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激流勇进退 深度复盘郑永刚三次创业史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3 10:03:49

◎郑永刚用34年时间,将杉杉从一家濒临破产的服装厂发展为世界级锂电负极材料、偏光片双龙头。每一次创业,他都敢于走在行业前面,并表现出了强大的决策力。同样创业三回的姚荣君对郑永刚的选择深有感触:“我不认为郑永刚会认为剪掉服装业务是一个很舍不得很可惜的过程,反而(认为)他内心是愉悦的。对于新事业的开辟,我认为他内心有幸福感。他只是看到了一个很好的商业机会,并且能够为中国争光。”

每经记者 黄鑫磊  张宝莲    每经编辑 文多    

2月22日上午,寒风低吟,杉杉企业创始人、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郑永刚追思悼念仪式在位于宁波市海曙区的杉杉·新能源基地举行。

“作为企业家,我只生产思想。”2月10日,中国商业届一代传奇人物、杉杉企业创始人郑永刚与世长辞。他的一生中,三度创业,每一次跨入不同的河流,均取得了不菲成就,留下关于企业经营的财富值得反复咀嚼。

撬动咨询创始人姚荣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郑永刚这样的企业家是罕见的,可以用‘商业奇才’形容。他的决策果断力99%的企业家难以做到。”

今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深度复盘郑永刚一生中三次创业的成功原因,为后来者的前行拨开迷雾。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悼念仪式上 郭广昌追忆与郑永刚惺惺相惜二十年

据杉杉控股官方微信“杉杉通”,2月22日,郑永刚生前好友、杉杉企业员工等人士,来到郑永刚追思悼念仪式现场表达哀思。郑永刚的生前挚友代表、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杉杉企业代表、杉杉科技董事长李凤凤等分别致辞。

现场,郭广昌追忆了与郑永刚惺惺相惜的二十年。“我和老郑相识恰好二十年,老郑创业比我们早,做人做事既有东北人的豪爽,更有军人的雷厉风行。老郑是企业家的榜样,是企业界的一面旗帜。”郭广昌说道。

他还坚定地表示:“改革开放造就了我们这一批企业工作者,老郑一辈子爱党爱国,用毕生心血创立了杉杉,我知道他现在最放不下的就是他的亲人,以及他奋斗一辈子的杉杉。我们都会珍惜他留下的财富,帮助杉杉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用人方面,郑永刚颇为爽快。一位曾经接触过郑永刚的知情人士发文悼念时提到:郑永刚曾表示愿意给一大笔钱让他去折腾,“在我这不用想着募资的!只要你把那些看好的科研成果给我转化一两个就行。好好干,小伙子!”

上海杉杉科技有限公司(即杉杉科技)董事长李凤凤,就是郑永刚知人善任的典型案例。她在追悼会上致辞时数度哽咽,“他珍惜人才,给平台、给激励,无数有抱负的青年才俊在杉杉大家庭里怀揣梦想,茁壮成长,蔚然成林。”

李凤凤还表示,2月21日早间,作为浙江重点项目的4万吨锂离子电池硅基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开工,该项目总投资高达50亿元,这也是郑永刚生前拍板在宁波落地的最后一个项目。“全体杉杉同仁必将继承郑永刚先生的遗志,发扬‘正直、负责、创新、担当’的杉杉文化,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创新,实现他未尽的壮志。”

“2023年2月10日14:17,爸爸走完了他那辉煌一生,永远离开了我。”

在追悼会上,郑永刚之子郑驹代表家属致答谢辞。他以平静而哀伤的语气,回忆着从小到大与父亲的温馨片段。他说,二人的关系绝非父与子那么简单,成长中是老师与学生,工作中是领导与员工,解决问题时是师傅和徒弟。

“对于新事业的开辟,我认为他内心有幸福感”

郑永刚用34年时间,将杉杉从一家濒临破产的服装厂发展为世界级锂电负极材料、偏光片双龙头。2021年,杉杉企业实现531亿元销售额,连续20年位居中国企业500强。

许多事情,人们可以轻易看到今天的结果,却很难知道最初故事的细节。

1989年接手濒临破产的服装厂后,10年时间里,郑永刚成功推动一家传统制衣厂品牌化转型,并创下了多个中国第一:第一家去央视打广告的服装企业,第一家上市服装企业……第一背后,是郑永刚的创新思维在闪耀,他也成为第一位被颁发“中国服装杰出贡献奖”的企业家。

诸多“第一”的光环笼罩着杉杉,不仅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品牌效应,更是加深了其在消费者心中的西服龙头形象。

1996年,杉杉股份(SH600884,股价18.11元,市值410亿元)营收达到5.56亿元,1997年突破10亿元。在上交所上市之后,郑永刚以年薪百万招聘设计师,按照打造国际名牌规则操作研发高级西装,杉杉股份一时名声大噪,引导中国开启了服装设计师时代。

“无论是老一辈的‘宁波帮’,还是新一代的甬商,他们骨子里面传承着宁波的城市基因、城市精神,这种精神一直代代相传:诚信、务实、开放、创新。”宁波帮博物馆一位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总结道,郑永刚完全契合甬商这个群体所传承的精神文化实质。

宁波有几张“城市名片”,如宁波港、宁波帮、宁波装、宁波景。而宁波装就是指包括杉杉、雅戈尔、培罗蒙等在内的具有“红帮文化”传承的品牌。说到这里时,这位负责人也感慨:“郑先生去世后,不少人在与我们博物馆的交流中表达了难过、惋惜之情。”

宁波帮博物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郑永刚既是甬商,也是浙商的代表,其身上闪耀着这一群体的特征。

中国合作经济博物馆馆长、贸易经济系教授唐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浙商的发展得益于多个因素:受内外商贸影响,历史上江浙经济本身比较发达;由于地理环境,人多地少,而且山地丘陵多,所以人们以外出创业经商为主;浙商吃苦耐劳,见多识广,人脉资源丰富,精于从商。

在后来的回忆中,郑永刚描述杉杉服装的成功源自当时的物资匮乏,但1997年起,中国服装产业进入买方市场,杉杉也迎来了库存危机。郑永刚很快意识到,杉杉西服想一直独领风骚,可能性不大。1999年开始,郑永刚大刀阔斧改革了杉杉服装的销售体系,变成特许经营,加快了存货周转。当年,杉杉西服实现年产西服130万套、衬衫450万件、女装110万件(套)、童装220万件(套)。

转型是郑永刚想到的出路。1999年,郑永刚以迁移总部到上海的形式,再次大幅度提升杉杉品牌声誉。在巨头林立的上海,杉杉离国际化更近了一步,同时确立了要坚定走新材料新科技、资本运作的战略路线。迁址当年,杉杉与鞍山热能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投资成立杉杉科技。郑永刚以8000万元押注了鞍山热能院一项锂电负极材料的国家“863”项目。

左手服装,右手新能源,按郑永刚的话来说,就是大马拉小车。当时的杉杉西服以利润供养着锂电材料的研发,本不是问题。但是许多人都认为郑永刚“疯”了,在那个连智能手机都没有的年代,放弃服装研发锂电池就像天方夜谭。

姚荣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郑永刚将杉杉从低门槛、可复制、易同质化的领域,带到了技术门槛更高、国家政策更需要、更容易形成市场地位和主导权的一些产业和领域上去。

2006年,杉杉股份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锂电池负极材料供应商。

2013年,杉杉锂电池材料营业收入超过服装。这一年,公司剥离了盈利效益不好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业务,提高了电池材料业务的整体盈利水平。2015年开始,公司分别布局了电池系统集成、能源管理服务、充电桩建设及新能源汽车运营等业务。杉杉的电池材料供应着ATL、比亚迪、力神、苹果等知名企业。

同样创业三回的姚荣君对郑永刚的选择深有感触:“我不认为郑永刚会认为剪掉服装业务是一个很舍不得很可惜的过程,反而(认为)他内心是愉悦的。对于新事业的开辟,我认为他内心有幸福感。他只是看到了一个很好的商业机会,并且能够为中国争光,能够填补自己内心里面再一次跃升的一种渴望。”

杉杉新能源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成祥 摄(资料图)

“浙江民营企业家中的独特存在”

除了在实业上大展宏图,郑永刚还将自己打造成出色的金融家。

2007年开始,郑永刚从产融结合的角度布局了创投、融资租赁等类金融产业。2013年开始,郑永刚先后认购宁波银行(SZ002142,股价30.59元,市值2020亿元)、稠州银行、洛阳钼业(SH603993,股价6.14元,市值1326亿元)股权,享受投资带来的丰厚分红。2014年开始,郑永刚建立投行团队,并且开始战略投资、收购兼并,以及整合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源等业务。

2018年,锂电池材料业务已是杉杉股份核心业务及主要业绩来源,郑永刚有意剥离服装产业。2020年7月,杉杉股份剥离服装品牌运营业务。同年10月,郑永刚回归杉杉股份担任董事长,并宣布进军偏光片。

2021年2月,杉杉股份成功并购韩国LG化学偏光片业务,成立杉金光电,成为全球规模、技术领先的偏光片供应商。收购偏光片业务,给杉杉股份贡献了较大营收增长: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6.99亿元,同比增长151.94%。这一年,杉杉股份还通过出售宁波银行、洛阳钼业股票,获得综合收益超过6亿元。

除此之外,郑永刚还布局大健康、酒店、文化旅游等方面。2017年11月27日,宁波中心超高层项目开发合作暨战略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宁波杉杉大厦举行。这是一个集高端住宅、商业、办公楼、超五星级酒店和超高层为一体的全业态综合性项目。其中,四期超高层项目——409米的宁波中心大厦于2018年4月9日破土动工,总投资60亿元。

郑永刚在致辞中表示,“宁波中心”作为宁波市城市综合体建设的新典范,是现代化、国际化的东部新城的又一个地标性建筑,也是杉杉集团在不动产投资中的重要项目和品牌理念的深刻体现。“杉杉起家于宁波,我个人也有很重的家乡情结,宁波中心超高层项目是自己回报家乡的一个心愿,希望能够为宁波留下一个优秀的作品。”

在建设中的宁波中心大厦(图中最高者)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2月21日,宁波中心大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宁波中心大厦预计于今年6~7月结顶,在2024年12月底完工交付,引进酒店运营方为丽思·卡尔顿酒店。“我们作为甲方,最重要的是组织各方资源,不让郑永刚先生操太多的心,幸运的是,项目开工至今,除了受过疫情影响,一直都比较顺利。”

在三次创业中,郑永刚从单一的服装厂起家,做多品牌多元化战略,随后以负极材料切入锂电版图,并发展起正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等业务,再跨界至偏光片,三个截然不同的业务王国中,郑永刚均做到了头部位置。

作为浙商群体的研究者,浙江省重点智库浙商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浙商博物馆馆长杨轶清和郑永刚交往二十多年。他表示:“郑永刚是浙江民营企业家群体中的独特存在,个性鲜明、气场强大、非常自信。”

回顾郑永刚三次创业成功的原因,姚荣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了三点原因:一是越接近一线的实战家,越能抓住跨行业时本质上的相同点,捕捉最重要的元素,例如政策趋向、关键领域、竞争窗口;二是非同一般的决策力,在短时间内作出快速转型的决策,迁徙到新的主业并做精,拿到至关重要的市场地位;三是发挥企业家精神中的颠覆式创新。

在给企业做加法之后,郑永刚提出要做减法:“我的未来非常简单:做减法。聚焦锂电材料产业、正极负极电解液、相关的新能源等,要做成华为那样的公司。”

90后“二代”如何续写杉杉高增长?

郑永刚之于杉杉企业的重要贡献,无形中给了接班人强大的压力。

经济学中有个词叫“路径依赖”,意思是人们未来的行为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过去的历程,如果一个人没有经历共同的打拼,要继承这种使命与价值观是很困难的,而这种使命与价值观才是企业基业长青之道。

据媒体报道,郑永刚曾坦言,正在培养儿子接班。2016年,《甬商》杂志曾经报道,在郑驹大学毕业之际,表达接班意愿后,郑永刚表示:“先给你三到四年的时间吧,先看看你各方面的综合能力,再看要不要给你管理公司。如果你没有能力的话,给你这么大的企业,对你不好,对整个企业也不好。”

2018年2月,出生于1991年的郑驹出任杉杉控股董事长。2019年9月,郑驹出任杉杉集团董事。2022年8月,作为新沪商青峰会会长的郑驹曾表示:“2022年是比较困难的一年,我们经历着危机的考验,寻找着破局的未来。”他强调不要盲目扩大版图,要审慎前行。

郑永刚溘然离世,但是他留下了非常宝贵的发展思路,“规模,规模,还是规模!”这是“杉杉通”上最后一篇郑永刚公开发言记录文的标题。郑永刚认为,实体经济,只要产品技术成熟,它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规模。

企业形成规模优势后会迅速巩固市场地位,拉开同第二名的竞争。2022年12月以来,郑驹担任多家杉杉系企业法定代表人。不过,截至2月22日,杉杉股份董事长之位暂未定,郑驹也并未进入董事会。

追悼会上,郑驹表示,将与全体杉杉同仁一起,把杉杉建设成为受人尊敬的全球化高科技企业。

年轻的接班人,未来会如何接过利刃,披荆斩棘?姚荣君表示,郑永刚为杉杉打下了比较稳定的发展基础,对于“二代”来说,当下可能需要深刻地回顾和复盘杉杉的成功原因,传承创“一代”的商业智慧,并总结出最核心的经营理念。接班人需要深入一线向不同的人学习,不断地吸取营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