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球科技领域的她力量 | “ChatGPT的创造者”米拉·穆拉蒂是如何让ChatGPT“走出”实验室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8 15:58:39

◎在米拉•穆拉蒂的推动下,ChatGPT“走出”了实验室,向公众开放。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高涵    

北京时间3月8日,世界迎来第113次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这是世界各国妇女争取和平、平等、发展的节日。

放眼世界,女性楷模比比皆是,比如现任世贸组织(WTO)总干事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和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如今,在这个计算机与互联网高度普及的时代,越来越多的青年女性投身到了科技创新的热潮中。其中,最近爆火的人工智能聊天工具ChatGPT让背后科技公司OpenAI的女性首席技术官(CTO)走入了公众视野。

今年年仅35岁的米拉·穆拉蒂(Mira Murati)是主导ChatGPT项目的技术负责人。在她的推动下,ChatGPT“走出”了实验室,向公众开放。作为一位女性科技领袖,穆拉蒂的成功经历为更多的女性在科技领域追求梦想提供了榜样和启示。

在特斯拉与人工智能“结缘”,曾就职谷歌、微软

今年1月,ChatGPT推出55天后,其背后的初创公司OpenAI的六人核心团队在旧金山开了一场会,讨论ChatGPT上线后产生的巨大影响力和后续发展问题,会议的主角是OpenAI公司最重要的人物之一,被外媒评为“人工智能领域最有趣的人”——米拉·穆拉蒂。

穆拉蒂这个似乎陌生的名字似乎是一夜之间突然出现在了公众的视野中,甚至几家印度的媒体都在头条新闻中称她是印度人。然而,穆拉蒂是阿尔巴尼亚后裔(很多印度媒体称其父母为印度裔),她于1988年出生在美国旧金山,父母都是高中教师。

穆拉蒂毕业于美国达特茅斯塞耶工程学院,获得机械工程学士学位,职业生涯早期曾担任顶级投行高盛的实习分析师。随后,穆拉蒂随后在法国航空航天公司卓达航天(Zodiac Aerospace)担任高级概念工程师。2013年~2016年,穆拉蒂还曾在担任特斯拉Model X的高级产品经理。

米拉·穆拉蒂(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说到穆拉蒂与人工智能的渊源,那必然离不开她在特斯拉的那段宝贵经历。穆拉蒂对人工智能的兴趣始于2013年她加入特斯拉的时候,彼时特斯拉正在开发自动驾驶辅助软件Autopilot的早期版本,也在开发由AI赋能的机器人。这让穆拉蒂开始考虑人工智能在现实世界更广泛的应用。她在特斯拉旧金山湾区办事处工作了3年,领导了Model X等特斯拉汽车产品的设计、开发和发布,以及航空航天领域的创新项目。

2016年,穆拉蒂跳槽到Leap Motion公司,致力于开发这家初创公司的增强现实(AR)系统,以取代键盘。作为产品和工程的副总裁,在接受《快公司》(Fast Company)杂志的采访时,她表示希望与计算机的互动“像玩球一样直观”,但她很快意识到,基于虚拟现实的技术还远未为大众做好准备。

除此之外,穆拉蒂还曾在谷歌担任高管,并且拥有多年的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经验。在谷歌工作期间,穆拉蒂主导的Google Brain项目利用深度学习技术,实现了更准确的语音识别和图像识别。该项目开创了深度学习的先河,对于现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个项目也成为了今天人工智能研究领域的里程碑之一。

在谷歌工作几年之后,穆拉蒂跳槽到了微软,并成为了微软亚洲研究院的高级研究员,继续在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领域担任重要职务。

目前,除了在OpenAI任职外,穆拉蒂还担任多个公司董事会成员,包括Amplify Partners 和M12等。她也是多个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期刊的审稿人。同时,她也是多个重要机构的顾问,如MIT Technology Review,AI100和Partnership on AI等。

主导OpenAI GPT-3 模型开发,推进ChatGPT向公众发布

2018年进入OpenAI后,穆拉蒂担任公司应用AI和合作伙伴副总裁。2022年5月,穆拉蒂被任命为OpenAI的首席技术官,推动了OpenAI在公共领域测试其工具的决定。自那以来,OpenAI已经发布了一些最热门的人工智能工具,除了当下炙手可热的ChatGPT外,还包括DALL和e2等。

在OpenAI任职期间,穆拉蒂主导了OpenAI GPT-3 模型的开发,该模型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自然语言处理模型之一,具有非常高的生成能力和准确性,可应用于多个领域。可以说,穆拉蒂在生成式人工智能开放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时代》杂志称她为“ChatGPT的创造者”。

尽管研究人员在人工智能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进展,特别是在理解自然语言处理和计算机视觉方面,但大部分技术仍然被封锁在谷歌等科技巨头的秘密研究室中,这些公司花费了数年时间专注于让人工智能研究人员撰写学术论文,而不是推出具有突破性的商业产品。

穆拉蒂的领英主页截图

然而,穆拉蒂不一样,她推进了ChatGPT向公众发布的计划,并热衷于与公众一起测试这些产品。“你可以在‘真空环境’中取得技术进步,而不需要与现实世界接触。”她说,“但问题是,你真的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吗?”

此外,穆拉蒂还关注人工智能的安全性和透明度问题,并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和建议,以确保人工智能技术合理和公正的应用。穆拉蒂主导了OpenAI 的“AI安全性工具包”项目,旨在开发新的工具和技术,以帮助研究人员评估和减轻人工智能系统的安全风险。

穆拉蒂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应该是以人为本的,强调人工智能技术应该是一种能够服务于人类的工具,而不是取代人类的工具。

她指出,人工智能技术的最终目的是为人类服务,因此人工智能技术应该以人类的利益和需求为中心,以解决人类面临的实际问题。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需要深入了解人类社会的需要和价值,将其应用到真正有意义的领域中。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工智能 ChatGPT 人工智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