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旅游消费趋势报告01|旅游路径趋向“东西平移”,交通成游客假期吐槽最多的因素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2 17:54:15

每经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杨夏    

周边、跨省、出境;露营、温泉、房车…… 旅游全面恢复的背景下,游客出游意愿如何、最喜欢哪种玩法、最想和谁一起走遍好山好水?

消费有态度,数据来说话。2023年开年,每日经济新闻和数字化产品与服务提供商HCR慧辰联合推出首期旅游消费调研数据报告出炉。

此次调研共回收有效样本2267份,数据显示,2023年度消费者出游态度指数为76.20,属于较高水平,超过80%的受访对象期待着在新年奔向诗和远方。

从出行方向看,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游出行方向最高为:“由东到西,体验川渝云贵的慢生活、大西北的豪迈(占比40.4%)”;其次是“由北向南,感受温暖、避寒过年(占比31.6%)”;排名第三的移动方向为:“由南到北,体验冰雪世界(占比12.1%)”。

春节假期游客选择的出行方向

冬季本就是冰雪旅游的热门期、由北向南避寒式过年也并不新鲜。至于由东向西旅行的现象,吴丽云指出,抛掉春节这个因素,近几年西部旅游也是快速发展,加上目的地资源丰富,未来空间很大。

“近几年西部目的地在营销策略上也做了调整,当地文旅部门领导雪中策马、丁真的爆火,这些热点借助新媒体快速传播。尤其是疫情期间,大家的精神状态相对压抑,这类宣传很容易激起出游热情。加上自驾游、房车、露营的火热,进一步带动了西部目的地。”

不过,吴丽云也提示,目前西部景区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的配给上还是与其余目的地有很大差距,不能完全满足东部、中部游客的需求。景点与景点之间距离远、交通不便、停车场少、卫生间环境差等都是常被游客吐槽的问题,基础设施仍有待完善。随着旅游的全面复苏,西部目的地运营方还需加速完善供给,从而保证复游率。

交通在旅游要素中的确十分重要。

从统计数据来看,春节期间,“喜提”受访对象最多“非常不满意”的要素就是交通。满意度最高的分别是餐饮体验、住宿体验以及文化娱乐体验。

HCR慧辰公共事务行业专家黄勇表示,三年疫情给旅游行业带来了太大的打击,春节井喷式的复苏虽然是各方共同期待的,但也暴露出不少地方的接待能力还没有完全“回血”。甚至部分景区对蜂拥而来的游客一方面喜不自胜,另一方面也措手不及。所以,热门线路、热门景区出现大批游客堵在路上也就不足为奇了。

游客对不同旅游要素的满意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旅游 大消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