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利查询网显示“胥明军”持一项光伏专利权,几年前已终止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1 18:24:06

◎华能清能院发表声明,质疑上市公司奥联电子相关公告不实,引发资本市场各方关注。在声明文章中,华能清能院将矛头指向奥联电子的合作方胥明军,称其简历存在“严重不实”。记者查询发现,曾有“胥明军”申请了光伏相关发明专利,但因未缴年费导致专利权终止。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今日(2月21日),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能清能院)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表声明,质疑上市公司奥联电子(SZ300585,股价30.58元,市值52.33亿元)的相关公告不实,引发资本市场各方关注。奥联电子在公告中称,上市公司拟涉足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业务,合作对方为胥明军。在声明文章中,华能清能院称胥明军简历存在“严重不实”。

奥联电子:正核实胥明军的履历

华能清能院认为胥明军简历不实之处,出自2月13日奥联电子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公司当时透露,胥明军出生于1975年9月,本科学历。胥明军曾“指导完成华能清能院550×650mm钙钛矿电池组件中试线工艺设备设计;指导华能清能院550×650mm钙钛矿电池组件中试线效率验收达标,最高认证效率达到16.8%”。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对此公告内容,华能清能院声明:本公司与南京奥联汽车电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无任何合作协议、技术交流和业务往来。其公告中胥某简历中有关华能清能院的描述严重不实。胥某未曾受邀到访华能清能院,也未曾参与华能清能院钙钛矿中试线的任何设备调试和工艺研究,本公司与其个人亦无任何业务往来。不存在“指导华能清能院 550×650mm 钙钛矿电池组件中试线效率验收达标,最高认证效率达到16.8%”等相关事实,且文中“16.8%”的认证效率数据为杜撰数据,与本公司认证数据不符。

另一方面,奥联电子方面2月21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这边是没有问题的,我们对外发布的信息都是有证据的,一切以公告为准。”奥联电子还称,公司正在核实胥明军的履历,会尽快给出答复。

另据证券时报报道,针对华能清能院的质疑,胥明军表示自己并不想介入口水战,一切以上市公司的回应为准。

“胥明军”是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中国及多国专利审查信息查询平台查询发现,曾有“胥明军”于2013年4月申请了一个名为“一种控制光伏辅助并网发电系统发电的方法”(以下简称“发电方法”)的发明专利,并于同期申请了一个名为“一种用于光伏辅助并网发电的控制器及使用其的发电系统”(以下简称发电控制器)的实用新型专利。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2016年,“发电方法”专利的第4年年费、发明专利登记印刷费和印花税由西安天鹰防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鹰防务)缴纳。同一年,天鹰防务还缴纳了发电控制器专利的第4年年费。2018年5月8日,两项专利均因未缴年费导致专利权终止。

奥联电子去年12月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披露,胥明军历任浙江众能光储科技生产总监、无锡众能光储科技副总经理、杭州众能光电科技顾问、天鹰防务总经理等职务。

结合来看,上述专利申请人“胥明军”或为奥联电子的合作方胥明军,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能证实。

企查查显示,天鹰防务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胥明军持有该公司20.10%股权,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并担任公司董事兼总经理、法定代表人。天鹰防务官方微信公众号显示,公司是一家以军、警用无人飞行器及其任务载荷为核心业务的高科技军工企业。

据企查查,胥明军曾投资过一家名为西安盛荣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荣顺电子)的企业。盛荣顺电子的经营范围包括光伏能源技术、生物能源技术等。不过,该公司已经于2018年12月被注销。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光伏 知识产权 奥联电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