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简历造假惨遭三次“打脸”,还被证监会调查!大牛股腰斩,1.6万股东人均浮亏16万,维权行动已开始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4 13:03:44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王月龙 文多    

CFF20LXzkOyhpYvibVxib884CHRArq5DFictfReZptZzoibaJqxShrjdnNArkCQianHskhdU5S7R7KlzCErjrBo8WTw.png

跨界投资钙钛矿,合作方履历却遭“打假”,奥联电子(SZ300585,股价22.58元,市值38.64亿元)最近大“火”一把。

2月23日深夜,奥联电子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2022年12月9日,奥联电子披露,全资子公司海南奥联投资有限公司与自然人胥明军共同出资设立南京奥联光能科技有限公司,从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及其制备装备的研发、生产、制备、销售等。

然而,胥明军的履历却遭到了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能清能院”)、杭州众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众能”)、无锡众能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众能”)等公司的“打假”。奥联电子在13日披露的《关注函回复》中,提及胥明军多项业绩,其中涉及华能清能院、杭州众能的部分,被指有部分内容夸大或失实。

CFF20LXzkOy6bQWkicCQh7pvcMz09o2aC8XU8EKvfZNpAoIGslQ0Jy1QwPmnPqcqfWPsY0LCx9cIbFxCQje10iag.png

杭州众能的澄清声明 图片来源:微信截图

24日,奥联电子股价大幅低开,截至上午收盘跌幅为10.72%,而自13日以来,奥联电子股价已累计跌去47%,自简历被打假以来,市值总计蒸发近26.78亿元,截至今年1月10日,公司有16181户股东,人均账面浮亏已达16万元。

 

据北京商报报道,业内律师对记者表示,如果奥联电子信息披露违规坐实,公司相关高管也将面临处罚。截至目前,奥联电子股民已成立多个维权群,准备向公司索赔。

 

CFF20LXzkOy6bQWkicCQh7pvcMz09o2aCym1EFhuLq1GmmhDfuHIfCUMiapExYQkPZVEBGbXpvWCHFp8S0PQHVFw.pn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合作方履历遭“打假”

由于投资钙钛矿领域,导致奥联电子股价大涨,公司也收到了交易所的关注函。

在回复函中,奥联电子介绍了合作伙伴胥明军的具体情况。奥联电子称,胥明军1975年出生,本科学历。2018年前,有着军工/科技型企业从业经历。2020年5月至2022年3月,在杭州众能担任顾问;2022年1月至2022年9月,在无锡众能光储科技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2022年3月至2022年9月,在浙江众能光储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任生产总监。

谈及在钙钛矿行业方面的业绩时,奥联电子称,胥明军指导完成华能清能院550×650mm钙钛矿电池组件中试线工艺设备设计,指导华能清能院550×650mm钙钛矿电池组件中试线效率验收达标,最高认证效率达到16.8%。

然而,回复函中的说法,却遭到了华能清能院的“打假”。

2月21日,“华能清洁能源研究院”公众号发布澄清声明称,公司与奥联电子无任何合作协议、技术交流和业务往来。其公告中胥某简历中有关华能清能院的描述严重不实。胥某未曾受邀到访华能清能院,也未曾参与华能清能院钙钛矿中试线的任何设备调试和工艺研究,公司与其个人亦无任何业务往来。不存在“指导华能清能院550×650mm钙钛矿电池组件中试线效率验收达标,最高认证效率达到16.8%”等相关事实,且文中“16.8%”的认证效率数据为杜撰数据,与公司认证数据不符。

华能清能院表示,以上不实信息已通过新闻、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广为传播,对公司声誉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针对奥联电子的该行为,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2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华能清能院,工作人员表示,胥明军并没有在公司任职过,但具体情况其并不了解。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真实性有几分?

此外,回复函中还称:

胥明军完成了100×100mm钙钛矿电池组件实验线全部工艺设备国产化研制;

完成制备反式结构100×100mm钙钛矿电池组件效率达到19.67%(有效面积效率21.1%);

完成了南京市江宁区产业化落地技术支持(落地实体为江苏众能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

指导杭州众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完成1100×1300mm钙钛矿电池100MW试产线装备设计;指导杭州众能完成壹号实验室实验线工艺装备生产……

2月22日,杭州众能也发布了澄清声明。内容显示,胥明军在杭州众能的工作时间为2021年2月~2021年12月,而并非回复函所述2020年5月~2022年3月。同时,胥明军多项涉及公司方面的业绩,也存在失实或夸大。

根据杭州众能的描述,公司部分工作在胥明军入职前就已经完成或入职期间尚未开展,还有部分指导工作胥明军仅参与相关项目讨论。

杭州众能表示,鉴于奥联电子系上市公司,其《关注函回复》已公开披露,且《关注函回复》涉及的相关内容已通过主流新闻媒体、自媒体等广为传播,《关注函回复》及相关夸大、失实报道内容已对公司产生极为不良之影响。为维护公司及公司全体股东利益,公司将保留追究相关方法律责任的权利。

2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来到了无锡众能光储科技有限公司。据负责公司运营的工作人员介绍,胥明军此前确实有在此处办公,但由于不是一个部门,并不清楚胥明军在集团内的任职职务。目前公司不发表任何意见,具体情况后续会在公众号上披露。

据证券时报报道,无锡众能总经理咸先生也向记者表示,“自始至终,我们没有说他(胥明军)是副总经理。”

CFF20LXzkOy6bQWkicCQh7pvcMz09o2aCo3fVxh0bje3kKHicmFGS48AIOyD7ehHWwB7RViapS0oUFjoEgGlS6kxg.jpg

无锡众能光储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程雅 摄

另据天眼查,南京奥联光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胥明军”还与王卫东共同设立了无锡研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研讯”),由胥明军持股35%、王卫东持股65%。

2月22日,记者走访了无锡研讯位于“无锡市滨湖区建筑路西777号A10幢2层”的地址。该地实际为无锡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园区内多为半导体企业,但咨询同层的员工及大楼的物业后,双方均表示该地不存在无锡研讯。

CFF20LXzkOy6bQWkicCQh7pvcMz09o2aCSpxroMLcu0yak29icUq1ZTCSuTZJydhjvyp85c1R3cV2VJo5TdliaIUw.jpg

无锡研讯所在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程雅 摄

同时,天眼查显示,无锡研讯也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列入原因正是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依法履职过程中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

2月23日,记者拨通了王卫东的电话,对方并未否认自己是王卫东,但问及胥明军的情况后,对方称“不了解”,便挂断了电话。

记者|程雅

编辑|王月龙 文多 杜恒峰

校对|卢祥勇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