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为何暂停征稿?国际科幻名刊《克拉克世界》回应:检测AI作品成本太高,法律和道德问题凸显,但技术本身没有错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7 19:06:04

◎雨果奖得主、《克拉克世界》主编尼尔•克拉克告诉每经记者,AI只是一种工具,并无善恶之分。除了法律和道德问题,检测AI作品的成本非常高昂,目前任何短篇小说市场都负担不起这笔费用。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兰素英    

人工智能(AI)是科幻小说永恒的主题,创作者们乐此不疲地对人类与AI的边界进行思考和探寻,这种神秘和未知也让众多科幻爱好者深陷其中。

然而,随着ChatGPT火爆全球,AI技术的触角快速延伸至文学领域,其影响的程度甚至是人们始料未及的——在AI生成作品的泛滥中,美国知名科幻杂志《克拉克世界》暂停了征稿。

《克拉克世界》由雨果奖得主尼尔•克拉克主编,是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幻想类杂志之一。据《卫报》报道,该杂志出版过包括Jeff VanderMeer、Yoon Ha Lee和Catherynne Valente等科幻名家的作品,是为数不多接受新锐作家投稿的付费出版商之一。

“我们决定不考虑或发布由AI工具生成的内容。而做出该决定的原因是,在未经版权所有者许可的情况下,这些应用程序的开发和培训方式可能存在突出的法律和道德问题。”尼尔•克拉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说道。他同时表示,检测AI作品的成本非常高昂,目前任何短篇小说市场都负担不起这笔费用。

尽管ChatGPT广受争议,但克拉克还是保持了开放态度。在采访中,他反复强调,“对我们来说真正的问题不是技术,AI本身只是一种工具,并无善恶之分。是一些人利用AI技术提交了这些作品,而他们才是问题所在。”

《克拉克世界》回应暂停投稿

尼尔•克拉克称,《克拉克世界》通常一个月内会收到10篇左右被认为是抄袭的投稿。但是,自从去年ChatGPT的发布将AI大型语言模型推向主流以来,一些事情“失控了”——该杂志收到的垃圾投稿开始飙升。

据克拉克,在今年1月份,《克拉克世界》收到了100份AI生成的垃圾投稿,并禁止这些作者再次投稿。而在2月的20天内,该杂志收到了超过500篇垃圾投稿。随后,该杂志暂停投稿。

图片来源:《克拉克世界》官网

“本月垃圾投稿量已达到38%。虽然拒绝和禁止投稿很简单,但我们需要做出改变以控制其持续增长,”克拉克说道。“更糟糕的是,随着AI技术的发展,(未来对垃圾投稿)的检测将变得更具挑战性。

对这些AI作品的检测成本也是高昂的。

克拉克告诉记者,使用第三方工具进行检测的费用通常与作品的长度和数量有关。“考虑到这类AI生成作品增长的速度非常快,我们也无法估计出一个可靠的具体数据,但可以说(成本)超出了我们的承受能力。目前任何短篇小说市场都负担不起这笔费用。

“并且,使用这些第三方工具也于事无补,我们仍然需要手动检测这些作品,所以这不会为我们节省任何时间。”他补充说道。

对于杂志是否将重新开放投稿,克拉克此前曾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我们将重新开放,但尚未确定日期。”他同时也坦承道,目前没有好的解决办法,只能通过熟悉的作者约稿。但长此以往,约稿的做法可能会违背该杂志扶持新人的初心。

图片来源:推特截图

而在与几位同行沟通后发现,克拉克发现,《克拉克世界》遇到的情况并非个案。“这种情况正在冲击较高规格的出版业市场,对没有投稿门槛或稿费较低的出版企业而言更严重”。

记者注意到,继《克拉克世界》后,国内科幻名刊《科幻世界》也将拒收ChatGPT投稿。《科幻世界》主编拉兹在此前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会在下一期(4月期)杂志上正式宣布,不接收AI创作的科幻小说。

尽管ChatGPT广受争议,但克拉克还是保持了对技术的开放态度。他并不认为AI技术会导致短篇小说的消亡,尽管它会使事情复杂化。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克拉克反复强调了一件事——“对我们来说真正的问题不是技术,AI本身只是一种工具,并无善恶之分。是一些人利用AI技术提交了这些作品,而他们是问题所在。”

“这些人并不是在寻求合法出版,而是将其视为一种快速轻松赚钱的方式。这是‘副业’文化的一部分,其中许多是受标题为‘如何使用ChatGPT快速赚钱’的视频或博客文章所误导。这是非常错误的。”他对记者说道。

AI的“作者”身份引争议

生成式AI技术也在科幻小说圈之外引发动荡,许多知名出版商都宣布禁止将ChatGPT 列为学术作者。AI的身份是商业学术出版商亟待解决一个问题。

每经记者注意到,一些论文将ChatGPT列为作者,例如发表在《护士教育实践》杂志上的一篇社论。据外媒报道,去年,一些研究人员还试图在论文中将GPT-3列为作者。

图片来源:PubMed

不过,《科学》杂志和《自然》杂志此前都宣布了对使用ChatGPT生成文章的立场。其中,《科学》正在更新其许可和编辑政策,将指定不能在作品中使用由ChatGPT(或任何其他AI工具)生成的文本,数字、图像或图形也不能是此类工具的产品。

《自然》对此也下达了指令,该杂志称,“任何大型语言模型工具都不会被接受为研究论文的署名作者。这是因为作者身份的任何归属都伴随着对工作的责任,而AI工具无法承担这样的责任。”

与此同时,在AI图像生成领域也出现了类似的争议。去年9月,科罗拉多州艺术博览会为一幅由Midjourney创作的图像授予了“新兴数字艺术家”类别的一等奖,奖金是由使用该工具的Jason Allen所得,这一事件在美国创作界引发了广泛的争议。

对此事件,克拉克向记者表示,“正如我所提到的,这些作品的版权和所有权存在重大的法律问题。我认为大多数出版商都会谨慎,要么是为了合法地保护自己,要么是为了避免受到作者和艺术家的反对。在这些法律挑战得到解决之前,很难说事情将走向何方。

当地时间2月23日,美国版权局拒绝了AI图像生成器MidJourney创作的艺术作品的版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去年秋天,美国版权局授予了漫画书《黎明的曙光》的版权保护,该作品是通过Midjourney创建的。“还有几个(类似的)法庭案件也正在审理中,”克拉克向记者透露。

对于ChatGPT能否作为作者这个问题,有外媒评论称,作者的身份要承担对作品内容的责任,但AI并不能做到。并且,AI生成内容还涉及到著作权的问题,但AI是否可以拥有版权的问题一直以来都没有定论。

对于利用ChatGPT生成内容的情况,奋迅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周整在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有较大可能会出现侵权问题。“因为AI生成内容的基础是海量分析互联网上的现有信息和内容,其中当然包括受到著作权法保护的作品。基于他人作品,并通过模仿他人表达方式生成的结果,具有侵权风险的可能性较大。”他解释道。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帆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ChatGPT 人工智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