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免除2024年后出生的孩子学费至大学、小区办托管班、发行人口国债...这些建议“火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2 21:07:19

每经编辑 王月龙    

CFF20LXzkOxI8iaiaqiaHmwA7ibcB3u84mEhkABWyMk2FicAk7ib9biaRz4hXxmeywbT7MsYmMlgk5M8dNice6bAZ6ibhPA.jpg

人口负增长背景下,生育问题依然是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

赵冬苓:免除2024后孩子学费至大学

据南方都市报微博2日消息,全国人大代表、编剧赵冬苓提出,为降低育儿成本,建议对2024年以后出生的孩子免除学费、课本费,直至大学毕业。

CFF20LXzkOxI8iaiaqiaHmwA7ibcB3u84mEhY5oXcXaVUcAGdiaumyT479vRm9kqpLIReMNJV03StUnVbN9Jib6GiaUAA.png

界面新闻报道,赵冬苓指出,当前中国快步进入老龄化、少子化阶段,2022年中国人口开始负增长,总和生育率跌破1.1,这将严重将影响我国经济社会长远发展。人口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它的基础要素。人口数量和质量共同影响国力,随着人口总量萎缩,将影响中国大市场优势,也将影响经济增长和经济规模以及全球竞争力。

“生育政策调整是最根本、最重要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放开并鼓励生育刻不容缓,加快构建生育支持体系大势所趋,应尽快全面放开生育,让生育权重新回归家庭。”赵冬苓表示。

赵冬苓在建议中表示,2022年,中国人口出现近61年来首次负增长。民间智库育娲人口发布的《中国人口预测报告2021》显示,2050年中国总人口将下降至12.64亿,2100年中国人口将降到6.85亿,占世界人口比例将从现在的18%降至6.5%。人口数量和质量共同影响国力,随着人口总量萎缩,将影响中国大市场优势,也将影响经济增长和经济规模以及全球竞争力。

丁佐宏:个人要树立正确婚育观,建议三孩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大学教育全免费

澎湃新闻报道,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拟提交《关于鼓励年轻人生孩子的建议》。丁佐宏表示,鼓励年轻人生育,不仅事关个人,更需要家庭、社会和国家共同参与其中,让年轻一代“想生的都敢生”“敢生的都能生”。

丁佐宏建议:个人要树立起正确的婚育观。建议让家庭生活教育和婚姻教育走进家庭教育和学校课堂,父母和老师应当积极引导广大年轻人树立正确的择偶观,不以门户论高低、不以彩礼论深浅。同时,也让“适龄婚育、优生优育”的阳光理念深入人心。

国家层面要提供政策支撑保障,制定完善更多可操作的实施细则。比如,加大对幼儿园的建设力度,对0-5周岁学前家庭发放育儿补贴,对二孩、三孩家庭实行一次性生育奖励,为多子女家庭第二孩及以上的孩子提供教育补贴,对第三孩小孩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大学教育实行全免费政策。此外,加大对二孩三孩家庭父母双方的个税抵扣力度,减轻“养娃”家庭的负担。

李军:建议在小区办托管班

据中国青年报,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在小区办托管班,缓解“带娃难”。

近期,李君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很多年轻夫妻不愿生孩子的原因之一是孩子没人带。“特别是0-3岁婴幼儿的托育,这是非常严峻的问题。”他认为,生育情况与托育机构等公共设施投入情况相互影响。“国家把公共基础设施做好了,会对生育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李君建议多鼓励政府和社会资本投入资金,补助一些专业的托育机构,探索在小区开办托管班,缓解婴幼儿托育问题。

熊水龙:建议发行人口特别国债,近五年每年发5000亿元

据南方周末报道,民革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委、广东省政协提案委专职副主任熊水龙长期关注中国人口及婚育问题。面对2022年年末中国人口61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的境况,他准备在即将到来的2023年全国两会上提交发行人口特别国债提高人口出生率的提案。

“你就给现金,这样能更好地刺激生育。”熊水龙对南方周末记者表示,建议国家发行人口特别国债,并将募集资金直接用于补贴婚育家庭,以鼓励生育。

熊水龙表示,收入水平低、经济压力大是影响生育意愿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但在当前总体经济形势偏弱的态势下,居民收入提高的难度不小,在短期内很难达到预定目标。在当前地方财政比较困难的形势下,你要地方财政拿钱大规模补贴婚育好像又不太现实。因此,需要在常规途径之外另辟蹊径。

按照全国年出生人口1000-1200万的理想规模,我建议近五年内每年发行额度为5000亿元,此后视人口政策效果情况再调整额度。偿付期限应当为15-20年左右。一孩、二孩、三孩及以上的家庭都应该补,并且生得越多,补得越多。一孩的补少一点,二孩的补贴就比一孩的多一点,三孩补得更多一点,以此类推。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我国仍是劳动力最多的发展中国家

今年就业压力总量还是比较大

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我国人口60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初步核算,年末全国人口141175万人,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92071万人。全年出生人口956万人,出生率为6.77‰;死亡人口1041万人,死亡率为7.37‰;自然增长率为-0.60‰。

澎湃新闻报道,中国内地人口60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是否会影响国家未来的经济增长动力?

3月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俞家栋回应了上述问题。

俞家栋说,关于人口下降问题,从就业的角度看,实际上就是对劳动力供给影响的问题。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我国16-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在达到峰值9.2亿之后开始下降,去年年末是8.76亿人。这种劳动力供给量的减少还是在供给高位上的放缓,我国仍然是人口和劳动力最多的发展中国家。

从结构上看,劳动年龄人口的减少,主要还是大龄劳动力退出劳动力市场、数量下降较快,而青年劳动力数量还是稳中有增。据测算,今年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1662万人,规模是创近年新高,就业总量的压力还是比较大。

俞家栋表示,下一步,将会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强化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扩大就业容量,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努力提升就业质量,推动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王月龙 杜波

校对|何小桃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网综合自新华社、海外网、参考消息、央视新闻

【黑马再现,高手单日收益率超10%!现在正是上车机会,快来赢大奖!】周二,股市V型反弹。受政策利好刺激,数字中国概念股大幅上涨,各位选手的表现也非常亮眼!收盘,第一名黑马选手“凌”总收益率8.21%,单日收益率超过10%,较周一直线上升794名,第二名“乒乓球小王子”收益率7.91%,第三名“小奇奇”收益率7.74%。经过前段时间的调整,现在正是报名参赛的良机,很多个股性价比较高!赶快下载安装每日经济新闻APP,报名参赛赢大奖!

CFF20LXzkOzDRZPoYRcK3YsYDEf6ltTibePiaHamLR81iaCiaQKUX47ibMRicgxqiaOHIdLaubuHNfEpPTAeruejDHpRw.jpg

CFF20LXzkOyuoQNVLRGWjVfciaeNyib50W3Y9TDLicWBibJKOzIkD8GjeQ1UXS4mD9ONYY5AAMMOvRlWic9Oh3K3Lrw.jp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