。

如2022年4月6日,陶虹遐通过大宗交易方式以每股5.13元减持金科股份1150万股,套现5899.5万元;4月15日,陶虹遐及其虹淘公司通过大宗交易方式以5.03元每股合计减持金科股份约1071万股,套现4137万元。

但2022年5月下旬开始,金科股价开始跌破4元/股,此后一路下跌,今日收盘报1.80元。

事实上,陶虹遐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的2.19亿股票,每股成交均价为4.068元;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的5339万股票,每股成交均价也在3.6116元。而此次陶虹遐仅以2.82亿元就获得金科股份1.62亿股票,每股均价却不足2元。

一度“撕破脸”,现在“杀回来”

需要注意的是,此前陶虹遐的减持,一度被外界视为“争权”失利后的退出。

2021年5月20日,陶虹遐将黄红云告上法院,理由是“因2017年与前妻陶虹遐离婚涉及的部分财产分割未完成而引起分歧”,黄红云因此被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当年7月,陶虹遐在网上发出一则致金科全体员工的公开信,指出因黄红云单方面违背与自己签订的一致行动人协议之承诺条款,单方面解除了与陶虹遐签订的协议,故其将独立行使金科大股东的权益。

需要注意的是,在与孙宏斌控制的融创系争夺金科股份的控制权期间,陶虹遐的“站队”非常关键。在最危险时,融创系合计持有金科29.35%股份,而黄红云获得陶虹遐、黄斯诗为一致行动人加持后,掌控金科29.98%的股权,只比融创系多0.63%。

此后,陶虹遐和黄斯诗均与黄红云解除了一致行动关系。解绑后,已有前车之鉴的黄红云迅速拉来老朋友车建新,并与其控股的红星家具集团、广东弘敏签订一致行动协议,稳定其控股权。

尽管最终以黄红云掌握了金科股份的主动权,但“撕破脸”的陶虹遐也曾多次在金科会议上投下了反对票。

2022年7月11日,金科地产召开会议,审议关于员工持股计划、终止回购部分社会公众股份,非独立董事刘静对员工持股计划投出了反对票。而此一年前的7月12日,金科地产第十一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上,刘静就对股票回购投下了反对票。

企查查显示,刘静不仅是金科股份非独立董事,且自2015年以来便担任虹淘公司董事,是陶虹遐及其控制的虹淘公司在金科的代表。

如今,再次进入金科股份股东前十位的陶虹遐,是否将开始新一轮的“争权”尚未可知,但在金科股份股吧,股民对其杀回金科的反应并不乐观。

至于陶虹遐此次“杀回来”是否影响公司经营等问题,截至发稿,金科股份尚未有所回应。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利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