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气温破纪录,郑州、武汉等15个省会级城市气温创新高!未来三天全国大部降水稀少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6 17:16:13

每经编辑 黄胜    

今天进入惊蛰,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回暖。截至14时,北京、郑州等全国14个省会直辖市气温创下今年来新高。另据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全国大部分地区继续维持降水稀少的天气格局,气温持续回升,预计周四至周五,各地气温将升至近期最高点。

图源:中国天气

北京等14个省会级城市气温创今年新高 或挑战历史最暖纪录

据中国天气网,今天(3月6日),全国大部地区的回暖形势如火如荼。截至14时,北京、天津、郑州等全国14个省会直辖市气温创下今年来新高,其中,郑州为今年北方首个站上25℃的省会级城市。

今天进入惊蛰节气,中东部的气温也在大踏步地回升。监测显示,截至今天14时,郑州、武汉、合肥、长沙、南昌、杭州、南京、济南、上海、石家庄、西安、北京、天津、太原共14个省会直辖市气温均在20℃以上,并刷新了今年来新高。其中,郑州、武汉、长沙为今年首次冲上25℃,同时,郑州还是今年北方首个上25℃的省会级城市。此外,今日北京气温打破3月上旬最高纪录(原纪录为2008年3月10日22.3℃)。

图源:中国天气网微博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表示,与常年同期相比,今天郑州、武汉、长沙气温偏高12℃左右,天津、太原偏高10℃左右,暖意大幅超前。

这样同期罕见的暖热还将继续升级,今年3月上旬或将挑战历史最暖纪录。预计,3月9日至10日,全国各地的回暖将达到高潮,最高气温20℃以上的范围将囊括华北、西北地区东部及其以南的大部地区,尤其是中原周边一带,气温可以逼近或超过30℃,提前体验到立夏甚至小满时节才该有的热度。大城市中,济南、郑州、石家庄、太原、合肥、武汉等地都有可能创下3月上旬最高气温连续20℃以上最长天数纪录,可以拭目以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03694069

大回暖浪潮如火如荼进行中,与此同时,一股强冷空气也在悄悄蓄力。预计3月11日前后,我国中东部地区将迎来冷暖大转折,大风、沙尘、降温、雨雪天气都会轮番上演。

目前来看,由于当下气温异常偏高,冷空气到来时,降温的空间也将非常大。预计从北方到江南的大部地区最高气温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西北、华北、黄淮多地累计降幅或超15℃,甚至20℃,短短两三天气温将实现“速降”,由异常偏高转为偏低水平。中国天气网提醒公众不要着急收起冬衣,密切关注临近预报,根据气温变化及时调整着装,避免着凉感冒。

一大波气温创新高

据中国天气,今天截至16时,15个省会直辖市气温创今年新高:

太原21°C(今年首次上20℃)

西安23.8°C

天津22.4°C(今年首次上20℃)

石家庄 24.1°C

北京23°C(打破3月上旬最高气温记录)

乌鲁木齐12.7°C(今年首次上10℃)

济南24.3°C

郑州27.6°C(今年首次上25℃)

合肥26.6°C

武汉26.9°C(今年首次上25℃)

南京 24.6°C

上海23.7°C

杭州24.9°C

长沙26.5°C(今年首次上25℃)

南昌25.2°C(今年首次上25℃)

图源:中国天气

未来三天全国大部降水稀少 气温持续回升

据央视新闻,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全国大部分地区继续维持降水稀少的天气格局,气温持续回升,预计周四至周五,各地气温将升至近期最高点,不过昼夜温差大,公众需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

根据气象卫星监测显示,从昨天到今天,我国中东部地区的气温仍处于回暖态势,黑龙江、吉林、辽宁、山西、云南等地区最高气温纷纷创今年以来新高。偏高的气温也使得今年全国入春进程大幅提前,预计长江流域可能较常年提前半个月左右,华北平原提前将近一个月,郑州、济南、石家庄、天津本周都可能迎来气象意义上的春天。不过白天温暖的同时,西北、华北、黄淮以及江南东部等地昼夜温差也逐渐拉大,公众早晚外出还需适当添衣保暖。同时,由于天气系统相对稳定,华北、黄淮等地部分地区大气扩散条件较差,能见度降低。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几天,全国多地干燥的局面仍难以缓解,加上光照充足、气温回升影响,10日之前,福建、江西、湖南、四川等地的局部地区森林火险等级达到高度危险级别,当地公众需警惕森林火灾的发生。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天气、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0369406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