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PK苹果、华为 荣耀Magic5系列正式发布 荣耀CEO赵明:行业远没达到我们认为的理想状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7 17:44:33

◎3月6日下午,荣耀Magic5系列面向中国市场正式发布。其中,Magic5 Pro/至臻版搭载了荣耀首款自研射频增强芯片C1、青海湖电池首发硅碳负极材料等创新技术。前者对多个传统信号弱势场景,如地铁、地库、电梯等进行优化,带来“信号见底也能通信”的体验;后者采用硅碳负极电池材料,可实现电池容量的提升,解决续航焦虑问题。

◎赵明表示:“这条路漫漫征程,是非常长的,我们会一步步地超越苹果,做得比苹果更好,这个过程大概需要5年还是10年我们不管,但只要开启了进程,每一步都是进步、成长。对荣耀而言,最重要的是我们坚持所走的方向和道路。坦率地讲,我认为苹果很多方面不是最强的,但是综合所有的体验,苹果还是行业的标杆,我们向苹果致敬,学习,然后去超越,这是荣耀内部的一种共识。”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杨夏    

3月6日下午,荣耀Magic5系列面向中国市场正式发布。其中,Magic5 Pro/至臻版搭载了荣耀首款自研射频增强芯片C1、青海湖电池首发硅碳负极材料等创新技术。前者对多个传统信号弱势场景,如地铁、地库、电梯等进行优化,带来“信号见底也能通信”的体验;后者采用硅碳负极电池材料,可实现电池容量的提升,解决续航焦虑问题。

“这是荣耀研发周期最长的一款旗舰产品。”发布会后采访中,荣耀CEO赵明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说道。他还表示,荣耀在高端旗舰手机上有信心与最强的竞争对手进行PK。发布会上,记者注意到,荣耀在信号、屏幕、电池技术/容量等诸多方面与iPhone 14Pro Max及华为Mate 50系列对标,火药味十足。

虽然当前国产手机承接华为空缺高端市场份额的成绩不及预期,但它们冲击高端市场的决心却不遗余力。赵明曾表示:“苹果并非不可战胜”;小米也公开宣称要“正式对标苹果,向苹果学习”,与此同时,包括荣耀、OPPO、vivo等在内的厂商均开始加快在芯片及系统方面的自研。

展望今年,第一上海证券认为,三星和苹果的领先地位依旧稳定,苹果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而国产品牌虽然短期内仍将难以撼动苹果地位,但凭借其性价比的优势以及不断的研发投入,将在日渐“内卷”的手机市场拥有更多话语权。中长期来看,国产厂商不断押注硬核技术,在柔性屏产品、产业链联合创新等领域做前沿性布局,未来市场份额将有很大空间。

荣耀CEO赵明 图片来源:受访企业供图

多维度技术“内卷”

2022年,中国手机销量迎来了10年来最差表现,甚至可以用“寒气逼人”来形容,展望2023年也难言乐观。IDC预计,今年中国手机市场出货量将同比下降0.9%,降幅收窄,2024年才有望迎来反弹。

低迷的手机市场对所有手机厂商来说,都提出了更严峻的要求。从市场层面来看,对芯片等底层研发能力的加码正逐渐成为各家厂商打造差异化及扩大高端市场份额的“敲门砖”。

今年是荣耀独立后的第三年,但赵明介绍称,自研射频增强芯片C1芯片早在一年多以前便已经立项。“在硬件的基础上,我们对接收灵敏度,信号发射强度,天线的效率,还有整个通道的处理能力等方面给出与众不同的解决方案。做任何一款芯片至少都需要提前一年到一年半以上的时间,如果做自研Soc芯片,可能要提前两年时间去规划。因为流片要测试,测试完了如果有什么问题还要再修改。”

众所周知,自研芯片投入大、风险高,在市场存在专业成熟的芯片厂商的情况下,荣耀自研射频增强芯片的原因是什么呢?

对此,赵明回应称:“中国的网络的覆盖和信号几乎已经是全世界最好了,但在车库、电梯等常见场景下,用户依然有很多时候感觉信号很差,荣耀产品主义的理念是从现实出发,因此,我们给出(自研芯片)解决方案。当我们在行业内找不到解决方案的时候,我们就自己做;我们解决不了的时候,会联合供应链一起创新。”

荣耀之外,过去两年,其他国产手机巨头们也都陆续具备了“造芯”的能力。自2021年年底,OPPO先后发布了定位于独立NPU(神经网络处理器)及蓝牙音频SoC的两款自研芯片MariSilicon X和MariSilicon Y。vivo则从2021年以来,持续发布定位为“协处理器”的V1、V1+、V2自研芯片,提升影像处理能力。更早布局的是小米,于2014年成立松果电子,主攻手机SoC研发,三年后推出了搭载在小米5C上的澎湃S1。

除了自研芯片,Magic5 Pro/至臻版还搭载了“青海湖电池”,即硅碳负极材料技术。“目前行业无前例可参考,非常考验荣耀的研发团队,我们共制定了9组平行验证样品,对超过1万只电池进行了详尽的测试分析,从材料体系适配、结构设计、工艺优化、整机应用等各层级进行了系统的风险问题识别和优化。同时,针对硅负极材料体系,算法团队共推出4套算法,最大化挖掘硅负极电池在整机的使用体验。”谈及投入时,赵明表示:“是巨大的。”

荣耀Magic5系列搭载了“青海湖电池”。 图片来源:受访企业供图

与荣耀扩大电池容量的解决方案相比,其他手机厂商更青睐追求百瓦快充的瓦数。2月28日,Redmi红米手机官宣推出300W神仙秒充,4100mAh电池5分钟便可完全充满,刷新手机快充纪录,手机充电或将进入5分钟时代。

在技术路径的选择上,赵明表示,电池容量和快充功率之间要做到平衡。“荣耀在快充技术上也有储备,快充是(解决续航焦虑)一个方向,但快充的瓦数和速度越高,某种程度上来讲,对电池的容量会有一定的损失。其次,快充不管瓦数多高都有一个峰值的充电功率,然后会回到正常,为什么要有涓流充电,这是对电池充电的一种保护。从消费者需求来看,他们希望充一次电能用一天。”

此外,当前几乎所有主流手机品牌都在加重对影像能力的升级,并已有实质性进展。其中,小米与徕卡、vivo与蔡司、OPPO与哈苏都加大了合作力度,联合研发高端手机产品;在荣耀Magic5系列上,多主摄融合计算摄影平台可实现从微距到远景的全场景覆盖,同时鹰眼精彩抓拍功能对运动瞬间进行抓拍。

图片来源:受访企业供图

伴随着各大手机厂商多维度的技术“内卷”,国产厂商在高端市场竞争也更加白热化。谈及未来支撑中高端手机产品破局的方向,赵明认为,围绕消费者痛点的创新才刚刚起步。“这个行业远没有达到一个我们认为的理想状态。致敬和超越标杆一直是荣耀努力的方向和追求。进入(独立后)第三年,对我们来讲,站在了正确的位置上,新的起点,未来对我们来说还是大有可为的。”

苹果仍将占据高端市场

华为之后,苹果在中国高端手机市场真正做到了一家独大。

IDC数据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国内600美元以上手机市场,苹果占据69.5%市场份额。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此前发布的手机销量月度报告显示,2022年10月,苹果公司在中国的月度市场份额达25%,为历史最高水平,并且连续两个月成为中国市场第一大手机品牌厂商。尽管其他主要手机品牌厂商的销量在10月有所下降,但苹果公司的销量却环比增长21%。

从市场格局来看,独立后的荣耀份额快速回归,IDC数据显示,2022年荣耀市场份额从2021年的11.7%增长至18.1%,增幅为34.4%,全年总出货量排名第二,仅次于vivo。但在高端市场,华为手机业务受阻后,只有苹果承接住华为丢失的份额。

“在全球范围内,苹果和三星肯定是荣耀的竞争对手”。采访过程中,赵明直言称,在高端市场的目标,“就是要超越(华为Mate),成为新的标杆”。

从2013年3月推出首代Mate智能手机以来,经过10年发展,华为Mate系列早已成为公认的国产高端手机产品,余承东也曾自信喊出“能超越Mate的只有Mate”。但对于独立第三年的荣耀来说,它的奋斗目标就是超越Mate系列,让Magic系列在消费者的心目当中占据一席之地。

谈及对标科技领头羊苹果,外界也曾质疑过荣耀的能力。对此,赵明回应称:“这条路漫漫征程,是非常长的,我们会一步步地超越苹果,做得比苹果更好,这个过程大概需要5年还是10年我们不管,但只要开启了进程,每一步都是进步、成长。对荣耀而言,最重要的是我们坚持所走的方向和道路。坦率地讲,我认为苹果很多方面不是最强的,但是综合所有的体验,苹果还是行业的标杆,我们向苹果致敬,学习,然后去超越,这是荣耀内部的一种共识。”

对于整个2023年行业的发展,第一上海证券认为,荣耀市场份额依旧有提升空间,市场份额复刻华为指日可待,但技术创新技术研发层面达到华为水准仍需时日。而苹果在高端市场的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我们预测iPhone 15属于三年一大改的全新机型,升级幅度巨大,可能会使用全新的设计语言、包括全新的钛合金中框,取消侧边实体按键,采用潜望式长焦镜头等,升级点众多有望促进出货量进一步增长。”

该券商还指出,安卓阵营三星近年已基本淡出国内市场,因此增量空间主要在海外,性价比低导致整体份额有可能继续下滑。国内厂商来看,小米、OPPO和vivo等厂商势必会继续进一步发起向高端机型的冲击,努力提升产品ASP,产品竞争进一步加剧。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