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大方正集团财务公司将进入破产程序 曾因信贷管理严重不审慎受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1 21:03:04

每经记者 杨煜    每经编辑 文多    

2月21日,中国银保监会披露公告称,原则同意北大方正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正财务公司”)进入破产程序,要求该公司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开展后续工作,如遇重大情况,及时向银保监会报告。

企查查显示,方正财务公司成立于2010年9月,当初由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方正产业控股有限公司、*ST方科(SH600601,股价2.42元,市值101亿元)共同出资设立。据银保监会官网,方正财务公司许可经营项目包括对成员单位办理财务和融资顾问、信用鉴证及有关的咨询、代理业务,对成员单位提供担保,吸收成员单位的存款,对成员单位办理贷款及融资租赁等业务。

不过,自方正集团重整以来,方正财务公司主营业务亦受到重大影响。据*ST方科2022年半年报等公告,其对方正财务公司的初始投资成本为3.75亿元,而以公允价值计量,截至2022年上半年这部分权益投资已全部损失。

2022年8月,方正财务公司还曾受到北京银保监局行政处罚,案由为信贷管理严重不审慎。对此,北京银保监局责令方正财务公司改正,并给予合计1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对公司董事长孙敏、经理李胜利分别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2022年12月,经银保监会批复,方正财务公司进行股权变更,新方正控股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方正控股”)承接了方正财务公司92.5%的股权。其中,新方正控股是方正集团破产重整后的产物,将承接重整投资所涉及的重整主体保留资产。

彼时,银保监会还表示,方正财务公司应自完成有关股权变更法定手续1个月内,最迟不晚于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向其提交破产清算申请。如该公司未在规定期限内提交破产清算申请,此行政许可决定文件自动失效,监管部门将依法吊销经营许可证。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破产清算 行政处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