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共享基经丨读懂赛道ETF(六):白酒、食品饮料板块逆势飘红,这些ETF“酒不离手”,你更偏爱哪只?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7 18:29:25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A股市场再现调整,不过在所有板块中,白酒、食品饮料行业却逆势飘红,相关指数在涨幅榜上排名靠前。

一直以来,白酒、食品饮料等消费板块,都是基金经理偏爱的行业,也是诞生过不少牛股的行业。

那么,对于这些长牛的行业主题,目前又都有哪些ETF可选?它们之间又都有什么区别?

酒类ETF估值水平回到70%分位

先从白酒来看,目前酒类ETF,A股市场仅有一只——鹏华中证酒ETF。不过,未来可能在港股市场,也会有酒类ETF出现,届时投资者的选择或许会更丰富一些。

从中证酒指数来看,前十大权重股如下:

图片来源:Wind

该指数囊括了目前市场上主要的白酒公司。从这轮反弹来看,中证酒指数涨幅还是相当可观的,从去年10月底至今,阶段涨幅超过了42%,而从近一年、近三年的表现来看,该指数的表现也比较不错。

当然,从另一方面来看,经过了这轮反弹,整体的性价比也没有去年底那么突出,目前整体的市盈率已经回到了历史70%左右的分位。

4只食品饮料ETF区别在哪?

虽然目前只有一只酒类ETF,但投资白酒行业的ETF也不仅只有一只,不少食品饮料的ETF,也都有很大的白酒权重。

每经记者注意到,目前共有6只与食品饮料行业相关的ETF,其中有4只截至去年底的规模超过了2亿元,具体如下:

值得注意的是,这4只ETF跟踪了3个指数,分别为中证食品饮料指数(CS食品饮)、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指数(细分食品)和国证食品饮料行业指数(国证食品)。

那么,这3个指数都有哪些不同呢?先从前十大权重股来看,具体如下:

CS食品饮
细分食品
国证食品

 

从这3个指数的十大权重股可以看出,一是,重叠率很高,区别只是权重占比的不同;二是,白酒类个股的占比都非常高,都达到了8只;三是,细分食品指数的集中度最高,国证食品指数次之。

再从这3个指数的历史表现来看,由于权重股高度重叠,所以整体表现差异度并不是很大。



不过由于权重占比的不同,可以看出,集中度更高的细分食品指数不管是从一年内的表现,还是三年的表现,整体要更突出一些,当然有时波动也会大一些。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