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林龙安:建议在实际风险可控范围内将民营房企列入白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1 11:56:35

◎林龙安建议,应该在符合金融市场风险的情况下,对中小民营企业进行跟踪调查,促进地方银行在实际风险可控的范围内将民营企业、地产开发企业列入白名单。

每经记者 刘颂辉    每经编辑 魏文艺    

近期,多地政府打出“政策组合拳”,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在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中小企业发展状况”正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2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林龙安将带来三份提案,其中一份就是《关于做好支持中小民营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林龙安 图片来源:禹洲集团提供

林龙安表示,面对当下经济发展压力,要及时分析中小企发展困难情况,以金融政策大力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小民营企业健康有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有效的金融支持。

在推动中小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同时,积极防控金融市场重点领域风险也至关重要。为此,林龙安建议,应该在符合金融市场风险的情况下,对中小民营企业进行跟踪调查,促进地方银行在实际风险可控的范围内将民营企业、地产开发企业列入白名单。

林龙安认为,在法治化和商业可持续原则基础上,应该通过创新信贷产品、开辟绿色信道、降低融资成本等方式,坚持优先服务优质中小企业,努力满足白名单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发放贷款开发贷、经营贷等,优先帮扶临时困难企业渡过难关,因地制宜开展按需延期付息、延长还本期限、调整还款方式。

“民营企业融资困难已成为普遍现状,对他们而言,信用保护工具可以提高发行债券的信用等级,降低融资成本。”林龙安建议,将一些自身经营较好、债务结构合理的优质民企列入可增信名单,提供征信保护、通过帮助企业信用增进完成债券发行,让其能够在公开市场发债,从而打通资金流循环链条,让企业健康发展。

在他看来,从政策上鼓励支持中小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利用财税政策帮助民营企业发展,通过不断优化政策以支持和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才能刺激市场经济恢复及上升,保障社会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记者了解到,除了上述建议,林龙安还提交了《关于加快建设人工智能先锋城市的提案》和《关于进一步提升司法执行工作质效的提案》。

他认为,自2019年3月国家发布《关于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以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各地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的新热点。但是当前的问题在于,标准更新速度较低且覆盖范围不够广泛,现行标准间协调配合度不高,而且企业仍需提高人工智能产业标准化意识。

林龙安建议,加快制定修订标准,完善人工智能标准体系,统筹协调标准化组织人工智能标准化工作,宣传和鼓励更多企业参与相关标准化活动。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全国政协委员动态 房地产 民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