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旅游消费趋势报告01|春节假期周边游淡出消费圈,近半受访者选择自由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2 17:58:34

每经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杨夏    

周边、跨省、出境;露营、温泉、房车…… 旅游全面恢复的背景下,游客出游意愿如何、最喜欢哪种玩法、最想和谁一起走遍好山好水?

消费有态度,数据来说话。2023年开年,每日经济新闻和数字化产品与服务提供商HCR慧辰联合推出首期旅游消费调研数据报告出炉。

此次调研共回收有效样本2267份,数据显示,2023年度消费者出游态度指数为76.20,属于较高水平,超过80%的受访对象期待着在新年奔向诗和远方。

三年疫情后第一个行动不受限的春节,假期效应开始回归。

调研数据显示,在全部受访者中,无论旅途长短,只有1.5%的受访对象未在已经过去的春节假期出门游玩。对假期“宅”在家的消费者来说,“没有时间,或时间不够”“出游开销大、预算不足”“对疫情有担忧”是排名前三的障碍因素。

消费者春节假期未出游原因

从出游距离来看,随着相关防疫措施的调整,长距离旅行快速复苏。春节假期出行的受访对象中,省内游(含直辖市)占比最高,为35.6%;其次是省外游,占比为35.1%。此外,随着防疫措施的调整,出入境游也在春节迎来了一小波复苏。其中,港澳台旅游占比相对较大,为8.2%;出国游占比为2.1%。

消费者春节假期出游地点

值得注意的是,没有了“就地过年”后,周边游开始淡出长假期的消费圈。根据本次调研数据,刚刚过去的春节,选择市内游的游客占比为17.5%。随着跨省跟团游、出境游的复苏,周边游“称王”的时代出现终结的苗头。

从出游模式上看,一方面,不用被导游指挥、起床时间可随心安排的出行最受消费者欢迎。近半数(48.9%)受访对象在春节假期选择了自由行;12.9%的游客选择了相对小众的定制游。另一方面,刚刚恢复的跨省团队游也在春节迎来了不少客群,37.5%的消费者选择了与天南海北的游客一道,在导游挥舞的彩旗中开启新的一年。

消费者出游方式选择

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看来,此次春节假期旅游业的复苏程度还是有些出乎预料,毕竟春节期间,疫情仍是一个较大的影响因素。“春节市场的火热,是消费者强烈出游意愿的反馈,反映出旅游在抚慰人心、释放压力和感受美好生活方面的功能性的确很强。”吴丽云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消费 旅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