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4天涨近200%,引爆香港影视圈!TVB“老戏骨”直播带货, 超485万人次观看,销售破2300万元!邵氏、英皇也涨疯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8 12:43:49

每经编辑 黄胜    

3月7日晚间,TVB在淘宝平台持续6小时直播带货首秀,截至3月8日零点的TVB与淘宝官方数据,全场直播销售额突破2350万元。目前,累计观看人次超过485万,最高在线人数超过3万。

8日,TVB母公司电视广播(0511,HK)盘中大幅拉升,一度涨近100%。截至港股今日午间收盘,该股大涨56.91%,报11.36港元/股,自3月3日以来,该股已累计大涨近200%。

今日,香港本地传媒股同步拉抬,电视广播关联方邵氏兄弟控股(00953)一度升1.6倍。截至港股午间收盘,邵氏兄弟控股(00953)涨150%,报0.305港元;英皇文化产业(00491)涨86.36%,报0.082港元;橙天嘉禾(01132)涨16.28%,报0.1港元;凤凰卫视(02008)涨10.14%,报0.38港元。


进驻淘宝,TVB直播“爆了”

消息面上,近日,TVB宣布,透过旗下上海翡翠东方传播,与淘宝达成合作意向,双方将于年内共同发展超过48场电子商贸直播,此合作预计将为TVB带来千万级别港元的收益。

3月7日晚间,TVB在淘宝平台持续6小时直播带货首秀,截至3月8日零点的TVB与淘宝官方数据,全场直播销售额突破2350万元,累计观看人数超320万,累计观看人次超过485万,最高在线人数超过3万。

这场“港式”直播从晚上6点开始,以“TVB识货”新账号为依托。

晚上9点,陈豪准时来到直播间,场景瞬间转化为“海味店”。很多粉丝评论一秒钟梦回港剧《溏心风暴》。而陈豪介绍的第一个产品就是《溏心风暴之家好月圆》联名款鲍鱼罐头。陈豪的直播持续了1个小时,

当晚直播的产品除了香港本土美食、保健品、旅游产品以外,还有各种在其他直播间常见的美妆、生活类品牌。

连续四年亏损!TVB开始自救

曾经依靠多部港剧风光过的TVB早已亏损累累。界面新闻曾报道称,长期以来,TVB以“抠门”出名。在人员培训、内容创作、管理系统上能省则省。缺乏资金资源不但没能节省成本,反而进一步陷入亏损。TVB盈利的历史已经停留在2017年。2018年起,公司陷入亏损,亏损额逐年增大。

CFF20LXzkOxYhfZGXKoCZ1onTzaxqIoicH8N5PNSAx0RM4znfnGHibW0IJ2MyeDRbDHUcx4eqgibYI08gnVd91jLA.jpg

TVB已经连续四年亏损 图片来源:公司财报

盈利能力逐渐下滑,公司股价也不断下跌,去年一度跌破3港元/股。

2022年半年报显示,TVB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8.2亿港元,同比增加45.82%;归母净利润亏损2.24亿港元,同比减少20.89%。2022年上半年,公司电商收入达4.61亿元,同比增长约26倍,环比增长93.69%。也就是说,电商已成为重要的增长引擎

CFF20LXzkOxYhfZGXKoCZ1onTzaxqIoicibK45dKLtLOFjoFoXckbLNOK6GUlbx8dO3oIib9wJOPq8t6snpKNzANA.jpg

图片来源:TVB官网

其实,早在2016年12月初,TVB就发出了近三十年来的第一次盈利警告。TVB当时警告称,料2016年度盈利较上年下跌55%至65%。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0年起,TVB的盈利增速就开始趋缓,其中2012年和2013年分别实现17.32亿港元和17.36亿港元的净利润,到了2014年,其净利润为14.1亿港元,同比下降18.9%,这也是TVB五年以来首次净利润下滑。

2022年底,华人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TVB董事局非执行董事黎瑞刚回应目前TVB的弊端时表示,“在一两年时间内尽最大努力调整到位,不进则退,无功则过,不改则死,TVB没有时间了。”

TVB助理总经理、邵氏电影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乐易玲1月中旬接受羊城晚报专访时透露,TVB的新规则是,旗下艺人三分之一的时间不必留在公司,可以前往内地发展。

香港艺人“北上”带货,与其说是为了捞钱,不如说是为了自救。

TVB跟上直播带货大潮

说起TVB,很多人会想起《金枝欲孽》《溏心风暴》等经典港剧,诞生了“做人呢,最重要的是开心”“一家人最重要是齐齐整整”等经典台词,成为一代人集体的童年回忆。

CFF20LXzkOxYhfZGXKoCZ1onTzaxqIoicqIM9vyLULLB8TX3pdiaud3xJ3qs8a9WWMwia4RHV0Md5bhZsibP5VkA4g.jpg

这里先后诞生“五虎将”刘德华、梁朝伟、黄日华、苗侨伟、汤镇业,以及邵美琪、邓萃雯、蓝洁瑛、黎美娴、曾华倩等经典花旦,还有后来的杨怡、胡杏儿、钟嘉欣、陈法拉、徐子珊等五小花。

2004年播出的《金枝欲孽》堪称宫斗剧的鼻祖,《寻秦记》则被称为穿越剧的开山之作,此外还有不亚于原著的翻拍武侠剧《鹿鼎记》,“童年阴影”刑侦剧《刑事侦缉档案》等经典港剧。

如今的TVB风光早己不再,很多艺人出走或“北上”掘金。面对市场的改变,TVB也想跟上直播带货大潮,开辟新的营收渠道。

此次并非TVB首次试水直播带货行业。2022年4月,TVB入驻抖音直播,在官方账号以外,开通了3个直播带货账号,分别为TVB识货(港式甄选)、TVB识货(美味甄选)和TVB识货(香港严选),由上海真识货贸易有限公司和广州齐齐整整传媒有限公司运营,不过三个账号粉丝累计还不到一百万。

CFF20LXzkOxYhfZGXKoCZ1onTzaxqIoicdsTpibV4rq6kMVMMWvYRGjUPY3729p0iaxpMbY05raia4t2dGVhECaFzQ.jpg

据蝉妈妈平台数据,近30天内,TVB识货(港式甄选)累计直播59场,场均销售额10万元至25万元;TVB识货(香港严选)累计直播27场,场均销售额为5万元至7.5万元。TVB识货(美味甄选)累计直播51场,场均销售额为1万元至2.5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公开资料、界面新闻、澎湃新闻、都市快报、新京报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红经济 文化传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