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以数字赋能 华鲲振宇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6 11:48:48

在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上,一个例子是由华鲲振宇等共同建设的成都智算中心。据介绍,成都智算中心是全国唯一智存算一体的超大型数据中心,本地存储、本地计算、本地人工智能建模,在节能增效、降低延迟方面有先天的优势。

每经记者 石普宁    每经编辑 唐元    

绿色经济和数字经济协同融合发展之路,成为当下不容忽视的议题。2月25日,以“数字引领 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在四川省成都市拉开帷幕,聚焦数字赋能“双碳”目标的前沿趋势和创新实践。

作为实施碳减排的主战场,每座城市都面临数字化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挑战。正如与会专家指出,目前在碳排放领域,最大的来源还是城市,因此,必须要把城市的智能化和低碳化作为未来提高和赋能数字化技术的一个重要领域。 

智慧城市离不开“智慧大脑”,在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上,一个例子是由华鲲振宇等共同建设的成都智算中心。据介绍,成都智算中心是全国唯一智存算一体的超大型数据中心,本地存储、本地计算、本地人工智能建模,在节能增效、降低延迟方面有先天的优势。

图片来源:成都智算中心公众号

具体来看,为实现快速上线和全周期低碳,成都智算中心主体采用预制化模块机房进行建设,与传统建设和运营方式相比,建设周期减少50%以上,一体化融合供电储能系统占地节省40%+,10年将省电4000万度,相当于降碳1.9万吨。上线后,成都智算中心算力利用率预计将大于90%,实现上线即饱和运营。 

此外,作为智慧城市的主要单元,智慧园区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平台。2020年,成都高新区积极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第一批34个新基建项目中,成都高新数智综保区项目在列。

在此背景下,华鲲振宇结合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业务需求,打造“智慧海关”+“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融合业务支撑平台、关务网络化协同中心、关务智能监管中心、创新业务应用的综合化服务。例如,基于“鲲鹏+昇腾”,华鲲振宇为智慧园区提供以“天宫”为核心的算力底座,在此基础上进行园区私有云数据中心的搭建,通过近20种AI智能算法,建设20余个业务系统,实现了园区数据、业务的协同发展,推动业务创新,打造区域经济创新示范。

据介绍,该项目2020年进行需求调研、可研分析、规划设计。2021年集中建设,部分需求边建设边完善,采用成熟一个模块上线一个模块试运行一个模块的“建、管、营”结合模式,初建成效。2022年稳定运行,持续迭代,累计创建经济效益每年超过5亿元,大幅提升了海关、园区的管理效率。

据悉,作为国内信创产业中的领跑企业与西南最大的算力企业,成立于2020年的华鲲振宇承接了长虹集团战略转型升级的重任。2022年,华鲲振宇全年收入逆势上扬,较2021年实现三倍增长。未来,华鲲振宇将继续坚守“鲲鹏+昇腾”生态,用“技术支撑+算力支持+开放开源+共塑价值+共享市场”为载体,撬动整个产业链,促成企业为主体、多种外部创新资源为补充的创新协同,实现全产业链生态系统的良性发展,创造城市建设发展的蓬勃生机。

封面图片来源:成都智算中心公众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碳中和 算力 智慧城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