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室温超导”刷屏!股民连夜学习,分析师急忙开会,概念开盘大涨,2股涨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9 11:04:56

每经编辑 毕陆名

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的物理学家Ranga Dias及其团队日前在美国物理学会会议上宣布,他们已经创造出了一种在室温(room temperature)和相对较低压力条件下工作的超导体。超导体在常规条件下工作,可能预示着一个高效率机器、超灵敏仪器和革命性电子产品的新时代即将到来。

3月8日晚上,西部超导股吧对“室温超导”展开了热烈讨论。大概内容分为两个方向,一些人认为超导概念要火了,类似此前的AI概念;另外也有人认为概念太新需谨慎。

3月9日上午,A股超导概念板块集体大涨。其中,永鼎股份、百利电气强势封涨停。

美物理学家回应每经:应用到现实世界还需要几年

据每日经济新闻综9日报道,北京时间3月9日凌晨,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及论文主讲人、罗彻斯特大学机械工程系和物理与天文系助理教授兰加·迪亚斯通过邮件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在专访中,迪亚斯博士对其团队此次的全新发现充满信心,他认为这将是一项重塑21世纪的革命性技术。不过他同时还指出,“要将我们对室温超导新材料的发现应用到任何规模的现实世界中,还需要几年的艰苦工作。”

兰加·迪亚斯教授(图片来源:罗彻斯特大学官网)

据澎湃新闻3月9日报道,上海市高温超导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大学教授蔡传兵认为,这次迪亚斯展示出的研究成果有一定可靠性,“假设它的数据是正确的,等更多科学家跟进它的研究结果后,有可能会出现这个领域的重大突破。”但室温超导所需的1GPa压力仍属于高压范畴,距离实际应用仍非常遥远。

谈到迪亚斯此次展示的研究成果,蔡传兵介绍,一般超导体要测2-3个重要参数,第一是电阻随温度的变化,第二是磁化率随温度的变化,还有一个是MH曲线(磁化曲线)。除此之外,迪亚斯这次又增加了一个图,即比热对温度的变化,“这也是跨越性的,”蔡传兵向澎湃科技表示,“他展示的图片可以反映温度变化的规律,虽然具体数据还没公开,但从他发布的内容上看是专业的,绘成的图我看是比较靠谱的。”

中航证券在一份研报中指出,人们不断追求在更高的临界温度(Tc)下实现材料的超导性,以实现更多的规模化应用可能。放眼未来,寻找能在较低压力下大规模应用的室温超导体是超导研究人员的心之所向。

股民连夜总结A股“超导概念股”

比物理学界更激动的是A股股民,按照以往的案例,如此之新的概念出来,或带动一波A股的概念炒作。3月8日晚上,西部超导股吧对“室温超导”展开了热烈讨论。大概内容分为两个方向,一些人认为超导概念要火了,类似此前的AI概念;另外也有人认为概念太新需谨慎。

另有股民连夜在网上贴心的总结出了“超导概念股”。

1、西部材料:

公司位于国家级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资本为22580万元,为超导材料制备国家工程实验室、陕西省航空材料工程实验室和陕西省超导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汉缆股份:

2009年,汉缆股份通过向北京英纳增资3122.45万元(其中,一期以现金出资2500万元,剩余622.45万元以公司非专利技术“高强度铝合金导线”认购,已于2011年11月全部足额认缴),从而控制了其51%的股权。北京英纳虽掌握多项高温超导材料的发明专利,“未来概念”十足。

3、宝胜股份:

公司的TF、PF低温超导电缆短样已经通过检测和论证,完成TF780米dummy电缆生产,并通过论证和交付;PF910米dummy电缆正在生产;MB低温超导电缆完成工艺研究和试制,超导短样生产合同已经签订。

4、西部超导:

公司主要从事高端钛合金材料、超导产品及高性能高温合金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5、博威合金:

公司主要从事高温超导材料、铜合金制品、不锈钢制品、钛金属制品的设计、开发、制造、加工等业务。

6、东方钽业:

射频超导加速器核心部件是射频超导加速器腔,通常由高品质纯铌材料制成。公司主要从事稀有金属钽、铌、钛及其合金等高技术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进出口业务,是全球知名的钽﹑铌冶炼及加工生产商,

此外,民生证券的分析师第一时间开了专家会议。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网(记者:蔡鼎)、澎湃新闻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永鼎股份 超导 新材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