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躲进食堂违规吃喝?吃了区长一顿饭,6名厅官被处理!中纪委:露头就打!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7 11:26:51

每经编辑 李泽东    

2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风腐同查 对违规吃喝露头就打》一文,文中指出吃喝问题绝非小事小节,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严肃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认识违规吃喝的政治危害,精准把握所监督地区、单位违规吃喝问题的特点,抓住关键点、施力梗节处、打好组合拳,坚持露头就打、寸步不让,决不让违规吃喝反弹回潮。

“因为吃了区长请的一顿饭,6名厅级干部被处理”,2022年8月3日,山西省召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多名领导干部违规吃喝典型问题。此事一经报道,迅速引发关注。

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违规吃喝问题,特别是顶风违纪、屡教不改的严查快处,坚持露头就打、绝不姑息,依规依纪依法从严处置。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把治理违规吃喝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着力点。2022年全行各级纪检机构盯紧盯牢违规公务接待、商务招待问题,从超标准接待、超范围陪同、公款招待私客、使用高档酒水等具体问题入手,共查处违规公款吃喝问题53起,处理14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人。

节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节点。河南省纪委监委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节点,先后派出21个明察暗访组对38个省直单位和省辖市等开展现场监督检查。中秋、国庆期间,现场发现某市直单位“一把手”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问题。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山西省纪委监委组织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接待等问题强化监督,先后发现30余个相关问题。题整治重点,选准切口靶向纠治。专项整治期间,共查处违规吃喝问题539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46人。

坚决清除隐藏在“四风”问题背后的腐败。山西省纪委监委紧盯违规吃喝等“四风”问题深挖细查、风腐同查。2021年12月,山西省纪委监委通报7起腐败案件中的违规吃喝典型问题;2022年9月、12月,公开曝光省地质勘查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熊燕斌违规吃喝,航产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郝孝义违规接受宴请,省监狱管理局原总工程师李树民违规接受宴请等风腐一体典型案例。

山西省纪委监委在晋中市部分县区检查时发现,公务接待中存在“主动结算餐费不到位,公函制度落实不严格、陪餐人数超标较为普遍”等问题,并向晋中市委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晋中市委坚持“发现—纠治—整改—规范”一体推进,督促退缴相关费用103万余元,严肃处理8名党员干部,并修订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管理工作办法》等制度。

2023年1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925起

2月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3年1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今年1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925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91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593人,这是连续第113个月公布月报数据。

从查处问题类型看,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方面,1月,全国共查处问题2384起,占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总数的84.9%。查处的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3类问题,分别占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的42.2%、21.3%、17.5%。

从查处级别看,1月,全国共查处地厅级领导干部问题51起,县处级领导干部问题524起,查处乡科级及以下干部问题6350起。其中,乡科级及以下干部问题占查处问题总数的91.7%。    

此外,中纪委网站发表《坚决防止违规吃喝歪风反弹回潮》文章,其中提到,近年来,违规吃喝问题查处数总体呈下降趋势,但改头换面、潜入地下等现象突出,一方面说明高压之下违规吃喝的空间不断缩小,一方面也反映出风气转变何其之难。从查处问题情况看,抓了十年仍有人“吃心不改”,挖空心思违规吃喝,千方百计规避监督,当前要把隐形变异问题作为纠治工作的重点。要严防严治吃喝手段翻新升级,对变着法子“吃空函”、“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本级吃下级”等问题,加大查处问责力度。要严防严治吃喝场所由明转暗,着力发现和查处躲进私人会所、单位食堂、内部接待宾馆等场所吃喝问题。要严防严治隐蔽隐性吃喝与腐败问题相互交织,从查处案件情况看,请托办事、利益勾兑往往是在隐蔽场所的酒局饭桌上,在酒杯的觥筹交错中完成的,饭是违纪之表象、局是问题之关键。要始终保持高度清醒和坚定,准确把握违规吃喝隐形变异的新动向新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深入纠治,坚决防止不正之风死灰复燃。

案例:5天培训,4天喝酒聚餐,还在宿舍吐了一地!20余名涉事干部被查

5天培训,4天参加酒局,不是喝酒就是在喝酒的路上,还在宿舍吐了一地。2月23日晚,清风云南播出《问“剑”破局》第一集《酒局之困》,讲述云南省剑川县数名干部在培训期间违规饮酒被审查调查的事情。

值得注意的是,2月20日,云南省纪委监委在官网上发布通报称,云南省纪委监委对剑川县部分领导干部参加党校培训期间多次违规违纪聚餐饮酒、接受吃请问题提级办理,以事立案开展审查调查。

酒后失态吐一地

2023年2月7日至11日,在大理州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学习培训期间,剑川县派出的11名参训人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细则精神,违反纪律规定,聚餐饮酒,接受吃请等行为造成不良影响。

2月6日,参训人员陆续到校报到,剑川县参训的部分学员,报到后就迫不及待“奔赴”酒局。

mHvPQibgPEl5q5Kr5NY0PRcEiblAIktX4eibVZb5AdwPicK6nts1B8aZWPw7vp3fjbrO2cicpXTud2Dbp5Aot4KyDbQ.png

“在路上的时候,我们县委办的主任张燮举给我打电话。然后到学校报到以后,(我们)到学校旁边的一个酒店,去吃饭了,也喝了酒。”剑川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茂兴说。

剑川县参训学员并没有意识到违规聚餐饮酒的严重性,随后经常邀约。张燮举、张茂兴、李玉根等9名领导干部在未请假或报备的情况下就到校外饭店和商人张某某聚餐。

晚饭结束后,商人张某某结付了餐费共计1833元。

酒足饭饱后,他们“意犹未尽”。“吃完晚饭后,我们来到茶室,想着醒酒点茶,但是喝着喝着大家又到了一个酒吧,又喝了点小酒。”剑川县羊岑乡党委书记张振基说。

2月8日,剑川县9名参训学员经商人禾某某邀约再次违规聚餐饮酒。当晚,部分学员在大量饮酒后失德失态,在培训学员中造成不良影响。张振基说:“连续喝了几天发生了呕吐的情况,造成宿舍床单、枕套、地板大面积污染,造成极其不好的影响。”

mHvPQibgPEl5q5Kr5NY0PRcEiblAIktX4ezdHD3zdNEL6w5QXBp27MqwqjsZRm1M01Xawx1GjA8g8KwsFZHd6xXQ.png

11名参训学员全部在学习期间参与饭局

在得知有学员晚上外出饮酒后,在2月9日上午,大理州委党校老师课堂通报学员外出饮酒,再次重申培训纪律。但即使这样,也没能挡住剑川此次参加培训干部的外出喝酒之路。

剑川县弥沙乡党委书记张仙花面对镜头时说:“就想着大家都去了,我也就跟着其他人去了。”剑川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杨仕华说,虽然心里矛盾,但是不去又担心给别人留下自己不好相处的印象,也就跟着去了。

mHvPQibgPEl5q5Kr5NY0PRcEiblAIktX4eXOfTVbBIVzNibnSmYKX5yu95xJQuKD5iciaserianPdFq3dIibCPgRx0NDA.png

干部面对饭局之约,内心也有过挣扎,最终却难抵诱惑,步步妥协,屡屡赴约。5天培训,4天参加酒局,不是喝酒就是在喝酒的路上,从地方风味到海鲜大餐,酒兴越来越浓,档次越来越高。

mHvPQibgPEl5q5Kr5NY0PRcEiblAIktX4eskGA0tHiaoJXPj21o47PkBaAYHiaQIQwOgvZqsAcQ7GibTZWYzys4CiaKQ.png

事件发生后,大理州纪委监委和州委组织部主要领导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就加强学风建设和严肃干部教育培训纪律作出进一步安排,从严从实加强培训班学员管理。

据红星新闻,记者从警示教育片中梳理后发现,几天来先后参与违规聚餐、接受吃请的包括剑川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杨仕华,剑川县委副书记、县长张韬,剑川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茂兴,剑川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沙溪镇党委书记张燮举,剑川县金华镇党委书记谢文杰,剑川县甸南镇党委书记谢勤,剑川县马登镇党委书记赵雁,剑川县象图乡党委书记李玉根,剑川县羊岑乡党委书记张振基,剑川县老君山镇党委书记李庆虹,剑川县弥沙乡党委书记张仙花,共计11人。也就是说,此次剑川前往大理的11名参训学员全部在学习期间参与饭局。

另外,在调查中发现,参与酒局的还有曾在剑川县工作过的干部和剑川籍人员,涉事干部高达20余人。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清风云南、极目新闻、红星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