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二孩补助5000元、三孩补助20000元!杭州豪掷1.4亿元“催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2 16:37:11

每经编辑 黄胜    

据浙江日报消息,在2月22日举行的杭州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杭州市政府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出炉。据悉,杭州今年将首次向同一对夫妻生育二孩、三孩,且新出生子女户籍登记在杭州的家庭发放育儿补助。拟向二孩家庭一次性发放补助5000元,向三孩家庭一次性发放补助20000元。

按照2022年人口出生率测算,此次发放育儿补助总金额预计在1.4亿元左右,将覆盖2.5万个家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32488515

杭州为什么要实施育儿补助?

截至2022年末,杭州市常住人口达到1237.6万人。从人口监测数据和调研情况发现,2017年以来,杭州一孩生育率总体平稳,但二孩、三孩出生率直线下降,适龄市民对于二孩及三孩生育意愿明显偏低。

其中,第二孩出生数量减少在出生人口下降中占主导地位。

最新杭州市人口监测数据显示,二孩占出生人口比例在2017年达到最高52.11%后,逐年下降。以2022年为例,二孩出生人数1.92万人,占比仅35.94%,低于2015年全面二孩政策前38.77%的二孩占比水平。

杭州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调研显示影响二孩、三孩出生率的主要因素是生育、养育、教育的压力,因此杭州将育儿补助对象确定为这部分家庭,通过减轻相应负担来提升生育信心,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近期,多地密集发布鼓励生育的政策措施

辽宁沈阳

辽宁省沈阳市出台《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措施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其中提出,对夫妻双方共同依法生育三个子女的本地户籍家庭,三孩每月发放500元育儿补贴,直至孩子3周岁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33207385

云南省

云南省印发《云南省生育支持项目实施方案》,2023年1月1日起,对符合政策条件的家庭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发放期限为2023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方案》明确了补贴标准,对符合政策条件的家庭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二孩补贴2000元、三孩补贴5000元),育儿补助(二孩、三孩0—3岁期间每人每年补助800元),对婴幼儿意外伤害险参保给予补贴(婴幼儿0—3岁期间每人每年补助50元)。

山东济南

今年1月,山东省济南市发布《济南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其中提出:本市户籍按照生育政策于2023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二孩、三孩家庭,每孩每月发放600元育儿补贴,对其中的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人员及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的生育妇女每月加发200元育儿生活补贴,直至孩子3周岁。

湖南长沙

湖南省长沙市去年8月出台《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工作方案》。报道称,《工作方案》创新性地推出一系列支持生育的惠民“组合拳”,力度大、覆盖广、标准高,直指群众生育的“痛点”。其中提出,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夫妻双方共同依法生育三个及以上子女的本地户籍家庭,三孩及以上每孩可享受一次性育儿补贴1万元。据测算,每年需投入约2000万元。

多个省份人口自然增长率近几十年来首现负增长

据河南省统计局2月20日消息,2022年河南省常住人口总量继续下降,自然增长人口六十多年来首现负增长。

具体来看,2022年末,河南全省常住人口9872万人,比2021年末减少11万人。与2021年减少58万人相比,降幅缩小。

2022年河南全省出生人口73.3万人,出生率为7.42‰;死亡人口74.1万人,死亡率为7.50‰;自然增长人口-0.8万人,自然增长率为-0.08‰。与2021年相比,全省出生人口减少6.0万人,出生率下降0.58个千分点;全省死亡人口增加1.1万人,死亡率上升0.14个千分点。人口自然增长率62年来(自1961年开始)首次出现负增长。

为何会出现此情况?河南省统计局表示,受育龄妇女持续减少、生育观念变化、婚育推迟、人口外流和人口老龄化等多方面因素影响。

在出生率普遍下滑、死亡率上升的同时,有多个省份人口自然增长率近几十年来首现负增长。相较于上一年,各省份2022年人口出生率悉数下降,人口死亡率普遍略有上升。其中江西、甘肃、广西、海南、贵州出生率降幅均超过1个千分点。

根据第一财经记者梳理统计,目前已有10个省份公布了2022年的人口数据。在10个省份中,有9个省份实现常住人口正增长。 其中,浙江去年净增人口37万,凸显了第四经济大省的人口吸引力。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浙江日报、河南省统计局网站、济南日报、沈阳日报、云南日报、长沙晚报、第一财经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3320738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婴童 人口政策 二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