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自主品牌加速“内卷” 2023年插混市场开始“神仙打架”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3 08:45:42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裴健如

今年的插混市场有些热闹。

近日,奇瑞发布了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这是奇瑞新一代的全球化平台,也是奇瑞瑶光2025”战略的最新成果。同时,奇瑞亮相了基于该平台打造的瑞虎9车型,盲订价16万元起,预计今年二季度正式上市。奇瑞方面还宣布,计划在今年年底推出3款插混车型。

 

奇瑞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

2022年比亚迪DM-i插混系列车型的热卖之后,自主品牌都在纷纷加码插混领域,推出自己的技术路线和车型,以此角逐新能源车赛道。2023年,插混市场更加“内卷”。

比如,长安汽车近日同步推出了搭载智电iDD插电混合动力系统的UNI-V智电iDD14.49~15.99万元)和UNI-K智电iDD18.79~21.59万元);作为哈弗品牌狗品类首款新能源车型的哈弗二代大狗(16.28~17.58万元)也已上市,搭载1.5T混动专用发动机+2DHT;广汽传祺则计划在今年推出3款插混车型。

事实上,自主品牌混动新品的密集推出与去年爆发增长的插混市场有着密切的关联。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纯电动市场和插混市场同比增幅分别为83.4%157.6%,插混市场的同比增幅几乎是纯电车型的两倍。从销量规模来看,上险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插混市场的销量首次突破百万辆,同比增长136.8%,渗透率从前一年的2.6%提升至6.2%。其中,非限购城市插混销量增幅为171.1%。从地区来看,上海、广东、浙江三个省市的插混销量均已突破10万辆。从品牌来看,比亚迪旗下插混车型在2022年同比增长247%,DM车型合计销量约94.6万辆,帮助比亚迪成为国内销量冠军。

多项数据显示,插混市场成为行业新宠。平安证券预测,插混车型将成为2023年新能源汽车增长的最大动能,预计202310~20万元插混车型销量有望接近纯电车,整体销量有望达310万辆。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最大的插电混动市场上海地区宣布,从2023年起,对购买插电式混动车辆的车主不再发放新能源车专用牌照。行业有观点认为,国内其他城市后续可能会跟进这一政策。接下来,插混车型或将进入到更加白热化的竞争之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奇瑞汽车 新能源汽车 比亚迪 汽车行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