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万事利集团董事长屠红燕:建议改善女性就业创业环境,推动生育政策落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2 16:11:59

◎为了缓解女性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式,屠红燕建议,通过政策支持、组织保障、环境打造为女性营造良好创新的就业环境,引导、鼓励、扶持女性自主创业,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跨越式发展。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董兴生    

2023年,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屠红燕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两会在即,此次赴京参加全国两会,屠红燕准备提交6份建议。

其中包括建议进一步推动丝绸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议进一步促进历史经典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民族时尚品牌,建议改善女性就业创业环境、推动生育政策落地,建议加快实施“丝绸强国”工程,建议支持纺织行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建议支持推进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等内容。

屠红燕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2021年9月,万事利集团旗下公司万事利(SZ301066,股价13.84元,市值26.1亿元)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也被称为“丝绸文创第一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两会,屠红燕除了提交聚焦丝绸产业发展的建议外,还从女性就业和创业的视角,提交了一份备受职场女性关注的建议。

职场对女性的隐性歧视仍不同程度存在

屠红燕表示,截至去年,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在册会员已达5万人,全国女商会在册会员达2万人次,入会人数逐年上升,且会员企业多数聚焦于我国新兴经济体,女性企业家群体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贡献愈发突出。

然而,受性别角色社会化和传统观念的影响,职场上对女性的隐性歧视仍不同程度存在。客观上,生育和抚育孩子要消耗女性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从降低用工成本、追求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出发,用人单位更愿意招用男性员工。而企业作为目前容纳就业量最多的经济形式,在疫情等多重压力下,自身面临着生存发展的巨大压力,随着国家“三孩”政策和各地生育假延长等政策的出台,企业及女性就业者都面临一定的困难和问题。三孩政策是促进人口结构优化的一个重要举措,但在三孩政策下,就企业而言,意味着将承担更多的生育成本。就女性就业者来说,意味着不确定性增强。

据教育部统计数据,女性博士在读占比从2010年的35.48%提升到了2020年的41.87%,女性高知人才比例不断攀升。但是,“2022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数据显示,男性应届毕业生收获offer与签约比例分别为54.4%和22.2%,而女性应届毕业生收获offer与签约比例为41%和10.4%,男性签约率是女性的两倍。生育于女性就业和职业发展的影响进一步凸显,就业带来的经济压力使得适婚女性不敢结婚,不想结婚,更不愿结婚,生育问题自然更无暇考虑。

改善女性就业创业环境的三点建议

为了缓解女性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式,屠红燕建议,通过政策支持、组织保障、环境打造为女性营造良好创新的就业环境,引导、鼓励、扶持女性自主创业,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跨越式发展。

第一,出台政府财政税收政策,解决生育成本分担问题。具体而言,一是落实企业税收减免政策。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按照企业在产期女性职工休假期间支付的工资、生育津贴、岗位空缺填补支出等相关费用给予一定扣除。

二是设立“生育基金”,完善生育保险制度。实行全民生育保险制度,对于雇佣女职工超过一定比例的企业,给予一定程度的税费减免、财政补贴以及基金补贴等优惠。三是出台规范化操作细则和指导意见,强化女性在企业中的重要性。将女职工占比作为一项荣誉评选标准,对女性用工较多企业在荣誉评比、企业上市等方面作为加分考虑项。通过政府分担企业成本,激励企业多招女性职工。

第二,制定女性创业专项配套政策,拓宽融资渠道。其中包括完善金融服务机制,减轻女性融资难度;设立女性创业激励金,鼓励女大学生创业;开发创业就业数字平台,提供政策、创业、权益、法律全链护航。

第三,屠红燕建议,建立女性就业创业专管部门,加深宣传力度,提升女性市场活跃度;加强女性榜样表彰力度,学习榜样精神;做好女性就业创业维权服务,提升涉及妇女就业创业劳务纠纷的处理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全国两会 万事利 全国人大代表动态 人口政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