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3她力量 | Spes诗裴丝创始人郑如晶:创业路上理性与感性并存 新品牌需要“雌雄同体”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8 11:35:52

◎“作为从业者,我很清楚国货的科研壁垒在不断加强,所以从来不存在没有生命周期的产品,只有没有生命周期的团队。团队很重要,凝聚力强的团队可以力出一孔。”郑如晶说。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海报设计 刘阳    每经编辑 刘雪梅    

90%的消费者是女性,公司创始人是女性,高管中半数也是女性。这些女性元素,支撑起了一个新的洗护品牌——诗裴丝。

2022年双十一,Spes诗裴丝稳居天猫头部洗护国货品牌第一,也是同期天猫美护发行业TOP10中唯一的国货品牌。而据诗裴丝内部数据,2022年双十一期间,诗裴丝线下零售渠道销售额同比增长258%。

在短短三年的时间内得到这样亮眼的成绩,诗裴丝做对了什么?

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郑如晶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点击直达专题 | 2023新商业女性时代的“她力量”)。她表示,诗裴丝抓住的洗发“控油蓬松”这个需求,满足了不少消费者,尤其是女性消费者的痛点。

而发现这一需求,不仅仅依仗于她对数据的洞察,还有作为女性对生活细节的感受。

“我一直觉得感性加理性很重要,一方面理性地整合各平台的数据,做分析洞察或者用户调研,但是也要看到数据是有一定滞后性的。所以,更重要的是,感性、敏感地观察生活。”郑如晶说。

90%以上是女性用户

“我觉得诗裴丝能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获得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很大原因在于我们激发了中国消费者对于‘控油蓬松’洗护需求的觉醒,在我们推出海盐洗头膏、干发喷雾之后,推动‘控油蓬松’成为了头部洗护赛道增速最快的品类,也是销售规模最大的品类之一。”谈到诗裴丝在市场上立住脚跟,郑如晶如此表示。

“我希望员工们都能够设身处地的去思考,用户真正困扰是什么,然后通过感性判断与理性验证的结合去落地到产品。”郑如晶说。诗裴丝目前的员工比例,女性占到近七成。

女性的需求显而易见,却常常被忽略。比如职场女性在面对工作、生活、个人成长等等巨大压力,除了内心时常不安与焦虑之外,身体也会直接受到影响。中国有超四成职场女性都存在头发问题,细软塌、油扁塌等已经成为女性的普遍负担。

郑如晶说,她与身边的很多女性朋友一样,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试错过很多产品,但“控油蓬松”这个需求,效果始终难言理想。

女性的视角,给这个品牌带来了观察市场的新角度,理性的分析,带给这个品牌成长的机会。

“消费者其实是越来越理性和专业的,这也是因为消费者对于美妆个护产品成分、功效、技术的认知度在不断加强,关注头部洗护的‘功效党’越来越多。这也让我们把精力更多地放在如何满足用户那些长期、普遍、迫切的需求上,更加关注在产品研发的投入、供应链的响应等方面。”

一夜爆发。2021年,诗裴丝推出的海盐洗头膏被社交媒体种草,并迅速成为电商平台的畅销产品。

海盐洗头膏解决去油蓬松的问题,“去油蓬松”意味着更长时间保持头发的干爽,这对于上班族来说,代表着更有“元气与生命力”;而在更年轻的消费者眼里,蓬松可以打造高颅顶的更美“妆面”。

这款产品成为诗裴丝的第一款爆品。2022年,诗裴丝海盐洗头膏继续占据洗头膏品类80%的市场份额。

面对不确定需要“雌雄同体”

郑如晶说,在诗裴丝的发展过程中,她一直认为感性加理性很重要。“一方面理性地整合各平台的数据,做分析洞察或者用户调研,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数据是有一定滞后性的。所以更重要的是,感性、敏感地观察生活。”

创业之前,郑如晶曾经负责网易严选项目。“当时从0到1的时候,经手过40000多个SKU,这让我从一个懵懂的小姑娘成长为职业经理人,我特别感谢网易,也感谢我的老板给我这样成长的经历。”

在中国创建和管理一家企业,是在不断充实自己以应对各种变化?还是被时势推动着、不得不快速向前以适应挑战?

郑如晶说,在网易严选期间,国内几乎所有品类的供应链,她都亲自跑过,这样的经历也让她对消费品一直心存敬畏:任何一个细分领域想要做到极致,都需要面对变化频繁的大环境。

目前的生活与工作教会郑如晶一个很重要的认知:“中国无小市”。当她自己选择创业的时候,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

“从成立诗裴丝到今天,我们所经历的宏观和微观环境的变化是不少的。作为一个新品牌,在面对不确定的时候,我们更需要的是‘雌雄同体’——既要对于用户和产品有敏锐洞察,也要基于理性数据做出对品牌负责的决策。”

除了在营销层面,将“控油蓬松”的心智不断夯实,诗裴丝也在通过科技将这一功效的“护城河”不断加高加固。

“消费者对国货品牌的认知和购买意愿不断加深。我自己用的护肤品也渐渐被国货替代,作为从业者,我很清楚国货的科研壁垒在不断加强,所以从来不存在没有生命周期的产品,只有没有生命周期的团队。团队很重要,凝聚力强的团队可以力出一孔。”郑如晶说。

诗裴丝成立之初便投资建立了全球创新研发中心,联合国内外超10家权威科研机构,对头皮微生态、头皮发丝健康进行研究,深入配方底层进行产品创新。目前,诗裴丝已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浙江大学食品生物科学技术研究所等专业机构合作,开展对头皮微生态菌群平衡的相关课题研究。

3月7日,诗裴丝宣布与物美超市达成合作。此次合作之前,诗裴丝已经入驻盒马、屈臣氏、KKV等线下门店,2022年双十一期间,诗裴丝线下零售渠道销售额同比增长258%。目前,诗裴丝在线下渠道覆盖全国90%以上省市核心商圈超20000家门店。

郑如晶告诉记者,2023线下布局成诗裴丝的战略重点。

诗裴丝从线上走向线下,不断成长,郑如晶也在关注着其他创业女性的事业。2023年年初,诗裴丝在公益活动上给义剪小店捐赠了一年的洗护用品,其中有很多女性店主的故事非常打动她。

她说,在创业路上,女性创业者会面临社会或者家人朋友的质疑,但即便如此,坚持下去,女性创业者就可以重构自己和他人的人生意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消费 化妆品 一般零售 她力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