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应及时布局“实体经济的AIGC”,中国工程院院士、浙大教授潘云鹤举例:如新药智能设计等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7 16:34:57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文多    

3月6日的2023年首期之江院士讲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潘云鹤作了《从ChatGPT谈AI应关注的方向》主旨报告。他指出,数据与知识双轮驱动将助推新一轮AI大潮。

年初以来,ChatGPT在国内备受关注,为何ChatGPT如此火热?潘云鹤认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其一,ChatGPT为聊天而设计,较先前的人工智能聊天程序回答问题的水平提高得出乎意料,而且表现了实事求是的特点;第二,ChatGPT可能会动记者、编辑、作家等文字工作者以及画家、作曲家、作词家等文化工作者的奶酪;第三,国际企业的精彩运作和竞争推动了ChatGPT的火爆。

从ChatGPT的主要优缺点来分析,潘云鹤表示,ChatGPT按照“共生则关联”的原理,创新性地挖掘出语料中单词共生概率知识,并结合人类反馈信息,实现了指定主题的语言自动合成。它具有博览群书、出口成章、迭代提高、规矩谦虚、缺乏独创等特点。

ChatGPT背后的相关技术是AIGC,潘云鹤认为,当前基于大数据和大算力的支持,AIGC将有更广泛的发展空间和应用领域,可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力。

“近几年来,AI发展的大突破都涉及AIGC。”潘云鹤介绍,AIGC一定不会只用于聊天、画画,而会转向更有价值的应用领域。他建议,应及时布局实体经济的AIGC,如新产品、新流程、新药物智能设计生成;布局文化艺术的AIGC,如广告、动漫、影视的智能内容生成;布局城乡发展的AIGC,如智能社区、城市规划、美丽乡村生态推演等智能模拟生成。

此外,他强调,人工智能的推进要关注数据与知识的双轮驱动。人类解决问题的方式往往要采用感知数据和记忆知识协同工作,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协同工作等双轮驱动。AI的再次创新需要多重知识表达、知识自动生成、视觉知识扮演开路先锋。数据和知识的结合将让人工智能走向更深入、更专业、更通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会议现场了解到,眼下,浙江省多家企业正在与浙江大学合作,未来成立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联盟,推动大数据智能平台的技术开发,在不同的领域,搭建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和发展生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