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特斯拉投资者日发布“最新宏图” :2030年产目标2000万辆,新车成本降低50%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2 11:58:08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北京时间3月2日,特斯拉在投资者日(Investor Day)上公布了“宏图第三篇章(Master Plan Part 3”,目标是储能240TWh,可再生电力30TWh,在可持续能源制造业投资10万亿美元,所需能源为燃料经济的一半。

特斯拉高管表示,当今的能源经济是“肮脏”和“浪费”的,全球80%的能源来自化石燃料,只有三分之一的能源有效发挥作用、提供了热能。“使用化石燃料实际上浪费了大量能源。”特斯拉CEO马斯克称。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在新工厂建设方面,马斯克宣布,特斯拉将在墨西哥建设一座工厂,以补充现有工厂产能。

新工厂落户墨西哥 2030年特斯拉年产能目标瞄准2000万辆

事实上,早在去年3月,马斯克就宣布,正在制定“宏图第三篇章”,并透露其重点战略是将公司规模扩大到“极致”。今年2月初,马斯克又在社交媒体上发文造势,称“宏图第三篇章”将是一条通向“完全可再生能源未来”之路。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据悉,特斯拉规划的“秘密宏图”实现途径将主要从可再生能源使用、车辆电动化等多方面来实现。如,大范围进行太阳能部署、在家庭、企业和工业中转向使用热泵、为飞机和船只只提供可持续燃料等。

而在车辆电动化方面,特斯拉在强调电动车节能性的时候表示,开水煮一锅意大利面的能源,可以让Model 3行驶一公里。扩大电动车产能,提升市场占有率,也成为特斯拉在此次投资者日上表达的重要议题之一。

目前,特斯拉全球工厂现有产能为200万辆。“截至目前,特斯拉在全球的四大超级工厂已生产400万辆汽车,从第300万辆到400万辆下线,特斯拉仅用了7个月时间完成。”特斯拉全球副总裁朱晓彤介绍称,目前特斯拉在改善生产链,寻找机会提升现有产能。

按照规划,到2030年,特斯拉每年将生产2000万辆电动汽车。“特斯拉正寻求在全球建立更多工厂。”朱晓彤表示,特斯拉可以非常快速地建造工厂,这是通过许多优化来实现的,例如构建工厂的内部团队等,而上海超级工厂背后的团队和柏林超级工厂团队是同一批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资料图)

此前,特斯拉董事长罗宾・德霍姆也曾对外表示,要实现到2030年每年生产2000万辆汽车的目标,特斯拉需要在各大洲都具备制造能力。

近两年来,有关特斯拉为新工厂选址的消息从未间断。此前有消息称,特斯拉正在加拿大、韩国、印度尼西亚、印度、泰国和墨西哥寻找合适的地点。在此次投资者日上,马斯克正式宣布,特斯拉新工厂落户墨西哥,将尽快动土建设。

公开消息显示,特斯拉墨西哥工厂投资将超过50亿美元,面向全球市场年产100万辆电动汽车。“对于特斯拉来说,墨西哥工厂建设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举措,也是对现有产能的一种补充。”马斯克表示,公司也在计划提升现有工厂的产能。

降价后订单量大涨 朱晓彤:降本是关键

“虽然目前特斯拉在中国市场表现很强劲,但我们依然在寻求提升在华市场份额的方法。”朱晓彤称,今年年初,受降价影响,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得到了很大提升,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今年1月6日,特斯拉Model 3与Model Y迎来价格调整,最高降价4.8万元。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月,特斯拉中国交付量超6.6万辆,其中国内市场交付约2.68万辆,出口销量约3.92万辆。

“只要可以将车辆的价格做得足够优惠,提高其可支付性,那么其他的都不需要担心。”朱晓彤表示,对于特斯拉来讲,一切举措都围绕着成本的降低,以及供应链、提高工厂效率等问题。

不过,特斯拉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降低成本,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难。如果不管不顾地降低成本,可能会降低产品品质,这就要求企业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必须改进产品。“这两方面都要抓,非常不容易做到平衡,但这也是特斯拉继续迈向未来必须做的事情。”特斯拉方面强调称。

据悉,自Model 3上市至今,特斯拉通过产品改进等方式,将其生产成本大幅降低了30%。“特斯拉的目标是将车辆的生产成本降低50%,让更多的人能够用上特斯拉的电动汽车。”特斯拉方面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投资者日,朱晓彤是唯一一个上台参与分享的中国面孔,其所负责的演讲环节是特斯拉的生产制造。朱晓彤介绍称,自己目前负责特斯拉全球生产和交付服务。

3月2日,据路透社报道,特斯拉中国区负责人朱晓彤已经升任特斯拉全球管理层职务,负责美国工厂以及北美及欧洲地区的销售业务。“目前,公司内部还未对朱晓彤的业务负责范围进行公示,职务也未有变化。”特斯拉中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汽车 特斯拉概念 特斯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