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全国人口减少85万,出生956万人!十几年后仅600万人参加高考?全国政协委员:建议为第三孩提供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免费教育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8 12:12:05

每经编辑 黄胜    

国家统计局网站2月28日发布《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告》。

2022年末全国人口141175万人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92071万人。全年出生人口956万人,出生率为6.77‰;死亡人口1041万人,死亡率为7.37‰;自然增长率为-0.60‰。

2003年~2021年总人口

2003年~2021年人口出生率

2022年末全国就业人员73351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45931万人,占全国就业人员比重为62.6%。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比上年少增63万人。全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6%。年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5%。全国农民工总量29562万人,比上年增长1.1%。其中,外出农民工17190万人,增长0.1%;本地农民工12372万人,增长2.4%。

全国政协委员甘华田:建议为第三孩提供从幼儿园到高中毕业的免费教育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教授甘华田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为更有效地鼓励生育,他将提交“关于进一步优化生育配套公共服务供给,提高生育意愿,优化人口结构的提案”,建议“为生育二孩、三孩的家庭发放教育专项补贴,为第三孩提供从幼儿园到高中毕业阶段的免费教育”。

甘华田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我国人口60多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面对生育主导型人口负增长,努力提高适龄人口的生育意愿和生育水平是当务之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33207385

与此同时,甘华田认为,目前,适龄的生育人群生育观念相对固化,“二孩”“三孩”政策对我国总体生育率的影响不如预期。

“不愿生的原因很多,但是主要是两个,第一个是教育问题,第二个是医疗问题。实际上,教育问题是最重要的一个‘拦路虎’,要解决这一问题,给三孩提供免费教育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而给三孩提供免费教育,国家财政是完全能够承受的,因为小学和初中已经是义务教育了,仅仅需要提供幼儿园和高中的费用。”甘华田如是说。

红星新闻记者梳理近11年高考报名人数和同年出生人口发现:从2012年到2022年,每年报名高考的人数稳定在1000万上下,不过出生人口在11年里下滑了1017万。从2021年开始,同年出生人口和高考报名人数已形成“逆差”,到2022年,二者“逆差”翻了13.8倍。

据数据推算,按照当前普职率和大学本科招录比,到2040年参加高考的人数或将降至不到600万,其中本科生或仅200余万。这一生源数量或将远小于大学的招生需求。

多地出台生育补贴政策

近期,杭州、济南对生育二孩三孩家庭进行补助

2月22日下午,杭州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杭州市政府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出炉。杭州今年将首次向同一对夫妻生育二孩、三孩,且新出生子女户籍登记在杭州的家庭发放育儿补助,拟向二孩家庭一次性发放补助5000元,向三孩家庭一次性发放补助2万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32488515

杭州市卫健委工作人员在接受浙江日报采访时表示,按照2022年人口出生率测算,此次发放育儿补助总金额预计在1.4亿元左右,将覆盖2.5万个家庭。

1月11日,据齐鲁网报道,济南市委、市政府印发《济南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其中规定,济南本市户籍按照生育政策于2023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二孩、三孩家庭,每孩每月发放600元育儿补贴,直至孩子3周岁。

此外,沈阳、长沙、云南等地,也在近日相继颁布了对二孩、三孩家庭的生育补贴发放方案。

相比之下,深圳拟对生育一孩的家庭,也给予生育补贴。

今年1月,深圳市卫健委发布《深圳市育儿补贴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按照差异化递进式对市民发放育儿补贴。其中规定,生育第一个子女且办理入户登记的,拟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3000元,另外每年发放1500元育儿补贴,三年累计发放补贴7500元。生育第二个子女且办理入户登记的,拟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5000元,另外每年发放2000元育儿补贴,三年累计发放补贴1.1万元。生育第三个子女且办理入户登记的,拟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1万元,另外每年发放3000元育儿补贴,三年累计发放补贴1.9万元。平均下来,生育三孩的家庭每年领取的生育补贴最多。

目前全国职工平均年龄38.3岁

据央视新闻,近期,全国总工会发布第九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结果。

调查表明,目前全国职工总数4.02亿人左右;职工平均年龄38.3岁、平均受教育年限13.8年。

一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成为职工队伍重要组成部分,产业工人队伍发展壮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主要是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群体。以男性青壮年为主,农业户籍人员比例较高,不同行业职工学历呈现明显差别,70.7%的货车司机学历在初中及以下水平,38.0%的网约车司机学历为大专及以上,快递员、外卖配送员学历集中在高中及以下水平。产业工人平均年龄38.29岁,农业户籍占52.1%,中共党员和共青团员合计占36.4%,平均受教育年限13.16年,29.3%具有专业技术职称,82.7%集中在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产业工人比例在增长,77.6%集中在制造业和建筑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082507108

二是职工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技术技能素质显著提升。高中及以上学历达85.0%;大学本科及以上的占35.5%。第三产业职工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4.5年,高于第一产业职工的12.5年和第二产业职工的13.0年。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年龄主要处于30—50岁,集中在教育、制造、卫生和社会工作等3个行业。

三是职工更加注重自身和长远发展,更加期望工会组织能够发挥更大作用。95.3%的职工有兴趣学习新的职业技能或知识,这一比例在18—40岁职工和大学本科以上学历职工中表现尤为突出。更加追求工作和生活均衡化,企盼不断提升生活品质,69.4%的职工希望在休息时间陪伴家人,30.1%希望兼顾家庭,20.0%希望获得更多闲暇时间。更加依赖互联网及其衍生产品和服务,有8.8%的职工正在或曾经依托互联网从事过开网店、快车专车代驾、快递外卖、自媒体公众号、网络主播、教育培训及其他网约服务等工作。职工最希望单位工会开展或加强的职工服务工作,排在前三位的是:提高职工工资收入(78.3%)、开展职工职业技能培训(70.1%)、组织职工参与企业管理(32.3%)。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国家统计局网站、红星新闻、浙江日报、齐鲁网、公开资料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3320738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三孩生育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动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