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复苏季、创新时 沸腾新“烟火”——2023中国消费创新评选入围名单出炉!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7 19:33:21

◎初入围的近百家企业,在品牌营销、技术模式、智能制造以及元宇宙场景等创新趋势下不断探索,并在品牌运营中通过数次实践,达成最佳效果,我们甄选出其中更优秀的案例和模版,希望借他们的经验与思维火花,为消费市场的创新贡献一份新思考。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活力迸发,烟火气回归,消费市场春意正浓。

经过对近百家企业创新消费案例大数据和初审筛选的严格检验,3月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连续第五年发起的315消费权威榜单,沸腾新“烟火”——2023中国消费创新评选入围名单正式出炉。

本次评选,我们的入围名单共计四个维度,分设七大类奖项,共计90多家企业/品牌入围。

其中“2023消费技术创新先锋”和“2023消费模式创新先锋”分别有15家分属不同赛道的优秀企业案例进入。“2023消费产品创新先锋”企业争夺最为激烈,有28家覆盖母婴、快消、茶饮等领域的优秀企业最终入围争夺10个席位;2023元宇宙营销创新先锋企业也有十余家企业被初筛选中进入名单中,而这一评选项包含了数字人正千姿百态地触及千行百业的优秀案例。

过去一年间,初入围的近百家企业,在品牌营销、技术模式、智能制造以及元宇宙场景等创新趋势下不断探索,并在品牌运营中通过数次实践,达成最佳效果,我们甄选出其中更优秀的案例和模版,希望借他们的经验与思维火花,为消费市场的创新贡献一份新思考。

他们之中有时下当红的头部餐饮、茶饮品牌,有深耕零售、生鲜市场多年的“资深玩家”,有备受Z世代追捧的新消费企业,有硬科技产品为主导的“智能选手”,也有老牌车企,覆盖潮玩、快消、新能源汽车、出行、医疗、乳业等最具热度的赛道。

通过梳理和观察此次入围名单,我们发现,拥有清晰品牌逻辑和主张,兼具文化性、品质感、科技度的企业案例,占据着入围名单的最大篇幅。

自入围名单公布之日(3月7日)起,沸腾新“烟火”——2023中国消费创新评选将进入大众投票阶段。请选择其中您最认可的十大公司创新案例,投下您宝贵的一票(点击直达投票链接:https://www.wenjuan.com/s/vaIFNrV/#,投票将于3月12日截止。

与我们一道,见证榜样力量的诞生。

百年老牌向新硬科技、软文化产品碰撞

谁在引领2023消费产品创新?

产品是企业与消费者接触的第一环,对企业的竞争力以及市场认可度起决定性作用。爆款产品带来的市场效应,在整个消费场域内制造了一个又一个神话。

2023消费复苏之际,绝大多数品牌都在沉淀自己的产品力,创新制造搅动新一年市场浪花的爆款产品。

元气森林作为“初代网红”,推出的爆款产品不胜枚举,气泡水、燃茶、纤茶等深受大众喜爱,为企业的增长注入持续动力。而最近的新爆款想必大家都很熟悉,是元气森林2021年推出外星人电解质水。公开数据显示,外星人电解质水2022年单月最高销售额突破1.9亿元,全年销售额12.7亿元,增速迅猛。

不同于元气森林这样本就诞生于互联网时代的新品牌,老牌企业产品创新也在路上。

“全聚德•中轴食礼”文化体验店,通过跨界融合,实现主力门店转型升级和餐饮产品食品化的新尝试。传统范儿碰撞新国潮,“中轴下午茶”受到年轻人追捧,成为京城热门的时尚网红打卡地之一。据美团数据显示,今年1月以来全聚德·中轴食礼的线上浏览量较去年12月环比增长了542%。

“百年老字号”向新还有光明乳业。2022年上半年,光明莫斯利安推出蓝莓酪酪风味及黄桃风味新品;光明如实推出双重蛋白畅享瓶;光明优倍鲜奶雪糕及“国潮养生”概念的光明谷风系列雪糕等一系列新品,正俘获更多年轻人的喜爱。

而作为全球最大的肉食品生产商和供应商之一,雨润集团也一直在创新产品。2022年开发上市雨润倍健鸡胸肉肠、低脂鸡胸肉切片;同时研发储备全营养植物基仿真肉制品“植亦美”素肉香肠系列。契合当下健康饮食理念,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优选择。

产品为王的饮品赛道,产品创新是一个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古茗的产品研发部已经组建了超百人团队,平均0.65周研发一款饮品,包括龙井香青团、一颗香水柠、厚道椰椰榴莲等爆款产品,对门店业绩提升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

备受Z世代追捧的泡泡玛特也在产品创新路上有了新的方向。“炉火纯青·燃”是泡泡玛特推出的首款陶瓷MEGA。陶瓷和潮玩的结合,是一次非常优美的文化碰撞,其也在尝试用年轻人熟悉并喜爱的潮玩IP承载更多传统陶瓷文化的精粹。

创新不止于此,贴合用户需求的变化,也是产品力的体现。Babycare是设计师创立的母婴品牌,现已在30多个国家,服务超4500万家庭。Babycare专研的臀肌系列新生儿纸尿裤,在芯体、透气底膜、腰围等部分都做了创新。

迪辅乐生物是一家面向未来健康管理方式的微生物探索技术公司,Bb-12 LGG益生菌是迪辅乐的一款创新产品,其乳双歧杆菌Bb-12与鼠李糖乳杆菌LGG经过了大量的临床研究,覆盖婴儿,儿童和成年人等人群,是目前世界上研究最充分的菌株之一,其安全性、健康功效在全球均受到普遍的认可。

谈到产品创新,怎能没有硬科技公司。九号公司推出的智能电动两轮车机械师MMAX系列,其创新之处在于,区别于传统电动两轮车,九号抓住了“真智能”概念,除了标配RideyGo!和RideyLONG等引领行业的智能系统,可实现无钥匙解锁、智能防盗、车机互联等功能,为用户出行带来了更大的便捷和趣味。

硬科技产品创新之外,“软”文化产品创新也值得一提。笑果文化坚持融合创新,专注中国新时代喜剧,是一家内容驱动的年轻态喜剧产业公司。先后推出了不同平台、不同形式的年轻态喜剧产品,包括《脱口秀大会》《脱口秀跨年》《吐槽大会》《怎么办!脱口秀专场》等在内的综艺节目。

此外,入围2023消费产品创新先锋企业TOP10的企业还有:和力成、倍轻松、良品铺子、书亦烧仙草、橘宜集团、五粮液、圣迪乐、新希望、白家、黄老五食品、幺麻子食品、贵州黄金酱酒、贝泰妮生物、锅圈食汇、美图公司、森马股份、特步集团、卫龙。

数字藏品、分子筛烘干

技术模式创新力已进化到哪一步?

唯有不断创新,方能有跨越周期的力量。技术、模式的创新更像源源活水,为奔腾潮涌的未来商业大海,贡献蓄势后勃发的生机与活力。

石头科技36个月深度自研出分子筛低温烘干技术,而搭载分子筛低温烘干技术的石头分子筛洗烘一体机H1也成为了首款通过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羊毛、真丝烘干双认证”的洗烘一体机。

2018年以来,银泰百货在由内到外的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韬略系统支持下的品牌专柜经营效率提升。截止2023年2月20日,有4000+品牌专柜接入韬略系统。

与石头科技、银泰百货一同入围2023消费技术创新先锋企业的还有飞书、小天鹅、小龙坎、龙大美食、天味食品、呷哺集团、美图公司、四川艾医生医疗、老板电器、红豆股份、哈啰出行、爱玛科技、巨子生物。

消费模式创新方面,数字藏品作为数字出版物的一种新形态,可以分为区块链作品版权和区块链数字出版产品两种产品类型。DR钻戒此前便推出钻戒数字藏品。

出行领域的模式创新也在不断被突破。神州租车通过抖音平台创新推出“随心卡”。该产品打破了传统租车“日历租”的固有模式,为租车行业带来了即时性服务的效率变革。在消费复苏直播电商方兴未艾的当下,“随心卡”具有的互联网产品属性,将有望持续刺激公众出行欲望,为租车行业带来创新示范。

2022年,舒华体育作为北京冬奥会官方健身器材供应商,为三大冬奥村健身中心提供专业的健身器材产品和服务。其以舒华硬件为支撑,舒华运动APP等软件、线上课程及健身教练服务为依托,逐步实现用户、器材、软件、服务与数据内容的交互,形成科学运动闭环。

与神州租车、DR钻戒、舒华体育一同入围2023消费模式创新先锋企业的还有美的集团、海底捞、小红书、TX淮海、京东零售、叮咚买菜、舒华体育、新荷花中药饮片、重庆啤酒、乐信、怪兽充电、洋河、恰恰食品。

今年以来,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自然语言处理工具ChatGPT爆火,国内外巨头纷纷表示推出相关应用产品,AI焕发又一个春天,而以AIGC、虚拟数字人等技术产品,也正千姿百态地触及千行百业。

因此,我们也特别设置2023元宇宙(数智)营销创新先锋企业TOP10,入围的有美的集团WAHIN华凌品牌、百度、商汤科技、小冰、成都文趣星球科技、成都链与智做数字科技、成都银行、豫园股份、云从科技、贵州茅台。

随着沸腾新“烟火”——2023中国消费创新评选入围名单的新鲜出炉,评选活动将正式进入投票环节。根据评选流程,本次评选将采用公众投票和专家、机构、媒体打分相结合的方式,以此保证评选结果公平、公正。

最终评选结果将于3月15日举办的以沸腾新“烟火”为主题的2023中国消费创新发展线下沙龙上隆重揭晓。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消费复苏后热度居高不下的各个新鲜话题以及创新,2023年每日经济新闻315特别策划,沸腾新“烟火”——2023中国消费创新发展线下沙龙,同时还将发布2023消费复苏洞察及趋势展望报告,与学界、企业界等大咖共同把脉新的消费脉搏。

值此辞冬迎春消费复苏之际,为消费市场产品、技术、模式的创新,投出您宝贵的一票。同时,我们也期待消费市场,更多创新与完美的迸发。

点击直达投票链接:

https://www.wenjuan.com/s/vaIFNrV/#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呷哺呷哺 怪兽充电 全聚德 美的集团 五粮液 泡泡玛特 石头科技 餐饮 医疗服务 美图公司 元宇宙 NFT 元气森林 舒华体育 大消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