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耗资约4亿美元,长200公里!波兰之后,又有国家宣布要修“隔离墙”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1 17:25:29

每经编辑 黄胜    

继波兰之后,北欧国家芬兰近日宣布计划总共在1300公里的芬俄边界上修筑200公里围墙,耗资约3.8亿欧元(约合4亿美元)。

芬兰在芬俄边境修建隔离墙

据参考消息网援引法新社报道,由于赫尔辛基担心莫斯科可能利用越境移民潮达到政治目的,芬兰边防军2月28日称,该国已开始在芬俄边境修建计划中的200公里长围墙。

2月2日,芬兰总理马林(左)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与瑞典首相克里斯特松出席新闻发布会。图源:新华社

报道称,芬兰边防军发布声明表示,将于28日开始地面工作,“清理林地”,“以便于3月开始道路建设和围墙安装”。

芬兰边防军还说,位于东南边境口岸伊马特拉的3公里长试点项目预计将在6月底完成。

报道称,芬兰将于2023年至2025年间再建设70公里围墙,主要是在该国东南部地区。芬兰计划总共在1300公里的芬俄边界上修筑200公里围墙,耗资约3.8亿欧元(约合4亿美元)。

报道称,去年9月,在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动员预备役军人到乌克兰作战后,大批俄罗斯人进入芬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波兰也已加强本国与俄罗斯边境的安全,或正计划这样做。

据环球网,《卫报》还在报道中提及,这一声明发表之际,芬兰议会正在推进加入北约的努力,目前的进展增加了芬兰抢在邻国瑞典之前迅速加入北约的可能性。

而据新华社消息,芬兰总理马林2月2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表示,芬兰决定坚持与瑞典共同加入北约。

除了芬兰,波兰此前也表示在俄罗斯边境修建屏障。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等媒体去年12月报道称,波兰边防部门官方网站当月发布消息称,他们将在波兰与俄罗斯的边境修建长达199公里的配有电子系统的屏障。报道介绍,屏障将覆盖(波兰)与俄飞地加里宁格勒州接壤的陆地区域,但在波兰维斯图拉沙咀除外,那里已安装有电子系统。波兰边防部门还表示,屏障建成后,将有助于识别边境的犯罪事件,包括非法移民和走私货物。

芬兰总统预计芬兰和瑞典7月前正式加入北约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2月28日,据芬兰广播公司报道,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北约与匈牙利和土耳其就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的谈判取得了进展。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28日到访芬兰。同日,芬兰议会投票表决该国加入北约所需的立法。如果有代表提议拒绝该法案,芬兰将在3月1日举行新的投票。

芬兰、瑞典和土耳其将于3月在布鲁塞尔继续讨论加入北约的问题。

另据新华社北京2月12日报道,芬兰总统绍利·尼尼斯托11日预计,芬兰和瑞典将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7月召开峰会以前被正式接纳为成员。

2022年5月17日,瑞典首相安德松(右)和到访的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参加新闻发布会。图源:新华社

尼尼斯托告诉芬兰通讯社,北约曾承诺让芬兰和瑞典快速加入,但这一进程因土耳其方面的阻碍而意外停滞。按照他的说法,两国能否正式加入北约,关键得看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的最终决定。

尼尼斯托说,他不认为埃尔多安会屈服于外界压力,不过土耳其与美国之间的谈判“可能会(对埃尔多安)产生影响”。

芬兰和瑞典去年5月申请加入北约,但遭土耳其反对。按照规程,北约必须在30个成员国“一致同意”前提下才能吸纳新成员。三国为此举行多轮谈判,去年6月签署备忘录。然而,多场针对土耳其的示威活动近来在瑞典举行,土耳其提出强烈抗议,原定于2月举行的三方会谈“无限期推迟”。

美国国会参议院数十名议员本月2日威胁,除非土耳其批准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否则国会不会支持向土耳其出售一批价值200亿美元的F-16型战斗机。

北约峰会将于7月11日至12日召开。尼尼斯托说,如果芬兰和瑞典没能在今年夏天加入北约,两国入约进程将出现更多不确定性。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参考消息网、环球网、央视新闻、新华社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