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废墟、饥寒与温情 中国救援队在土耳其重灾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2 16:23:38

◎在经历了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灾难后,土耳其和叙利亚数万人罹难。88个国家和地区的救援队陆续出征,驰援土叙。这是厦门蓝天救援队第三次参与国际救援。直到2月21日,在土耳其机场挥手告别的那一刻,他们共搜寻出43名遇难者。

◎为厦门蓝天救援队提供后勤保障的任志庆,在当地志愿者的协助下,于阿德亚曼与哈塔伊两地,顺利展开了惠及3000余人的救援赈灾工作。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杨夏    

这是土耳其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灾难。

7.8级大地震,夺去了数万人的生命,留下成片的废墟与一双双流泪的眼睛。

悲痛之下,分秒必争。88个国家和地区的救援队陆续出征,驰援土叙。

他们送来跨越千里的慰藉,在6000多次余震中奋力搜救,但求一线生机;他们送去生命最后的体面,在零下5度的严寒中让逝者安息,愿生者坚强。

“很痛心、很无力,我们深切感受到土耳其人失去亲人的苦楚”,2月20日,为救援队与当地灾民筹备物资的任志庆终于回国,历经了十一个日夜,有太多感受,却又无以言表。

多么希望,从此没有无奈的分离,不用睁着眼睛看家消失的场景。

“到达灾区的时候,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比较惨重的震后状况,五层六层都塌下来,一二三四层埋在地底下,大量失踪人员还未找到。”参与救援的水草队长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回忆。

直到2月21日,在土耳其机场挥手告别的那一刻,他们共搜寻出43名遇难者。

蓝天救援队在阿德亚曼省展开救援行动。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废墟中,丈夫抱着妻子,妻子抱着孩子

这是厦门蓝天救援队第三次参与国际救援。

在连续三天的沟通准备后,水草队长带领18位有丰富救援经验的队员,从中国飞往土耳其。

他们是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103支蓝天救援队的缩影。特大地震牵动人心,民间组织自发救援,他们和异国他乡的兄弟姐妹并肩作战,共度难关。

“这一次最大的触动是看到各个国家(队伍)在救援现场中的联动、默契和友好,每天都很感动。”水草队长说。

2月9日,他们从厦门出发,在中国香港转机后于23:30飞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原计划去开塞利的行程因天气原因,最终改道另一个重灾区——加济安泰普。2月10日9:10,救援队驱车前往阿德亚曼,在16:30到达市政府后,还没有来得及扎营,就接到了当地政府指挥部的救援任务。

地震之后,满目疮痍,受灾的11座城市有超过8.4万栋建筑倒塌、严重受损或急需拆除。

不顾舟车劳顿,水草率队与当地救援人员一起挖掘到深夜12点,没有吃饭,没有休息。

刚完成一个任务,救援队又接到了新的求助:在一栋倒塌的楼里,有三人被困,请求紧急救援!

夜里的气温已经下降到零下1摄氏度,水草队长和队员们冻得直哆嗦,严寒是最大的挑战。

冷,无尽的寒冷,就像被关在了冰箱里一样,寒意从防寒服外侵入体内,连手脚都快要失去知觉。他们在黑暗中徒步行进,去达下一片废墟。

队员架起了无人机照明,把8000平方米的灾区现场照得通亮,可以让各个国家的队伍都能开展工作。

家属说不出被埋者的具体位置,水草队长便反复评估排查后安排队员开挖。

“废墟上有很多的横梁与木板,我们用扩张钳、起重机将其破拆,”水草说:“家属只说人在这一扇门偏右进去1米左右的地方,但挖到两米的时候仍然不见身影,因此我又做了一次评估,反向往左、往里再挖了两米。”

凌晨三点多,救援队突然看到了一堆血迹。

凌晨四点多,一件带着血迹的红色衣服显露出来。

又过了一段时间,废墟中露出了脚,水草这才看清,是一个男性,但是他弓着身体。

刨开一个小洞窟后,队员看见他侧身抱着妻子的后背,头卡在混凝土上面。

小心翼翼地破拆掉周围的钢筋水泥,救援队将他抬出,他们用白色的裹尸布牢牢地包裹着他,给予这个寒夜迟到的温暖。

蓝天救援队在阿德亚曼省受灾现场。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再来挖这位女性的时候特别艰难,因为她的脚和头都卡在最深的废墟之中,”水草的语气有些颤抖:“她整个人的身体也是弓着的,怀抱着婴儿,用胸口去保护怀里的宝宝。”

一名救援队员补充说,她的左手被压在一块粗大的板块下,右手紧紧抱着一个一岁左右的孩子。

“如果要把母子一起带出来,可能会刮伤,如果要分开她们,又特别困难,”水草说道,当时费了好大的劲,才慢慢把两人分开,先把妈妈带出来,再把宝宝也带出来。

眼泪无声地滴落。

一想到紧紧拥抱在一起的一家三口,水草的内心满是悲悯:“虽然没有搜救到幸存者,但无论怎样,我们也算是高效率地把遇难者带出来,这对于家属来说也是一种安慰”。

天上多了三颗相互依偎的星星。

上午8点40分,厦门蓝天救援队收队,扎营。

持续8个多小时的救援任务,对于每一位队员来说,他们需要抵抗的是来自身体与精神的双重考验。

但回营地休息不到2个小时,救援队员又再次出发了。

饥寒交迫的幸存者需要长期心理援助

为厦门蓝天救援队提供后勤保障的任志庆,在当地志愿者的协助下,于阿德亚曼与哈塔伊两地,顺利展开了惠及3000余人的救援赈灾工作。

出发之前,庄海龙接到了蓝蝶基金会理事长任志庆的电话,被邀请前往土耳其共同参与国际救援行动。

志愿者庄海龙是土耳其的旅游业从业者,经常前往土耳其,也认识一些本地人。经过朋友的引荐,他们找到了一位土耳其商人阿力,他为任志庆的物资团队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保障,并带领队伍找到采购点,发放给最需要帮助的村庄。

“这是我第一次参与跨国救援,地震发生后,想为土耳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庄海龙在通话中告诉记者:“到达之后,看到曾经如此熟悉的地方顷刻变成了废墟,心情非常不好”。

“我们帮助的都是一些急缺物资的灾民,他们流落街头,只能住进帐篷,”阿力说,在他们到达之前,一些村民住在羊圈里或者是用塑料搭起简易帐篷避寒,缺乏衣物和保暖物资。

每天的采购需要在路上耗费七八个小时。有时会遇上暴雪,气温甚至降至零下15摄氏度,交通状况非常恶劣,举步维艰,好在采购小队都平安归来。

在现场进行搜救的蓝天救援队。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2月13日,任志庆和志愿者们达到哈塔伊省的阿尔德奇乐村时已经是深夜。

当地人说,因为地震,附近村落已经走了很多人,避难所地处偏僻,营地里有很多老人孩子,因为天气寒冷出现了感冒、发烧的情况。

饥寒交迫中的灾民们在深夜才能拿到维系温饱的帐篷、奶粉、饮食、保暖用品、药品、女性用品等物资,但他们没有哄抢,领取非常有序。

上午8点出发,晚上9点回来,志愿者们的工作时间很长,休息三四个小时后,又要启程,驱车到300公里开外的超市、农贸市场、屠宰场采购。

连日的救灾,也让志愿者们体能严重透支,腹泻、胃痛、感冒、低烧不断,志愿者乐乐为了早日把物资发放到灾民手中,连吃饭都顾不上,因为低血糖昏倒在现场后,还不忘安排接力。

救援途中,任志庆带着12人的志愿者小队去往了哈桑市、伊斯肯德伦市和安塔基亚市。在一个约1万人避难的村庄里,他看到一位叙利亚妈妈肚子里怀着孩子,她的家人躲过了战争,但没有躲过这场地震。

废墟中,她的伤心让任志庆产生了深深的无力感。

“我有一座房子,我有钱,但是没有用,地震应该把我一起带走,”一位男子坐在安塔基亚市曾经繁华的公园边上默默流泪,他说地震当天他去了别的城市,全族人无一生还。

任志庆说,灾后的心理援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2月16日早上,他陪村里的一个孩子一起踢足球,那份开心好像已是久违的轻松,没有语言的障碍,暂时忘却悲痛,他觉得国际援助不仅仅是提供搜救与物资,而是要持续陪伴这些失去亲人的灾民,真正和他们在一起,现在他在招募的志愿者身上看到了这种力量。

乐乐说,那天去安塔基亚市分发物资时,下车去了解灾民情况,了解到一个女孩的母亲和叔叔一家都去世了,“我跑去安慰她,疏导她,而且我不知道为什么想去抱抱她,因为我也有一个这么大的妹妹,觉得很痛心”。

阿力说,中国救援队返程后,他会留下来继续传递救援精神,把物资与疏导带给更多灾民。

后记

2月20日,任志庆和庄海龙安全返回广州,他在朋友圈写道:“愿世上再无灾难,愿人人活在爱里……”

2月21日,水草队长率全体队员平安抵达厦门,完成土耳其地震救灾任务,她说:“生命如此脆弱又如此坚韧。”

三名地震幸存者被埋废墟296小时后获救,凝聚了各国救援队为之彻夜奋斗的血泪与希望。

2月21日凌晨,土耳其哈塔伊省发生6.4级地震,记者问志愿者们的情况,他们说目前安全。

土耳其政府已开始全面重建11个受灾城市。

“这段日子充满感动,尽管自己很匮乏,但一些百姓会把自己买的一部分鸡蛋,专程来给我们,让我们送给灾区;有一个老爷子把家里的新鞋子都拿来给我们穿;还有当地的居民塞几百块钱给阿力,让他帮忙采购小孩的奶粉,”任志庆细数起救援中的点滴,他说当地的政府、军队都很支持,他们与指挥官互换了头盔。

土耳其救援队与厦门蓝天救援队互换头盔。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以前去土耳其,当地人会礼貌地向我问好,现在他们再看到中国人,会鞠躬,感觉不一样了,是发自内心的感谢。”庄海龙说道。

土耳其人称呼中国人为“QIN”,天气寒冷,他们会给救援队送上热茶,好像是自己家里的兄弟姐妹一样,除了接受帮助,也愿意帮助更多的人。

封面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然灾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