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首个碳中和创新机制,小程序就能参与……“碳惠天府”“碳”寻绿色生态新思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4 14:46:25

◎“碳惠天府”机制目前发布了8个碳减排项目方法学,正在着力开发生活垃圾发电、餐厨废弃物处置2个项目方法学,阶段性完成绿色公益平台线上运营,碳积分场景持续丰富,上线燃油车自愿停驶、大件垃圾回收、环保随手拍、绿色医疗、房产查询等15个线上碳积分场景;陆续推出都江堰—青城山风景名胜区、熊猫基地、肯德基等44个线下低碳消费场景。

◎目前,“碳惠天府”正系统构建“绿色出行、低碳消费、低碳休闲、低碳文教、低碳办事、低碳社区”六类低碳行为场景,并围绕低碳消费制定了“餐饮、商超、景区、酒店”低碳评价规范,以引导相关企业实施低碳管理,并对达到要求的场景赋予低碳属性,公众在这些场景内的消费行为也可以获得碳积分奖励。

每经记者 熊嘉楠    每经编辑 梁枭    

近年来,“碳中和”这一词汇频繁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越来越多的人明白“碳中和”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不过,尽管不少人有心参与,但参与以及学习的渠道较少。

2020年3月,成都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构建“碳惠天府”机制的实施意见》(成府发〔2020〕4号),在国内首创提出“公众碳减排积分奖励、项目碳减排量开发运营”双路径碳普惠建设思路,这是成都立足生态环保、广泛惠民、政府引导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

据了解,“碳惠天府”运营实体为成都市大数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已阶段性完成‘碳惠天府’公众号、小程序、门户网站等软硬件设施,实现积分获取、商品兑换、碳减排项目申请、碳中和认购、低碳场景创建申请等功能。同时,碳减排量开发认购不断拓展,全市累计审核登记碳减排量11万余吨。低碳特色品牌已逐步形成。”

全国首创双路径碳普惠建设思路

据了解,“碳惠天府”机制内涵是通过搭建公众、企事业单位可参与,政府授权的“碳惠天府”绿色公益平台,一方面(公众路径),对公众绿色出行、低碳消费、参与低碳环保活动等行为发放碳积分,通过积分兑换商品或服务,引导公众践行绿色低碳生活理念。

另一方面(项目路径),引导企事业单位实施节能改造、低碳管理、生态保护后开发出售碳减排量,动员全社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作为买方参与碳中和公益行动(将自主认购碳减排量作为主要措施,用于部分或全部抵消活动举办、生产或生活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形成碳减排量“开发—消纳”闭环,助力项目路径与全国碳市场形成互补

经过近三年的孵化建设,“碳惠天府”机制从创新提出到落地实施,已具有一定规模和品牌影响力。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碳惠天府”机制目前发布了8个碳减排项目方法学,正在着力开发生活垃圾发电、餐厨废弃物处置2个项目方法学,阶段性完成绿色公益平台线上运营,碳积分场景持续丰富,上线燃油车自愿停驶、大件垃圾回收、环保随手拍、绿色医疗、房产查询等15个线上碳积分场景;陆续推出都江堰—青城山风景名胜区、熊猫基地、肯德基等44个线下低碳消费场景。

此外,碳减排量开发认购不断拓展,累计已开发碳减排项目70余个,审核登记碳减排量11万余吨;包括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在内的等167场会议活动,累计消纳碳减排量约8万吨、认购资金近100万元。搭建新媒体矩阵,举办线上线下宣传活动近60场,发布绿色低碳推文730余篇,目前用户数超过130万,合作企业超过300余家。

作为国内首创的双路径碳普惠建设思路,目前,“碳惠天府”相关工作得到生态环境部,上海、深圳等省市和权威机构的广泛关注和好评,被评为全省低碳发展优良实践,支撑公园城市建设入选全球28个应对气候变化的基于自然解决方案案例。

上述负责人表示,“碳惠天府”力争2023年用户突破200万,使用普及率大幅提升;2024年,碳积分场景逐步丰富,普惠激励效果持续增强,碳减排量开发消纳实现扩面提量,机制影响力持续扩大。

构建成都特色碳普惠样板,最大化提高全民参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强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

当前,成都正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全方位优化空间、产业、交通和能源结构,紧抓源头控碳、精准降碳关键环节,推动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积极探索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实践和超大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

不过,绿色低碳发展不能仅依靠政府行政手段推动,更需要凝聚共建共享的社会合力。

“市委、市政府提出深化‘碳惠天府’机制,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行政和市场机制、政策和资金保障等,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全民参与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上述负责人说道,“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成都具体实践,是顺应超大城市治理规律和市民对美好生活期盼的内在要求,有利于夯实全市碳达峰碳中和的社会基础,对引导全社会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促进‘四大结构’调整和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塑造城市绿色低碳新特质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多走一公里、骑共享单车、停开一天车、环保随手拍……生活中,这样的减碳场景无处不在。据介绍,围绕公众碳减排积分奖励,“碳惠天府”搭建绿色公益平台,对公众低碳环保行为发放碳积分,通过积分兑换商品或服务,引导公众践行绿色低碳生活理念。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目前,“碳惠天府”正系统构建“绿色出行、低碳消费、低碳休闲、低碳文教、低碳办事、低碳社区”六类低碳行为场景,并围绕低碳消费制定了“餐饮、商超、景区、酒店”低碳评价规范,以引导相关企业实施低碳管理,并对达到要求的场景赋予低碳属性,公众在这些场景的消费行为也可以获得碳积分奖励。

不过,该创新案例仍然需要时间去探索和构建。“碳普惠是一个较新潮的概念和模式,在全国乃至全球都尚处于探索阶段,并没有‘标准答案’或‘固定模板’。目前国内构建碳普惠的省市很少且均属自发动作,横向梳理比较,‘碳惠天府’在机制设计、用户规模和影响力方面均处国内领先。”上述负责人说道。

成都市大数据集团始终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共建共享”原则,立足现有基础成效,以做大公众参与规模、拓展碳减排量开发消纳为导向,着力发挥政府公益平台优势,全面倡导绿色低碳行为,系统实施普惠激励,统筹开展动员推广,积极构建“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城市绿色低碳生活圈,将“碳惠天府”打造为具有成都特色、全国领先、全球影响力的碳普惠新样板。

推动碳减排量价值转换

项目路径亦是“碳惠天府”重要组成部分。

项目路径突出公园城市价值转换。系统制定碳减排量大、环境效益好的项目方法学,引导实施节能改造、低碳管理、生态保护的企事业单位开发出售碳减排量,使生态建设、节能降碳项目产生的环境效益呈现经济价值。参与方式体现自主自愿、正向激励。

有意愿践行绿色低碳社会责任的企事业单位可以在“碳惠天府”公众号“企业入口-碳服务中心”处点击“碳中和认购”进入碳中和碳惠天府专区,点击右上角“+”新增碳中和场景,按系统指引填写相关信息,待审核通过后完成认购。

此外,符合“碳惠天府”机制碳减排项目方法学条件的项目业主,可在“碳惠天府”公众号“企业入口-碳服务中心”填写提交“碳减排项目审核申请表”,受理后“碳惠天府”平台将协助企业进行碳减排量的开发,完成交易后可获得节能减碳普惠收益。

上述负责人表示:“成都市大数据集团作为‘碳惠天府’碳中和服务商,自2021年交易平台上线以来,累计中和3万余吨能源替代类碳减排量和6千余吨生态保护类碳减排量,认购资金近70万元。2023年,成都市大数据集团,将继续在挖掘减排项目、收储减排量、壮大消纳主体等方面主动作为,逐步拓展碳培训、碳咨询、碳金融等综合业务。”

而对于深度参与其中的企业来说,“碳惠天府”对于公司、城市的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参与“碳惠天府”项目的一家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碳惠天府”机制是一个极具创新性和示范性的重大工程,有效填补了公众践行绿色低碳行为参与平台的空白,特别是相较于全国统一碳市场通过行政手段在重点控排企业之间的配额交易,“碳惠天府”碳减排量交易是自愿性质,涉及的项目领域、交易对象更广,普惠性质更强。

未来,随着“碳惠天府”覆盖领域和公众参与规模持续扩大,平台活跃用户数量持续增加,“碳惠天府”将发展成为具有本地特色的绿色低碳消费平台,对众多绿色低碳商业机构形成吸引力。上述大数据集团负责人介绍道:“届时,大数据集团可充分发挥其大数据平台服务商的行业优势,为商业机构提供大数据分析、广告宣传、实名认证、网络社区、在线支付等互联网增值服务,形成成熟的商业运营模式,将我市乃至全国碳普惠平台打造成自生长、可持续的绿色经济生态圈示范样本。”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