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旅游消费趋势报告01|“野景区”火热,超四成受访者春节旅游消费低于2000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2 17:55:56

每经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杨夏    

周边、跨省、出境;露营、温泉、房车…… 旅游全面恢复的背景下,游客出游意愿如何、最喜欢哪种玩法、最想和谁一起走遍好山好水?

消费有态度,数据来说话。2023年开年,每日经济新闻和数字化产品与服务提供商HCR慧辰联合推出首期旅游消费调研数据报告出炉。

此次调研共回收有效样本2267份,数据显示,2023年度消费者出游态度指数为76.20,属于较高水平,超过80%的受访对象期待着在新年奔向诗和远方。

三年疫情,消费者的出游倾向已经悄然生变,变化趋势在这个假期更显明朗。

目的地方面,人文类景区,如博物馆、动物园、科技馆、民俗村、各类庙宇、历史建筑等成为这个春节被游客“翻牌”最多的目的地;主题乐园,如北京环球影城、海昌海洋公园、迪士尼乐园、欢乐谷、长隆等次之。

值得关注的是,近几年还涌现出不少热门玩法,如露营,带火了一批“野景区”,30.9%的受访对象曾在新春选择打卡不出名,甚至未在旅游局登记造册的目的地。

对此,吴丽云指出,随着消费者出游经历日渐丰富,出游理念也逐渐成熟,开始注重体验感,愿意尝试错峰游、反向出游,或者打卡一些小众目的地。“虽然更多人还是倾向于完善的旅游目的地,小众目的地或玩法还不是主流,但从众的消费的心理正在减弱,‘野景区’正在成为一种趋势。”吴丽云称。

2023年春节游客选择的目的地类型一览表

消费方面,本次受访者反馈的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人均花费为3124元。其中,人均消费在2000元及以下的占比为43.9%;2000元至4000元区间的比例为28.8%;4000元至6000元为15.6%;6001元至8000元为6.5%;8001元至10000元为3.0%。受访对象中,春节人均旅游花费超万元的占比最少,仅有2.2%。

2023年春节人均出游花费概况

值得注意的是,除“野景区”外,还有部分小众玩法及衍生品正在快速侵占市场。以近期火起来的房车游为例,在过去的这个春节假期里,购买过房车游产品的受访对象中,63.5%选择了房车主题酒店,高于传统的房车租赁(占比18.9%)及房车露营或旅游服务商的套票产品(占比17.5%)。

房车游相关产品消费占比

吸引消费者选择房车旅行的因素中,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全面解决交通、住宿、餐饮等问题,出游更方便(占比56.8%)”“比自驾轿车旅行更经济实惠(占比43.1%)”“房车上所有的用品都是自己最熟悉的,到哪都有家的舒适感(占比41.9%)”。

未选择这一模式的消费者也给出了自己的理由,排名前三的影响因素分别为:“觉得这个模式不适合自己,房车的使用内容有限,不如传统的出游产品好(占比51.6%)”“看到了(相关产品),感觉价格太贵,放弃了(占比38.3%)”“房车出游补给不便(占比24.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消费 旅游 景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