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丨达成1200万人就业目标 繁荣的民营经济是最大底气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6 01:09:42

每经记者 杜恒峰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的发展预期目标,包括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等。

之前有不少观点认为,在去年低基数的基础上,今年的GDP增长目标可以适当超过经济的潜在增速,以传达出更强的增长信号。根据各省份已公布的今年GDP增长目标加权计算,全国GDP目标增速均值为5.6%,将GDP目标定在5%之上也有一定的基础。作为二十大的开局之年,今年5%的GDP增速目标显然没有刻意追求一个高的起步,足够稳健务实。除了GDP,居民消费价格、居民收入、进出口、粮食生产等目标也体现了多年来政策上的连续性,要达标仍不容易,但努力之下希望满满。

在所有目标当中,就业显然是最难啃的骨头。众所周知,一定的就业目标需要一定的经济增速支撑,今年1200万左右的目标是历年来的最高值,但GDP增速相比往年却有下调,这本就增大了目标实现的难度。2022年,我国GDP增速为3%,在去年如此艰难的情况下,我们超额实现了全年就业目标,新增就业人数1206万人,这也为今年的目标制定提供了经验。但需要注意的是,去年的就业工作带有一定的特殊性,城乡基层岗位等政府部门扩招、国有企业扩招的空间都是有限的,有招聘“大年”之后可能就有“小年”。相比去年,今年更多需要依靠经济的恢复性增长,依靠市场创造就业岗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就业工作还有一些新的压力。一是,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预计1150万人,续创历史新高,虽然相当比例的毕业生选择深造“慢就业”,但之前未能被录取的学生会进入下一年的求职队伍,总求职人数仍十分庞大;二是,去年疫情反复,一部分农民工提前返乡,今年这部分劳动力重新进入市场,也需要更多的岗位;三是,去年上半年中国外贸繁荣,下半年虽然转冷但整体规模仍在,但今年外贸的压力更大,吸纳就业的能力可能不如去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虽困难重重,但办法多多。5%左右的GDP目标,既是在考虑中国的潜在经济增速,也是在为经济结构调整,为高质量发展留下足够空间。如今每1%的GDP增长所能提供就业的岗位,远超10年前,若内需能在经济增长中发挥更大作用,提供的就业岗位还会进一步增长。在当前条件下,内需要得到释放,关键仍在提振信心,而提振信心的关键则在民营经济,民营经济一直都是就业的主要贡献者,民营经济的发展状况直接关系居民收入状况和对未来的预期,也关系到对未来的投资和技术进步,其作用之重要已是共识。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破除各种隐性壁垒,一视同仁给予政策支持,提振民间投资信心。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弘扬企业家精神。”

经济刺激措施和各种纾困手段都有退出的时候,繁荣的民营经济是解决就业问题最大的底气,这既适用于2023年的就业工作,也适用于以后每年的就业工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民企 就业形势 GDP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