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Q3收入增长2% 阿里刷新“进”度条:全力投入AIGC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4 14:07:41

◎张勇又提到了这个“进”字。阿里巴巴需要快速响应大环境和大周期的变化,顺势而为,顺势而进。他还表示,尽管不同业务和战场面临不同情况,阿里巴巴始终坚信战略选择的主赛道——消费、云计算、全球化。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阿里巴巴,还有多少可能?

2月23日晚,阿里巴巴集团(NYSE:BABA,股价94.16美元,总市值2492.92亿美元;HK:09988,股价91.10港元,总市值1.93万亿港元)公布2023财年第三季度(自然年2022年第四季度)业绩:季度收入同比增长2%至人民币2477.56亿元,经调整EBITA同比增长16%,非公认会计准则净利润同比增长12%,均好于市场预期。

整体来看,这一季度,虽说淘宝和天猫的在线实物商品GMV(剔除未支付订单)同比录得中单位数下降,但淘菜菜、饿了么、盒马等业务实现了亏损同比显著收窄,优酷已连续七个季度亏损同比收窄。

海外数字商业板块负责人蒋凡交出了最新的成绩单。本季度,阿里巴巴的海外电商业务获得快速增长,其中,国际零售收入强劲增长26%,连续两个季度超出市场预期。

去年12月29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发出全员邮件,在宣布了组织变化的同时,张勇还在内部信中表示,在2022年年初做全年展望时,他写下的关键词是“定”;在2023年即将开始的时候,他希望新的一年关键词是“进”。

2月23日晚,在财报后的分析师电话会上,张勇又提到了这个“进”字。他表示,阿里巴巴需要快速响应大环境和大周期的变化,顺势而为,顺势而进。他还表示,尽管不同业务和战场面临不同情况,阿里巴巴始终坚信战略选择的主赛道--消费、云计算、全球化。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分析师电话会上,阿里巴巴一改此前对生成式AI闭口不提的态度。张勇表示,会全力投入生成式AI大模型建设,为行业发展提供算力支撑。

截至2月23日美股收盘,阿里巴巴收盘价94.16美元,微跌0.65%,总市值2492.92亿美元。

中国零售商业收入同比下降1%

多业务线亏损收窄

这一季度,阿里巴巴各业务线表现不一。

先看核心电商收入。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三个月,阿里来自中国零售商业的收入为人民币1657.65亿元,相较2021年同期的人民币1676.70亿元下降1%。其中,客戶管理收入同比下降9%。阿里巴巴对此解释称,主要由于消费需求减少、竞争持续,以及因内地新冠肺炎疫情病例增加导致2022年12月供应链和物流受到影响,导致淘宝和天猫的在线实物商品GMV(剔除未支付订单)同比录得中单位数下降。

图片来源:阿里Q3财报截图

就用户基础而言,阿里巴巴依然具备优势。截至12月31日,在淘宝和天猫消费超过人民币10000元的消费者数维持在约1.24亿,并有98%的留存率。

直营业务保持增长态势。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三个月,中国零售商业的直营及其他收入为人民币744.21亿元,较2021年同期的人民币675.81亿元增长10%,主要由盒马和阿里健康的直营业务的收入增长所贡献。

与此同时,海外电商业务率先迎来复苏周期。本季度,国际商业分部收入同比增长18%,其中土耳其电商Trendyol强劲增长,带动了国际零售业务整体订单量同比增长3%、收入同比增长26%。Lazada在东南亚的订单增长正在恢复,实现同比小幅回升。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12月,阿里巴巴在西班牙的新电商平台Miravia正式上线。此外,公开报道显示,当月,速卖通还上线了“全托管”新业务。

财报显示,在抵消跨分部交易的影响后,菜鸟的收入同比增长27%至人民币165.53亿元。本季度,菜鸟有5个新的海外分拣中心投入服务,海外分拣中心总数增至15个;天猫双11期间,菜鸟送货上门的订单量单日峰值超1800万。

本地生活服务方面,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三个月,本地生活服务收入为人民币131.64亿元,相较2021年同期的人民币124.66亿元增长6%,主要由于饿了么的平均订单金额提升,促使“到家”业务录得正GMV增长。

财报同时显示,由于饿了么单位经济效益连续提高、平均订单价值逐年增加,受饿了么业务运营持续改善所影响,阿里巴巴生活服务板块的亏损也在加速收窄。同比上一年度同期,板块亏损大幅缩减近四成。

此外,本季度淘特和淘菜菜通过优化用户获取的投入和提高整体运营效率,持续实现亏损同比收窄。

本季度,阿里云收入在抵消跨分部交易的影响前和抵消跨分部交易的影响后分别增长至266.93亿元和201.79亿元。本季度,经调整后EBITA利润为3.5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34亿元,同比增长166%。

2022年底,张勇宣布了一项组织调整,自己同时担任阿里云智能总裁。本季度财报后的分析师电话会上,张勇表示:“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决定,正是因为云计算是阿里巴巴面向未来的核心战略之一。创新和其他新技术不仅对阿里云也对阿里巴巴集团的未来有关键影响。”

着眼未来:如何顺势而进?

与此前相比,这一季度财报后的分析师电话会上,张勇用更多的笔墨描绘未来。

对于核心电商业务,张勇表示,将在加强用户粘性和时长、提升商品性价比和本地零售上下功夫。

在加强用户粘性和时长这一方向上,张勇提到,淘宝天猫已经拥有中国最广泛的线上购物人群,也是最有效率的交易平台,在此基础上通过短视频和直播等方式,不断增加多元化的消费内容,以增强消费者的粘性和发现的乐趣,提升影响力和活跃度。

对于海外市场,张勇重申阿里巴巴的全球化策略——将继续选择深耕东南亚、欧洲的区域市场,采用零售的本地化和跨境相结合的模式,并且进行跨越经济周期的长期可持续的投入和建设。

此外,本地生活服务板块近期也有所动作。2月20日消息,据媒体报道,阿里巴巴生活服务板块下饿了么到店业务(原“口碑”)将与高德合并,原到店业务负责人张亮将由向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CEO俞永福汇报,改为向高德CEO刘振飞汇报。

据报道,此次调整意在通过高德重振到店业务,也能为高德增加可应用场景和服务项目、完善其服务生态。对于“饿了么到店业务将与高德合并”这一消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向饿了么方面求证,未获正面答复。

值得关注的是,在分享阿里云努力方向时,张勇提到了生成式AI。他表示,在生成式AI正在发起颠覆性突破的时代,算力的支撑必不可少,“我们将一方面继续全力构建好自己的预训练大模型,另外一方面全力抓住市场机遇,为市场上的多种模型和应用提供好算力的支撑。”

此前,阿里巴巴曾向记者确认了正在研发类ChatGPT产品,已进入内测阶段。据阿里巴巴方面表示,其从2020年初便启动中文大模型研发。2021年阿里巴巴先后发布国内首个超百亿参数的多模态大模型M6及被称为“中文版GPT-3”的语言大模型PLUG,此后还训练实现了全球首个10万亿参数AI模型。为推动中国大模型研发和应用,阿里巴巴在“魔搭”社区上开源了超10个百亿参数核心大模型。

阿里类ChatGPT产品已进入内测阶段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雪梅 摄

据了解,阿里云在张北和乌兰察布建设有两座超级智算中心,建设规模分别为12 EFLOPS(每秒1200亿亿次浮点运算)和3 EFLOPS(每秒300亿亿次浮点运算)AI算力,规模超过谷歌和特斯拉。

对此,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生成式AI的模型开发门槛并不高,高的是后续持续性的投入,比如模型优化、高质量数据、高算力训练都需要投入资金和时间。

“也就是说,生成式AI入门的企业很多,但做精的企业不多,很多企业也要关注投入产出比的问题,所以我认为,阿里巴巴在生成式AI上的优势,是资金优势和算力优势,但是否能够最终实现,还要看阿里巴巴能否在生成式AI上做长周期、大投资的投入,这不是一年两年能够一蹴而就的,需要耐心。”盘和林说。

在新的科技浪潮之下,阿里巴巴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今年是阿里巴巴诞生的第24年,张勇也分享了对于阿里巴巴未来发展的思考。

他说:“过去,我们把握住了面向消费互联网的中国电子商务,以及面向产业互联网的中国云计算市场这两个历史性的机遇。面向更深远的技术未来,我们也会继续把握技术对商业和方方面面变革的广阔机遇。”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ChatGPT 生鲜电商 高德地图 算力 外卖行业 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概念 云计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