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李想谈特斯拉、比亚迪降价:车不是卖得越便宜越好,理想汽车不会“随大流”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4 00:16:04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何小桃 易启江    

CFF20LXzkOxI8iaiaqiaHmwA7ibcB3u84mEh8IKDhA36B60ww6XgWqeHuLnfKdTm92T521PyalxFtncAM1uicCsabog.jpg

尽管2023年以来的交付量一直领衔国内造车新势力,但理想汽车方面仍认为2023年“亚历山大”。

“以特斯拉为首的头部车企打起了价格战,让行业措手不及。”3月2日,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谈到了特斯拉等车企的降价行为带来的影响,并认为降价不一定能帮助企业提升销量,但是可以打击别的企业。

TCC57Jgxdzl5fd4Ue62VcRL0ewqnSYyhceFelVqNjCnxdbT8b01cJ5tMDvG6JWwgOfYLMSy6swbkb0s3n0TgCQ.jpg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事实上,理想汽车面临的压力还不止于此。“(去年)12月份透支了今年的销量,因为12月份面临两个情况,一方面是新能源车补贴的退坡,另一方面是燃油车购置税减半征收政策的取消。此外,我们还面临上海接下来不再给增程(电动车)发放牌照这一变化,原本应该属于今年一季度的销量,已集中在去年四季度(释放)了。”李想说。

数据显示,2022年12月,理想汽车在售车型L9和L8的交付量均过万辆,共交付新车超2.12万辆,而其中有1000多辆是上海用户提前购买的。

不过,即便面临多重压力,李想直言理想汽车不会“随大流”,也不会降价。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进入关注市场份额的阶段”

在李想看来,很多时候产品并不是卖得越便宜越好,也不是卖得越贵越好。“你可以在每个级别里,很清楚地画出来一个(价格)曲线,其实从10万一直到25万,比亚迪的曲线都是画得最准确的,特斯拉调整完(价格)以后,也画得非常准了。”李想说。

据了解,理想汽车也正是严格按照价格曲线来构建整个产品体系的,包括此后推出的纯电系列产品也会按照此价格曲线来定价。李想认为:“如果我们把中型车卖到30多万,会卖不出去;如果我们把中大型SUV卖到20多万,我们也卖不出去。”

根据此前的消息,全尺寸的理想L9会坚守40万~50万元的价格区间;中大型的理想L8和理想L7会坚守30万~40万的价格区间;中型的理想L6和理想L5(非SUV形态)会坚守20万~30万的价格区间。

对于此后推出的纯电系列产品,李想透露其也会推出类似L系列的产品序列,满足20万~50万元价格区间家庭用户的需求。

“800V(充电平台)纯电产品没有那么贵,基本能做到和增程产品相同的价格。”李想说,“这主要得益于理想自研的碳化硅高压平台,再配合较好的风阻系数,可以让电池的成本继续大幅下降、效率可以显著提升。”

对于2023年,理想汽车CFO李铁称,理想汽车会进入开始关注市场份额的阶段。

TCC57Jgxdzl5fd4Ue62VcRL0ewqnSYyhKWHk5Ms2lO3AprIgZqyZFwOLpg2NHqHbXIYJnEpeRxOrCfQHOibHKvA.jpg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在此前的2022年财报电话会上,李想表示,2023年公司将挑战拿下国内30万~50万元价格区间豪华SUV市场20%的市场份额。

具体来看,李想预计2023年该细分市场规模会在140万~150万辆之间。这也意味着,理想汽车将冲击年销30万辆,较2022年增长125%。数据显示,理想汽车预计今年一季度的交付量在5.2万~5.5万辆,今年后三个季度预计交付至少24.5万辆汽车。

而对于市场份额扩充的规划,李想表示,希望2027年公司能在20万元以上的乘用车市场占据35%的市场份额。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今年有望达到千亿收入规模

此外,李想判断,2023年理想汽车将进入全新的成长期,公司有望正式达到千亿收入规模。“要成为留在‘牌桌上’的新能源车企,至少需要几千亿元的收入,要成为头部,则要达到上万亿元。”李想直言。

“随着新车销量的增加,每个季度还在产生现金流。(但是)因为还要投工厂,投研发,(所以需要将)这两个减掉。如果(现金流)还一直是正的,那就是说市场不管怎么变动,能不能融资,我们都不害怕,因为至少自己有‘造血’的能力。”李铁说。

据了解,自理想汽车IPO以来,其在12个季度的财报中,仅有2022年第三季度的自由现金流为负。对此,理想汽车方面称,彼时其处于理想ONE EOP(End of Production,生产结束)的阶段。

毛利率方面,理想汽车2022年第四季度毛利率回归健康,达到20.2%,全年毛利率达到19.4%。理想汽车方面称,毛利率的减少主要是车辆毛利率减少所致。

TCC57Jgxdzl5fd4Ue62VcRL0ewqnSYyhvXuUccgSg3xPHf4cibnHAvpo06xAibjqHLZrAftdia61sv0kCaKaVjduw.jpg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回到车的角度,作为一个智能电动车企业,我们认为健康的毛利率门槛是20%,研发费用投入需要基本在10%以上,销售管理费用如果做得非常好,也需要7%~8%。同时还要承担一定的风险,还有资本投入、工厂建设等,所以我们认为20%的毛利率是健康的。”李想说。

李想表示,目前特斯拉的毛利率超过20%,而比亚迪的毛利率也已超过了20%。“比亚迪的销售网络并不是直营的,如果把经销商费用一起算进来,比亚迪产品的毛利率也是超过20%的。”

理想汽车方面认为,20%的毛利率不仅是健康的,同时也是投入研发的基础。在研发方面,理想汽车将其分为三层:产品研发、平台化研发和系统的研发。据悉,智能AI自研是理想汽车2023年的工作重点。

值得一提的是,理想汽车此前公布了智能驾驶技术最新进展,并宣布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在理想AD Max上开放城市NOA(领航辅助驾驶功能)的早鸟用户内测。

“今年的一个现象是,所有(使用)Orin计算平台的企业基本都会在四季度交付城市NOA。我自己觉得到今年年底,大部分头部企业能够达到2011年底特斯拉的水平,到2024年能达到2023年初特斯拉在北美的水平。”李想认为,对于中高端车型而言,智能汽车的时代将会在2024年出现。

 

记者|孙磊

编辑|裴健如 何小桃 易启江

校对|王月龙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