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力推进“2039愿景”在华落地 奔驰唐仕凯:高端豪华电动车市场发展可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8 18:37:58

每经记者 范文清    每经编辑 孙磊

2030年前,在市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梅赛德斯-奔驰将实现全面纯电动。”227日,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再一次重申了奔驰全面转型电动化的目标。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202212月,欧盟相关提案要求“2035年欧洲销售新车的碳排放降低100%”,在此之前奔驰已公布了其最新的电动化规划,该规划表示,如果市场条件允许,2030年奔驰将向纯电动化全面转型,最快会在2030年在欧盟停售燃油车,而最晚只会拖到2035年。

“这并不意味着到2030年奔驰将完全不生产燃油车。”唐仕凯进一步向记者解释,“到2030年,全世界特别是中国汽车市场会基本实现电动化转型,而其他一些电动化转型较慢的区域市场仍会有燃油车的需求,在这里奔驰会继续投放燃油车,但我们全面电动化的愿景目标是不会改变的。”

事实上,面对电动化发展浪潮,奔驰早在2019年便提出了“2039愿景”,内容包括:最晚到2039年实现乘用车新车产品阵容在车辆整个生命周期内的碳中和(部分通过碳补偿实现),涵盖生产、产品、供应链等整个价值链的各个环节。而为了全力推进2039愿景”在华落地,奔驰已经开始在中国市场深度布局。

加速电动产品攻势 “双线”布局新能源

在唐仕凯看来,全力推进2039愿景”在华落地,产品阵容的电动化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未来2~3年内,奔驰生产的车型将基本聚焦在电动领域。中国是目前发展最快、最大的电动车市场,竞争最激烈的价格区间集中在30万元以下,在40-45万元这一价格区间的电动车市场发展的速度并不快,所以高端豪华电动车仍是有待开发的一块‘处女地’,我们会密切关注市场动态,满足电动车市场的需求。”唐仕凯对记者说。

事实上,今年德系豪华车品牌正在向中国的电动车市场发动猛攻。宝马今年在华纯电产品将达到11款;奔驰也将在中国推出6款全新纯电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包括全新EQS纯电SUV和全新EQE纯电SUV。到2023年底,奔驰的新能源产品矩阵将达17款,全面覆盖新生代豪华、核心豪华和高端豪华等细分市场。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自2025年起,基于下一代模块化架构平台(MMA)打造的新生代豪华车型和基于MB.EA纯电平台打造的核心豪华车型也将在北京奔驰投产。”唐仕凯对记者说,奔驰将在纯电动车领域实现更高端的发展。

而对于当前在中国发展速度较快的混动车市场,奔驰也在布局。“未来插电式混动车型在市场中会有一定优势,在中国的一些城市也会有大量需求,所以奔驰C级、E级和迈巴赫等车型都会推插电混动版本。总之,我们会通过‘两条腿走路’,在纯电动和插电混动市场占据一定的份额。”唐仕凯对记者说。

瞄准碳中和目标 深度构建绿色产业链

除了全面构建电动化产品阵容,奔驰也在试图深度构建绿色产业链,以实现2039愿景”提出的碳中和目标。

227日,奔驰宣布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德时代”)、湖南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邦普”)与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林美”)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开展动力电池闭环回收项目。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未来,奔驰的退役动力电池将交由格林美和邦普,通过其回收技术,再生镍、钴、锰、锂等关键原材料,并将其重新供应至宁德时代的供应链中,用于生产搭载在奔驰乘用车上的新的动力电池。同时,各方将围绕电池回收技术与回收商业模式开展广泛而深入的探索与合作。”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战略部执行副总裁官少卿告诉记者。

除了与电池领域的企业合作,为了打造绿色供应链,去年11月奔驰还宣布携手宝钢股份,以减少在整个产业链和生产制造周期内的碳排放。

“北京奔驰将在2023年逐步使用碳排放强度大幅降低的低碳钢,从2026年起将车辆用钢的碳排放强度逐步降低50%80%,随后还将使用减碳95%的绿钢。”唐仕凯向记者透露,在生产环节,当前北京奔驰不断扩大的光伏发电规模,已成为奔驰全球生产网络中规模最大的光伏项目之一。预计到2025年,光伏发电可满足北京奔驰约20%的生产能源需求。

90%以上的供应商在与我们签署合作协议的时候,我们都希望他们能认同‘2039愿景’提出的减碳理念,同时我们也会平衡成本与供应之间的关系,不会把降碳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而是希望消费者能看到我们的努力,辨别出实实在在的可持续发展的产品,这对奔驰很重要。”唐仕凯对记者说。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奔驰 汽车行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