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普京最新发声:加强反间谍!英国、日本曾干过这些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1 18:37:23

每经编辑 李泽东    

据央视新闻3月1日援引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等俄罗斯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月2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会议上要求俄联邦安全局有效应对恐怖主义威胁;针对西方情报部门实施的对抗俄罗斯的行为,俄罗斯将作出相应回应。

普京表示,尽管西方国家总是高呼要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但是他们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利用激进分子和极端分子来对付俄罗斯。过去一年,俄罗斯恐怖主义犯罪的数量有所增加,打击恐怖主义威胁是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一项重要任务。普京要求俄联邦安全局与执法部门在俄国家反恐委员会协调下果断采取行动,使用所有有效手段。

普京还说,要加强对俄乌边境地区安全的管控,阻止向俄领土非法运输武器和弹药的企图。

此外,普京还要求采取措施,阻止企图分裂和削弱俄罗斯社会的非法活动,加强相关情报工作。

普京:我们必须加强反间谍工作,因为西方情报部门一直活跃着对抗俄罗斯,他们现在已经投入了额外的人员、技术和其他资源来与我们对抗,我们必须对此作出相应回应。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15405732

“双重国籍”间谍为乌克兰发送目标指示

据央视新闻,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022年12月24日报道,俄罗斯联邦安全局23日表示,该局工作人员在俄罗斯罗斯托夫州逮捕了一名向乌克兰美制“海马斯”多管火箭炮系统编队发送目标指示的乌方间谍。这名间谍拥有俄罗斯和乌克兰双重国籍,“被乌克兰国家安全部门招募秘密合作”。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称,这名间谍“向乌克兰方面提供了俄军部署和军事装备调动的信息。根据获得的坐标,乌军使用美制‘海马斯’多管火箭炮系统对俄目标进行了打击”。

英军方涉嫌用间谍技术介入俄乌冲突

此前,据媒体获取的机密文件显示,英国军方正运用私人间谍公司“Anomaly 6”的间谍技术监视俄罗斯军方行动,以代理人战争的形式介入俄乌冲突。

据澎湃新闻援引美国独立网站“灰色地带”(The Grayzone)报道,一份被泄露的机密文件显示,位于美国华盛顿特区的私人间谍公司“Anomaly 6”正通过私人军事公司“普雷维尔合作伙伴”(Prevail Partners)向英国军方提供间谍技术。“普雷维尔合作伙伴”公司是帮助英国政府在乌克兰实施代理人战争的机构,曾协助策划乌克兰军队对克里米亚大桥的轰炸。

英前首相约翰逊与泽连斯基(资料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88000640

报道称,英国国防情报局(DIA)目前使用“Anomaly 6”的技术监控和跟踪俄罗斯军方和情报人员的行动,实时了解俄罗斯部队部署、军事装备和物资配置情况,为乌克兰对俄的军事进攻计划提供信息。该机密文件还提到,英国若在俄乌冲突期间将该技术用于对特定个人或基础设施的有针对性的行动,可能构成危害人类罪,英国方面应对此负责。

据“灰色地带”(The Grayzone)此前报道,“Anomaly 6”销售的非法间谍技术可通过追踪全球公民的手机,在未经同意的情况下获取私人敏感数据。尽管“Anomaly 6”称其间谍技术已具备高精度的目标识别能力,但实际上存在错误识别目标的可能性,该技术漏洞将可能使任何平民成为西方情报机构监视和追踪的潜在对象。

日本驻俄外交官涉嫌间谍活动被当场抓获

另据央视新闻此前消息,当地时间2022年9月27日,塔斯社报道称,日本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领事将于9月28日之前离开俄罗斯。

此前一天,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称,日本驻俄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馆一名领事因涉嫌从事间谍活动被抓。该领事已承认其行为,并被俄方列为不受欢迎人士,俄方勒令其在两天内离开俄罗斯。

该日本驻俄罗斯领事接受审问的画面(塔斯社视频截图),图片来源:环球网

据环球网综合塔斯社、《消息报》等多家俄媒报道,俄联邦安全局26日发布一段视频显示,该日本领事曾在一家餐厅与一人员见面,在拿到后者递交的相关文件后还四周张望。塔斯社称,与该领事见面的人员是一名俄罗斯公民。

据塔斯社报道,这名日本领事已被转交给俄联邦安全局滨海边疆区分局。据报道介绍,在俄联邦安全局发布的视频中,该日本领事接受了审问。当被问及是否明白自己通过俄公民收集关于俄内政和经济形势的秘密信息,以及自己违反了俄罗斯法律的问题时,他均回答说:“现在明白了。”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环球网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1540573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