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重要公告:清算行,定了!巴西人民币清算最新进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1 18:30:35

每经编辑 黄胜    

据央行网站2月21日消息,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与巴西中央银行合作备忘录》,中国人民银行决定授权中国工商银行(巴西)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巴西人民币清算行。

据央行公众号2月7日消息,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巴西中央银行签署了在巴西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巴西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建立,将有利于中巴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进一步促进双边贸易、投资便利化。

参考消息网2月9日援引拉美社2月7日报道,该协议增强了人民币的影响力。近年来,由于美国对使用美元的限制不断增加,人民币作为国际交易中的替代货币变得越来越重要。

去年,中国与老挝签署了一份类似文件。此外,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国有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也签署过文件,旨在用人民币和卢布来支付俄罗斯天然气的输送费用。

当时的一份官方公告指出,该支付机制“互惠互利、及时、可靠和实用”,它将促进交易便利化并鼓励更多公司采取类似做法。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另据光明日报去年10月9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去年10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国际化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截至去年发稿,在我国金融机构、企业和个人开展的跨境交易总额中,有近一半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主要离岸人民币市场存款近1.5万亿元,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日趋丰富。

随着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双向波动成为常态,市场主体在跨境贸易投资中使用人民币以减少货币错配风险的内生需求也在不断增长。2021年,我国银行代客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为36.6万亿元,同比增长29%,占同期本外币跨境收付总额的47.4%;2022年1至8月,我国银行代客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为27.8万亿元,同比增长15.2%,在同期本外币跨境收付总额中的占比进一步提升至49.4%。

金融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深化,人民币投融资货币功能持续增强。2022年8月末,境外机构持有境内金融市场股票、债券、贷款及存款等金融资产规模合计近10万亿元。得益于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不断深化,人民币投融资货币功能较快提升,证券投资在跨境人民币收付中的占比由2017年的30%左右上升至2021年的60%左右。

近年来,人民币储备货币功能稳步提升,目前已有80多个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全球央行持有的人民币储备规模为3223.8亿美元,占比为2.88%,较2016年人民币刚加入SDR时提升1.8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行网站、央行公众号、参考消息网、光明日报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39444312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币大新闻 中国央行动态 巴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