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蔚来2022年营收超492亿元 李斌立下新Flag 全年销量欲较去年实现翻倍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3 08:46:25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3月1日,蔚来(HK09866,股价79.7港元,市值1331.35亿港元)发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2022年,蔚来全年营收为492.7亿元,净亏损约144.37亿元。其中,2022年第四季度营收为160.6亿元,同比增长62.2%,但仍低于市场预期的171亿元。

蔚来董事长李斌在2022年财报电话会上坦言,今年一季度,交付量受新老车型技术平台切换等因素影响,压力很大。“不过,我们对2023全年销量实现在2022年基础上翻倍增长很有信心。”李斌称。

官方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1~2月,蔚来累计交付新车2.07万辆,同比增长30.9%。其中,2月,蔚来交付新车约1.22万辆,同比增长98.3%。“2023年第一季度,公司预计将交付3.1万~3.3万辆,营收106.2亿~115.4亿元。”李斌表示。

今年四季度毛利率可提升至18%~20%

对于2022年第四季度营收的大幅增长,李斌称,这主要是由于公司向用户提供的更加多元化产品组合,实现了交付量的增长。

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蔚来累计交付新车约4万辆,同比增长60%,实现了创纪录的季度交付量。在此基础上,蔚来该季度新车销售收入约147.59亿元,同比增长60.2%。

图片来源:蔚来公告

不过,蔚来在2022年第四季度的汽车毛利率仅有6.8%,而2021年第四季度该数字为20.9%,2022年第三季度为16.4%。对此,蔚来方面解释称,这主要是由于现有ES8、ES6和EC6相关车型的存货拨备(指进行财政预算时,估计投资出现亏损时所预留的准备资金)、生产设施加速折旧以及购买承诺损失金额约9.85亿元,导致2022年第四季度汽车毛利率下滑了6.7个百分点。

从全年来看,蔚来2022年累计交付约12.25万辆汽车,同比增长34%;汽车销售额约455.07亿元,同比增长37.2%,占全年营收的92.4%;汽车毛利率为13.7%,而2021年这一数字为20.1%。受此影响,蔚来2022年整体毛利率也呈现出明显的下滑,为10.4%,较上年降低了8.5个百分点。

李斌表示,今年一季度,公司毛利率也会不太理想。“由于公司产品处在NT1向NT2平台转换期,ES8、ES6和EC6老车型清库,叠加江淮蔚来工厂在今年一季度处于改造阶段,产能较低,且主要交付毛利较低的ET5,公司压力会比较大。”李斌称。

尽管如此,李斌仍认为,到今年四季度,蔚来毛利率可提升至18%~20%,并保持四季度蔚来实现盈亏平衡的目标不变。

2023年5款全新车型陆续交付、碳酸锂及芯片价格的大幅下降等,是李斌对蔚来实现上述毛利率目标的信心来源。“从二季度开始,公司高毛利率产品将陆续实现交付,三季度新车交付量可实现显著上升,固定成本分摊可得到改善。”李斌表示,近期碳酸锂成本正在快速下降,到今年四季度,每吨价格可能降至20万元甚至更低。

2023年销量目标或超24.5万辆

按照规划,今年二季度,蔚来将交付4款新车(含全新ES6),今年第5款新车将于7月交付。这较最初规划的在2023年上半年交付5款全新车型(含新款ES8、ES6和EC6)的目标,推迟了一个月。

“第5款新车的交付时间之所以比预期晚,是因为我们后来认识到,还是需要给每一款新车更多点时间,保证新车上市时候的品质和营销节奏。目前,公司的新品牌、车型迭代均在按计划推进中。”李斌解释称。

到今年7月,蔚来同步在售的车型将达到8款。李斌表示,2023年,蔚来全年销量目标将在2022年基础上实现翻倍。照此推算,2023年,蔚来全年销量目标或超过24.5万辆。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朱星运 摄(资料图)

据李斌介绍,蔚来NT2平台产品全部发布后,旗下产品组合可支持每月3万辆的销量目标。其中,ET5和ES6的合计月销目标为2万辆;ET7、ES7、ES8合计销量目标为8000~10000辆左右;EC6、EC7月销量为1000~2000辆。

此外,李斌透露,蔚来在今年会引进新的电池合作伙伴,其与中创新航合作的电池包预计于3月上线。“当然,我们和宁德时代会保持长期的战略合作的关系。目前,公司正在和宁德时代商讨新的价格机制,但尚未签署相关协议。”李斌表示。

在李斌看来,提升效率是蔚来2023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年的重点是提高人员办事效率,但非减员或关停项目,我们追求的是同样的人力带来更多的产出。对于研发和固定资产的投资,蔚来会去评估时间优先级。整体来说,蔚来会重点关注产出量、产出质量和资源的优先级。”李斌强调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汽车 李斌 汽车行业 蔚来-SW 蔚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